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企业应成为二手车置换的后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 11:54  北京现代商报

  本报刊出《二手车交易应与新车同步进行》及《Jeep以旧换新,能否拉动新旧两大车市》文章以后,受到读者的关注,纷纷打来电话和发来电子邮件,表示要规范和扩大二手车市场,首先要解决收售二手车的欺诈行为,禁止将事故车、问题车、存有重大交通隐患的车抛向市场。其次,要解决二手车的售后维修问题、保修问题,解除顾客的后顾之忧。最后,在对二手车进行评估的时候,要有可操控、能看得见、摸得着的指标,让消费者在购车、卖车时心中有数,让二手车评估能够做到八九不离十。

  据了解,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二手车交易开始了从无到有的过程,一直发展到今天仅北京的二手车交易就已达到年交易量达到1上万辆的局面。但是,透视二手车市场,并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科学的、链条式的格局,交易规则难以透明,使二手车市场的规范发展受到了严重的制约。特别是没有科学的质量量化标准,使二手车的经销商和消费者在收购、销售、购买、使用等各个环节都处在一个不信任、不放心的环境中,盲目性很大。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最能在这一领域发挥优势的当属汽车生产企业。

  对此,中联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张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各汽车生产企业都在注重其新车的销售,都想用绝对量增加扩大市场的占有率,随着绝对量的增加和使用时间的延续,有一部分汽车势必要进入二手车市场。新车价格、初驶时间、行驶里程、运行状态等条件基本相同的不同品牌的二手车,价格自然会引起消费者对其品牌的产品保值率进行思考而反过来就会影响该品牌新车的销售。也就是说,二手车的价格直接反映的是产品质量,而最终的影响结果是新车的销售,它们之间是互动的,因此,汽车生产企业应该重视自己的产品在二手车市场的情况。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通过对欧美汽车市场的考察发现,在国外,有现货的是二手车,订购新车反而需要10天至20天左右,二手车的交易量比新车多,所以随中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多,近年内二手车市场将快速发展,因此,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企业不能袖手旁观,应找到积极稳妥、操作性强的办法,这样既方便了用户,又培养了一大批忠实的用户,让你的用户一生中都是你品牌的消费者。这种办法已是国外成功的经验,我们应该进行借鉴,如果说前两年还为时尚早,那么现在已经是时候了,机不可失。将来汽车销售新的任务不仅仅是卖车,更大量的工作是对汽车的维修、保养、收售二手车。

  那么,作为汽车企业将怎样做才能满足市场需求呢?张超认为,要在销售及经营政策上进行倾斜,鼓励并支持各地的品牌经销商积极收购二手车,并开展置换新车业务,特别是生产企业要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研究,共同制定名品牌在用车的技术参考指标,制定有据可查、简便易行的车辆检验标准,如功率—里程、油耗—里程、排放—里程等数据指标的参照标准,以此在二手车收购和销售中应用。同时各地维修网点要按相当的标准开展回收二手车的性能恢复,维修保养工作,并发放保修证明,确保车辆性能达到现有条件下的最优状态。

  针对二手车市场,很多消费者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们希望交通部门与汽车的维修和销售部门联网,这样车的行驶状况,检修状况,是否遇有重大车祸都能一目了然,让二手车的用户买个明白。

  (记者梁颖捷)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