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国鼎立平分秋色 三种牌照几时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 11:33  北京现代商报

  老式牌照、个性牌照、临时牌照,北京的汽车牌照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热闹过。缤纷的牌照所造就的热闹,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超过了车市。临时牌照还好理解,临时性的不会长久,那么其他两种呢?它们会长期并存吗?就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车主、有关部门和一些专家。

一站式服务的第一个牌照。康亚风/摄

  非典时期的临时牌照。车庆久/摄

  个性化牌照。张建峰/摄J095

  非典时最后一个正式牌照

  典型牌照典型车主

  邱先生是在4月29日为他的派力奥轿车上的牌照,在车管所他自己按下了选号机,拿到的牌照是京FDX444。就是这张汽车牌照,成为了北京市改为临时牌照前的最后一个正式牌照。

  邱先生告诉记者,他自己并未对车号有多少不满:“车号是自己选的,我绝不会因为8多就喜形于色,因为4多就垂头丧气,它只不过是一个车的符号而已。去年北京上过一段时间的个性化车牌,我觉得那种方式挺好的,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自己喜欢的号牌,但不知因何取消了。”个性化车牌第一人

  记者电话采访了当时抢到个性化车牌的第一人——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昝云德先生。说起当时的情况,昝先生淡淡一笑:“已经过去半年多了,你不提我都快忘记了。去年8月初我刚买了一辆奥迪轿车,就听说北京市将试行新机动车牌照,我就想争个第一。我选定‘123 456’这个号后头天下午5点就让人到车管所排队了,第二天一早非常如愿地拿到了第一个个性化车牌。当时的心情非常激动,车开在街上回头率也很高。”

  说到个性化车牌问题,昝先生谈了他自己的看法:“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曾经去过一些发达国家,这些国家无一例外实行的都是个性化车牌,车主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号牌。”

  对于北京市曾经出现的“SEX”、“TMD”、“USA911”、“IBM”等等号牌,昝先生十分不以为然:“像选择“TMD”号牌的人,或许是他有什么原因,或许就是说素质不高。挂着一个骂人的车牌到处走的人,会受到人们的尊重吗?而挂着‘SEX’车牌满街跑的如果是一个女孩,人们又会怎么想呢?”最后那张个性牌照

  张小姐或许是领到个性化车牌的最后一人。张小姐买的是一辆进口轿车,停止办理个性化车牌的3天前就办理了各种相关手续。按照规定,停办当天正是她领取牌照的时间。“当时看电视,知道暂时不发放新车牌了以后,我和家人担了一夜的心,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领到称心的车牌。”第二天一早来到车管所,张小姐非常顺利地拿到了一副白色的车牌,号码是“京A565-168”。看到自己精心挑选的车牌终于到手,张小姐一下子喜笑颜开。临时牌照第一人

  5月7日早上8点10分,邵先生为他的本田爱车拿到了京AR0001号临时牌照。当记者告诉他,他拿到的是临时牌照第一号时,40岁左右的他很平静:“车牌号对我来说就是车辆的身份证,你会因为你的身份证上的号码有4就把身份证扔掉吗,你会因为你的身份证上的号码有8就对任何人炫耀吗,显然不会。我更关心我的企业如何发展,如何在竞争中赢得更大的利益,而绝不会把时间浪费在是选择4和8上。临时牌照不过是暂时的,非典过后还要换成正式牌照,我只希望牌照办理手续能够简化。什么时候办理车牌照像现在这样,那才是我们大家的福音。”商报记者马元月J015

  牌照的故事

  我国以往机动车号牌的发放方式大致经历了按序发放、电脑选号这两个过程。

  顺序式

  大名:顺序式机动车牌照

  诞辰:建国初期

  数量:好比天上的星星

  特点:我国持续时间最长的一种车牌。具体的发牌方式是,先由工厂批量制作好车牌,然后由车管部门按号牌顺序发放给车主。

  死亡日期:20世纪90年代中期。

  死因:不适应时代发展。这种发放方式在相安无事30多年后,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吉祥号”出现后;许多人走关系要“好号”,引发了很大矛盾。此外,车辆迅猛增加,原有数目也已不能满足需要。九二式

  大名:九二式机动车牌照

  诞辰:20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

  数量:好比地上的蚂蚁

  特点:为解决车管部门和群众之间因车牌号码而产生的矛盾,也为了杜绝腐败滋生的土壤。车牌发放实施“电脑选号”,也就是把50个或者100个号牌分为一段(或叫一组),然后输入微机,让车主当场随机抽取。这种方式看似公平、公正,可个别地方的车管部门、个别人,却暗中私下预留一些号牌,并以不法手段高价出让、中饱私囊;再加上机动车数量年年猛增,九二式车牌的容量也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死亡日期:2002年8月一度有被个性牌照取代的危险,后被抢救过来。

  当时死因:依然是计划经济产物,没有与时俱进。

  前景:现在应该是回光返照,估计还能苟活个一年半载。个性牌照

  大名:二OO二式个性化机动车牌照

  诞辰:2002年8月12日

  数量:7002个

  特点:同样是微机管理,但比九二式号牌在容量上整整大了100位。也就是说,采用这种方式后,北京市可供选择的机动车号牌将有3600万个。“二OO二”式号牌资源广大,可以在字母和数字里表达个人意愿。从中也可以反映出车辆管理的演变过程以及演变原因:经济高速发展、车辆大量进入普通百姓家庭。

