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减配置降价是让利还是作秀?别把降价当“噱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 08:58  经济日报

  进入年中,肆虐的SARS病毒渐行渐远,车市价格战的硝烟却扑面而来。继5月23日天津#{4夏利4}#10余款车型价格大幅“缩水”后,6月1日天津一汽又对威姿、雅酷、#{6#{10夏利200010}#6}#全线降价,最高下调金额达1万余元。在短短的不到10天时间内,#{7吉利7}#、富康、上汽#{2通用2}#五菱、西耶那也纷纷跟进。汹涌而至的降价潮迅速波及到中档轿车领域。日前,一汽轿车宣布,自6月10日起全面下调#{1红旗1}#世纪星、明仕两款车型价格,其中世纪星从21.9万元调整到17.98万元,下调近4万元。

  汽车降价的确令人欢欣鼓舞。去年夏利、#{5赛欧5}#的竞相降价,曾造就了入世元年国内汽车市场的“井喷”;竞争的白热化,也迫使厂商推陈出新,拿出最好的产品迎合消费者。可以说,我国车价、车型上与国际接轨步伐正在加快,老百姓能享此福祉,降价当立头功。

  在车价偏高的国内市场,降价本是平常事,也是做大市场的“底牌”。然而同样是降价,“招数”却不尽相同:直接降价、加料不加价、减配置降价……真让消费者有点儿眼花缭乱、不明就里。这其中,有真心实意降价抢占市场的,当然也不乏以降价的名义借机“作秀”的。

  5月底的北京车市,夏利和吉利之间曾爆发了一场汽车“低价王”的争夺战。5月23日,调整后的夏利7101普通型市场最低售价为36800元,天津夏利称“这个价格创造了国内同类产品的新低”。然而这个纪录仅仅保持了5天,吉利马上还以颜色,将其轿车的最低售价下调为35999元。不过,这种降价似乎是在和消费者兜圈子。因为无论是夏利还是吉利,在北京市场上这种降价车均是“有市无货”,厂商也直言:“根本没有打算在北京销售”。

  如此降价争夺“低价王”的名号,好像并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不仅起不到进一步拉低车价的作用,相反还会扰乱视线,争得越热闹,消费者看得越糊涂。这两款车之所以能降价,是因为都削减了空调配置。这种“减配置降价”的做法,与时下流行的“直接降价”、“加料不加价”的市场潮流大相径庭。在今年年初,富康新浪潮就采用过此种手段,曾引来各方非议。眼下此风又起,日前南京#{3菲亚特3}#新推出的#{8#{9派力奥9}#8}#、西耶那新款,也是拿下了部分配置后宣布降价。在新车推出的时候,厂家都大力鼓吹自己的豪华配置;一旦销路不畅,就立刻削减配置调低价格,还口口声声称“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其结果是,在配置增减、车价升降的双向变动中,消费者又能得到多少实惠呢?

  对“减配置降价”而言,如果降价的幅度大于所减配置价值,那么消费者买车无疑是合算的。如果反其道而行之,这种做法就是打着降价旗号的“作秀”,营销意图也无非只有一个:为产品作宣传、聚人气,也许还存在着消费者能购买本品牌其他型号汽车的“奢望”。不过,厂商这样做消费者会买账吗?

  如此看来,在纷纷扰扰的汽车降价大潮中,消费者要想得到真正的实惠,还真得有一双“火眼金睛”才行。值得庆幸的是,时下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懂得了“性价比”含义。威驰定下了一个11.5万元—19.5万元的价格宽带,卖得最好的还是13.5万元的那一款,因为它的性价比最高;两门GOL未能赢得市场青睐,也是因为定价太高,所以才有了导入二型加装空调不加价的消息。有了汽车消费“性价比”作衡量标准,又有谁能说“买的没有卖的精”?在一个日益由买方主导的市场上,降价只会是“真理”而不能是“噱头”,不真正为消费者考虑,最终只会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李会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