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降价潮后浪推前浪 让车价降得更猛烈些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 11:56  人民网-华东新闻

  大卫

  今年1月,新一代广州本田雅阁以低于上一代产品近4万元的价格上市,让人直呼看不懂:“轿车,你到底有多少利润?”据麦肯锡的一份报告指出,每辆本田雅阁可以让本田在广州的合资企业获得超过3000美元的净利,是美国同等车型的3倍。不光是雅阁,中国轿车业的平均利润率比国际轿车业的平均利润率高出几倍,被不少消费者认作“暴利”。

  暴利的产生多半是因为该行业竞争不够造成的。从经济学上说,价格是受供求关系影响的。而汽车暴利正是供给不足的表现。翻看将近20年的轿车发展史可以发现,轿车工业是最受保护的行业之一。这种供给不足的局面,也许就是轿车业受保护的结果。因为保护,就难以形成充分竞争的市场。于是,有限的几个轿车生产企业就没有动力去取悦消费者,更不要说去做降价的事。

  今非昔比。如今生产轿车已经没有限制,国有企业可以做,民营企业也可以做。生产企业多了,生产的品种丰富了,市场竞争必然激烈起来。更何况,我们面对的是日益开放的市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跨国汽车巨头纷纷涌入,再加上关税的逐步下调,进口汽车将更多地成为竞争的主力军。市场供给多了,竞争就加剧。而价格作为竞争最为明显的符号,自然也是一路往下掉。而产品丰富、价格低廉的市场,不正是消费者喊了很多年希望看到的结果吗?

  降价不仅对消费者有利,降价更是改造整个产业的手段。这样的例子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上比比皆是。遥想当年彩电市场,也是群雄并起纷争,而后价格大战,优胜劣汰,逐渐形成几个大型企业,然后是整体产业技术和水平的提高。中国的汽车业也只有通过竞争来实现这个目的。

  说起国内轿车业,人们常用技术落后、产能太小、企业分散来形容它。而这种局面的造成,主要原因是过去对该行业的保护太多。保护多了,就形成了政策壁垒,然后产生丰厚的利润。丰厚利润的取得与其说是保护它们,倒不如说是宠坏它们。这个道理很好理解,利润率一高,企业就缺乏改进的动力,比如通过改进工艺来降低成本、通过研发来开发产品。也因此才会有一个产品横走江湖数十年的事情。

  再来看一下这场降价潮,会发现,正是那些后来居上的企业才更富有竞争的动力和激情。他们知道,只有通过竞争,才能让自己进步。过去20多年的轿车发展史,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缺乏竞争,才没有形成真正属于自己的能够享誉世界的民族品牌。

  所以,让降价来得更猛烈些吧,让竞争来得更充分些吧,让轿车消费与大众更靠近些吧。

  上半年降价轿车一览

  降价成为上半年车市主旋律。以下是上半年降价车型,包含了中高档轿车、微型轿车和经济型轿车。

  一月

  1日,红旗明仕降价1.08万元,降价幅度为6.4%,降价后车价为15.9万元。降幅虽然不小,但毕竟市场占有率不高,而且,其公务用车的定位,对家庭购车来说吸引力并不大。该车是新年第一款降价车型。

  与此同时,赛欧各款车型均以送保险、赠装饰等形式优惠6000元。上海通用强调这是在节前推出的正常促销活动,而非降价。

  另一款经济车富康,对新款两厢富康新浪潮在减少CD机等少量配置的情况下,手动挡由原来的12.78元下降为10.98万元,自动挡由原来的13.98万元下降为11.98万元,暗降两万元。

  紧凑型轿车中,长安羚羊的最高降价达到1.2万元。这样,最高配置的自动挡羚羊整车价格降到9.5万元以下,而标准型羚羊则在7万元以下。

  微车也是降价的主力军。9日,奥拓最低款售价仅为3.98万元,并且加装安全气囊。而最高配置的奥拓,价格也跌至5万元以内。

  本月降价的最大亮点是15日下线的广州本田新雅阁2.4。这是一款基于老款雅阁2.3基础上的新车,性能比老雅阁好,价格却比老雅阁降了近5万元,让人惊叹其减少利润的勇气。但是,由于供不应求,随后广本及经销商推出加急费等手段,让真实价格上升不少。至今,买新雅阁仍要加价3万元左右。