  死亡日期:2002年8月21日,刚满10天时就不幸夭折。

  死因:公安部要求,理由是“技术原因”,具体不详。而据一些业内专家推测,新车牌与驰名商标、知名公司名称之间的冲突以及部分车号不符合社会规范,也可能是新车牌紧急叫停的重要原因。

  前景:有望死而复生。有关部门答复是:发放“二OO二式”车牌照是肯定的,具体时间将视“技术完善”情况而定。临时牌照

  大名:“临时行驶车号牌”

  诞辰:2003年5月6日,因应北京非典时期特殊形势早产。

  数量:23000余辆

  特点:临时牌照的好处是领取时间只需10分钟。

  死亡日期:2003年6月8日

  死因:非典逐渐得到控制,工作秩序恢复正常。

  前景:交管部门要求,已领取临时行驶车号牌的机动车要在6月至7月规定的时限内换取正式行驶车号牌。商报记者马元月J015

  泰国汽车牌照

  泰国的汽车牌照根据汽车类型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在泰国属于私人使用的汽车、公共汽车、出租车和卡车,其汽车牌照的外观、形状、颜色和尺寸都极具个人风格。私人使用的汽车这种车是指那些买来用于私人使用,而非为谋取某种利益,如租赁汽车或改装为出租车营运。

  红色牌照

  如果是刚刚从汽车展厅购买的汽车,则会首先获得一个“红色牌照”,这种牌照上标有一个泰文和4位数的号码。在这些下面就是所在城市的名称,如图所示,城市的名称是Krungthep Mahanakorn,意思为泰文写的“曼谷首都”。在紧靠这个城市名称的右手边是一个小小的泰文缩写(如Kor Sor),它代表的是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如果在此位置上没有这样一个标志或字母,就可确认此牌照是伪造的。因此,在拿到牌照时,需要进行确认以免被涉嫌犯法。

  白色牌照

  在您从汽车展厅购买汽车2个月之后,就将获得白色牌照。此种牌照上标有2个泰文和123或4位的号码。在这些下面的就是所在城市的名称,如图所示,城市名称是Krungthep Mahanakorn,意思为泰文写的“曼谷首都”。在紧靠这个城市名称的右手边是一个小小的泰文缩写(如Kor Sor),它代表的是地方交通运输部门。

  旧版的白色牌照

  这种旧版的白色牌照,现在仍然通行。在此种牌照的左边上,标有1个号码和一个泰文,右边上是一个4位号码。在这些下面的就是所在城市的名称。城市名称的右手边是一个小小的泰文缩写(如Kor Sor),它代表的是地方交通运输部门。邵群摘编自wepspt.com B06

  汽车牌照趣谈

  最早的汽车牌照:德国人阿曾格尔在1901年赠给未婚妻捷尔·爱丝的小汽车上,别出心裁地挂一块牌子,上面写着“JA1”。“JA”是捷尔·爱丝的缩写,“1”表示1号。

  世界上保存至今最古老的牌照:它是德国慕尼黑警察局1899年4月14日对巴伊斯·巴乐特尔先生的瓦尔特布克汽车发的牌照,这也是德国最早的牌照。这块牌照是一块长方形金属牌,上面只写一个“1”字。

  美国最早的牌照:1901年美国纽约州实行牌照法规,那时的牌照是一块铝质圆盘,与50美分的金币大小差不多,上面印有牌号,并注有一行小字纽约州汽车法规。1956年美国联邦政府规定了标准尺寸的汽车牌照,长度为304.8mm、宽度为152.4mm。

  法国最早的牌照:1892年8月14日颁布的巴黎警察条例,使汽车牌照规则制度化,该条例规定,所有汽车都必须挂上印有姓名、住址以及登记号码的金属牌照,牌照必须挂在车身左侧随时都可以看见的位置上。B06

  市民渴望恢复“个性车牌”

  记者在亚运村车市随机采访了一些购车看车人。其中绝大多数人希望恢复个性化车牌发放,因为毕竟可以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车牌号。但也有一些人觉得车牌不过是符号,不必太在意。

  市民孟先生说,有关部门在制定自选号码政策时考虑欠周全,没有规定更多的禁选号码,因此造成了这些不必要的麻烦。据他所知,美国的个性化车牌就制定了200多个禁选号码,此外各州还有自己的禁选号码。他同时希望有关部门不要因噎废食,尽早恢复个性车牌的发放。J015

  部分个性化车牌- FBI 001:FBI,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缩写。

  - UFO 001:第一个不明飞行物。

  - BMW 007:宝马车与这个牌照一起用可以说是绝配。

  - GOD 945:上帝就是我。

  - CHN 001:这个车号产生在深圳,可以说是最尊贵的一个车号了,中国第一号!

  - MAN 001:男人中的第一!

  - YES 518:非常肯定“没错!我要发!”

  - ILU 521:ILU寓义“I Love you”,“我爱你我爱你”。

  - GBB 988:乖宝宝叫爸爸。

  - SEX 001:性,第一?

  - TMD 001:他妈的,还是战区导弹防御系统?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