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东风究竟“新”在何处:创新合资 政策有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 08:2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本周汽车界最轰动的新闻,当属东风日产的合资。

  其名动江湖之处,不仅在于一个是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另一家则是日本第二大汽车集团;也不仅在于高达20亿美元、创下中国汽车业合资金额之最;更不在于其年产55万辆的业界豪言。

  其引人注目之处,在于一个字:新!

  新在何处?新在名称、新在合作形式,新在政策突破,新在中国汽车合资的创新。

  依惯例,东风与日产的合资公司通常会叫做“东风日产”,然而这次合资成果却称之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与其母体公司只差“有限”二字。即所谓“新东风”。

  “新东风”并不仅是名称新,与其他合资工厂的加工厂功能相比,新车风宣称是为中国创建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全系列的汽车公司(产品有重型商用车、轻型商用车、乘用车),目标是将“东风”这一品牌提升到国际舞台上,使东风的名字跻身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名单。

  如果以上说法真能得以实现,那将是中国汽车合资形式的一个大的突破,是对第一轮合资以市场换技术,充当“加工厂”角色的突破。

  然而新东风的未来产品———乘用车仍将是“NISSAN”(日产)品牌,如何在没有自己的产品品牌的情况下,“跻身世界一流企业名单”,新东风对此并没有做出说明。

  至于和雷诺的“金三角”联盟,雷诺目前占有日产36%的股份,雷诺产品进入新东风根本没有任何障碍,相信未来在商用车方面,新东风会和雷诺有着密切的合作。

  新东风的突破对中国汽车界有着很强的探索意义,最受启发的应该是北京汽车集团。北汽守着世界第三大汽车集团———戴姆勒.克莱斯勒,却一直难有大动作,这方面应该说与戴姆勒.克莱斯勒的不思进取有重大关系,但恐怕也不乏政策上的困扰,新东风的运作值得学习和参考。

  苗圩是中国汽车界难得的战略高手。几年间,将一个近十万人、风雨飘摇的老国企拉出泥潭,第一步棋“债转股”赢得喘息机会;与雪铁龙的合作升级为PSA,又是一步高招;新东风的成立,则完成了最后一步大棋,东风涅?、东风新生。(孔文清)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