  二月

  春节前后,车市未闻降价声。

  三月

  14日,消费者权益日前一天,一向不言降价的上海通用一反常态,在推出2003款赛欧三厢自动挡车和SRV手排挡车、售价分别为10.78万元和10.48万元的新车之际,对2002款赛欧车价普遍下调,三厢手排挡跌破9万元,售价为8.98万元。

  奇瑞也不甘落后,于22日宣布推出风云轿车,降价幅度平均为15%,其中,畅销的豪华型由11.68万元下调为9.98万元,降价超过1.7万元。

  上海大众不轻言降价。根据其以往作风,一般推行增料不加价的暗降手段。但受新雅阁、上海通用君威所迫,帕萨特终于举起降价大旗。24日,帕萨特和POLO让利促销,POLO各地让利几千元不等,帕萨特2.8升由35.2万元降到33.9万元,1.8T自动挡从29.31万元降到27.9万元。

  同为大众的还有宝来,也受到其他品牌新车的挤压,用降价来还击。想当年,“驾驶者之车”宝来,上市一年便卖出5万辆。这样的业绩对一款新车来说,的确不俗。而好景不长,半路杀出了“新雅阁”。无奈,一汽大众启动“B”计划,宝来降价,最高幅度达2万元。

  四月

  11日,东风雪铁龙推出装备了全新高性能16气阀发动机的爱丽舍SX16V,同时,老款爱丽舍降价8000元。

  五月

  车市再掀降价潮。

  7日,购买帕萨特2.8V6只需花29.9万元,而此车以前的市场指导价为35.2万元,单车优惠超过了5万元,比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帕萨特1.8T天窗版轿车价格仅高出不到2万元,是迄今为止汽车消费市场中优惠幅度最大的一次。

  22日,天津一汽对夏利10款车型进行降价,降幅从2000元到5700元不等,最大幅度近10%。此举是为刚刚上市的两款车型绅雅、骏雅让路。这两款由原夏利升级的车型的价格分别是4.78万元和5.78万元。调整后的夏利7101普通型,市场最低售价仅为3.68万元。

  同档冤家吉利也不甘示弱。5天后,吉利全线车型降价,优利欧豪华型在增加许多配置的基础上,从67899元降到66666元。

  5月中旬,中华轿车2.0自动挡正式投放市场,老款中华2.0手动挡借机开始降价销售,从16.98万元降到15.78万元,中华2.4从18.88万元降到17.88万元。

  上海通用再次调价,幅度从4000元至8000元不等。调价后,赛欧两厢手动挡为10.08万元,自动挡为12.18万元;三厢手动挡为8.58万元,自动挡9.98万元。

  六月

  六月车市进入淡季,为刺激市场,降价更是好戏连台,主要在几个家庭经济型轿车中展开。

  这次领降价潮流的又是天津一汽,其旗下威姿、雅酷、夏利2000全系列车型价格最高下调金额达1万多元,最大调整幅度达10.12%。其中,威姿1.3升自动挡天窗版由12.98万元调整至11.98万元,手动挡豪华型由11.48万元调整至10.48万元,手动挡普通型的最低售价仅为8.88万元;雅酷自动挡由11.98万元调整至10.98万元,夏利2000手动挡豪华型由10.86万元调整至9.98万元。

  竞争对手神龙公司也在悄悄行动。富康新自由人价格从原来的9.98万元和11.98万元,正式降为9.28万元和11.38万元。1.6升毕加索降价1万元。

  南京菲亚特的新车是三款派力奥和西耶那新配置车型:西耶那1.5EDX、派力奥SpeedgearEL和西耶那SpeedgearEL。其中,采用1.5L发动机的西耶那基本型1.5EDX售价仅为8.99万元,不过,比原来售价10.29万元的西耶那1.5EL少了ABS和安全气囊等装备。

  另外,新推出的装备了手动?自动一体化电控无级变速器ECVT的派力奥SpeedgearEL和西耶那SpeedgearEL,售价也只有11.19万元和12.29万元。在比原有车型减少安全气囊等装备的同时,价格也降了1.4万元以上。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