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东风造什么车:阳光将下线日产TEANA明年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 08:41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6月9日,一推再推的东风日产合资新建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终于正式创立。如去年9月19日双方签订合作协议时所说的那样:新公司设在武汉,十堰是商用车中心,而广州则成为乘用车基地;东风的总裁苗圩成为了新公司的董事长,而日本人中村克己则变成了总经理。惟一不同的是,新公司的注册资金由原定的171亿元减少为167亿元,尽管少了4亿元,东风日产仍不失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合资项目。

  毫无疑问,新东风的成立将对目前国内轿车产业的格局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其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意义并非仅是成立一个新公司那么简单。

  第一,新东风开创了一个国内汽车合资的新模式———全面合作。东风汽车将旗下除了神龙、东风本田等合资项目外的优质资产都拿了出来与日产合作。因此,东风在孵化出一个新东风的同时,也把自己的主体利益牢牢地与日产拴在了一起。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新东风并非新成立的普通合资企业,而是日产公司变相地拿到了东风的股权。

  第二,是东风这个全国第三大汽车集团的重新整合。东风的家业之大是一般企业所难以想像的。借着与日产合作的良机,苗圩可以把其散布到大江南北的企业重新整合,剥离诸多附属企业,突出了汽车产业的核心。此项工程是非常浩大的。这意味着数以万计的原东风后勤员工要丢掉大集团的铁饭碗,而进入地方政府的企业。在这点上,东风的成功经验值得其他大型产业集团学习。

  第三,东风和日产在这项合作中“双赢”。通过新东风的成立,日产打开了中国的市场,而东风也借日产的平台,看到了将卡车等商用车打入国际市场的途径。这种战略联盟是各取所需的,只不过,我们的国际化进程并没有日产的中国化进程那么快。

  第四,东风企业职能的转变。新东风成立后,原来的东风汽车将会与银行等成立“东风汽车工业投资公司”。这样,今后的东风投资只是个战略管理性的企业,并非简单的汽车制造商,它的主要职能就是管理新东风、神龙、东风本田等项目,这样,东风投资会更具有全局意识,也能够集中优势力量与一汽、上汽等集团竞争。

  第五,新东风的优势是其可以不用新建厂房,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同时,利用风神的轿车基地来打造乘用车产品,也使东风得以摆脱了只能产商用车的形象。

  -文/张耀东

  按照计划,新东风要在2006年前投产6款乘用车,根据各方信息,本报选出了有望近年生产的3款轿车。

  -日产阳光:下周下线

  在第十届上海国际车展上,风神隆重推出的日产SUNNY(阳光),准备今年夏季正式上市。

  追求高贵的品位是SUNNY(阳光)的设计理念。风神SUNNY(阳光)定位于运动型豪华轿车,2.0L发动机所提供动力性使得驾驶更加游刃有余。在安全性方面SUNNY的成就更高。这款车的台湾版就已经在基于日产SUNNY的基础上做了许多更符合华

  人文化、生活习惯的改进。

  阳光具有圆拱车顶及亮丽的车身线条;威武而豪华的正面造型,横格式的水箱隔栅线条清晰,使整个车头显得既时尚动感又高贵美观。后尾灯更小,棱角分明,更显含蓄,内敛,也更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

  在价格上阳光与新蓝鸟接近,许多都要在高几个档次的豪华车身上才能找到的配置阳光上都能找到:CSM智能通信系统、隐藏式倒车雷达、全开式电动车窗、实木饰件、医学护腰器、恒温空调等。

  SUNNY采用电动可折叠式车外

  后视镜,汽车进出车库时只需轻按电钮,即可收起后视镜,省去您举手之劳。带车门开闭和防盗功能的遥控中控锁系统,使车门开关更为快捷方便。超大型行李箱提供了足够的储物空间,可置放长途旅行时的行李或高尔夫用具等大型物件。LED高位刹车灯明亮清晰,使刹车时的安全性大大提高。

  -日产TEANA:2004年生产

  日产新型高级轿车“TEANA”是替代桂冠(LAUREL)和风度(CEFIRO)的,并于今年2月3日在日本开始销售。该车的最大特点是“具有现代生活品位的内装”,带木纹的大尺寸仪表盘、弧形设计的车座等,内装设计新颖超前。

  整车长4770mm,比桂冠的4755mm稍长,而与风度的4920mm相比则大幅缩短。TEANA的轴距为2775mm,不用说比桂冠的2720mm要长,就是比风度的2750mm也要长,从而使车内空间比风度更为宽敞。

  前轮驱动款式方面,批量销售级别的发动机采用排量2.3L的V型6缸“VQ23DE发动机”,高级车型“Sky-Line”等的发动机在排量3.5L的V型6缸“VQ35DE发动机”中嵌入了新开发的、用于大排量FF车的带式无级变速器“XTRONICCVT”。另外,四轮驱动车配备了排量2.5L的直列4缸“QR25发动机”。

  -日产的March:尚未确定

  全新日产March去年在日本面世的时候,就成为日本年轻车迷追捧的对象,其声势不输当年那辆被称为“小劳斯莱斯”的上一代March。

  March的发动机是直列4缸DO-HC,最高马力是90ps/5600rpm,最大扭力是12.3kgm/4000rpm,变速器为4速AT、前轮驱动、5座、外形尺寸为长3695mm×宽1660mm×高1525mm,轴距是2430mm,与雷诺公司的微型车“Clio”共用底盘,并有12款车色可供选择。

  内部的圆形低角度仪表盘在整齐有序中整合了所有的功能件,音响、空调控制柄、挡把和其他控制系统都统一在牙白色的装饰中。车子所有部分都很浑圆,无论大灯还是尾灯的组合,都以圆形或椭圆形出现,与车子的整体线条呼应。车尾采用掀背式设计,加上开启幅度大,提存行李十分方便。

  悬架减震系统方面,前悬架为压杆(Strut)式,但由于采用了带防震绝缘体的副车架(Subframe),因而提高了整车的行驶平稳性。后悬架为扭转梁式,更显小型化的特点。此外,行李箱地板高度的降低,使后悬得以缩短,突出其短小精悍的特点。日产的March,还配备了使用马达的电动四轮驱动系统“e.4WD”,使得驾驶更加智能化。e.4WD是在利用发动机驱动前轮的基础上,通过电机来驱动后轮,其只在必要的时候采用四轮驱动。(张耀东 张曙曦)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