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八大汽车集团中国扎根 “6+3”集团相继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0日 11:24  每日新报

  -卡洛斯.戈恩现任日本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CEO,在国际汽车界有“成本杀手”之称。他是《商业周刊》2000年全球排名第四的十佳管理奇才。戈恩1999年到日本日产公司时,日产这个曾是日本最辉煌的汽车公司正倒在死亡的边缘。戈恩上任后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使得连续9年亏损的日产在2000年赢利27亿美元,创造了世界汽车界的奇迹。日产汽车的大股东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已宣布,2005年戈恩将接任雷诺总裁。

  新报讯【记者门莉娜】6月9日,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和中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东风汽车公司宣布,将于7月1日正式成立注册资金为人民币167亿元的合资公司。截至目前,世界汽车业“6+3”(即:通用福特、戴克、丰田大众、雷诺六大集团和本田宝马及PSA三家有特色的汽车公司)集团中,除了戴克之外,基本上都在中国设有轿车生产项目。

  三年内将推六款车据了解,日产和东风公司的合资公司名称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部设在湖北武汉,双方将在合资公司中各占50%的股份。东风以其包括相关子公司、关联企业股权在内的现有资产进行一系列出资,日产则以现金形式出资。

  根据目前的规划,除蓝鸟轿车以外,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到2006年时将推出6款新型乘用车,第一款是Sunny(阳光),由位于广州市的花都工厂生产,将于6月起行销中国各地。

  新“阳光”在4月20日举行的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展上首度亮相,该车型将打入中国的紧凑型轿车市场。除此之外,日产豪华型轿车Teana也将于2004年在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投产。

  汽车巨头完成中国布局

  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全球化兼并重组之风在中国汽车业越吹越猛。资格最老的大众19年前进入中国,一度独占国内50%的轿车市场份额。随后,通用、本田、马自达也效仿大众,掀起了外资在中国造车的第二潮。进入2000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爆炸式的增长,丰田、福特、日产、雪铁龙,宝马陆续在中国取得轿车的“准生证”。昨天下午,沃尔沃公司与中国重型汽车集团签约,合资生产重型汽车。甚至连戴姆勒克莱斯勒旗下的奔驰品牌也曾表示要在中国生产轿车。

  专家认为,在轿车市场,国内汽车业竞争国际化趋势日渐明显,中国汽车企业靠单打独斗难逃全军覆没的命运。国内每家汽车公司背后都有一至两家外国集团的支持。上汽集团率先成功地与两个国际大集团德国大众与美国通用做了儿女亲家。老大一汽集团与大众合作多年之后,为了找到更大的用武之地,去年频频向丰田暗送秋波,最后终于把丰田在中国的合资项目揽入怀中;今年年初,一汽集团还与马自达合作推出了M6。

  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三大”集团的“老二”,东风显得势单力薄。因此,在2001年把与雪铁龙的合作升级为与其母公司法国PSA集团的全面合作后,东风集团又紧锣密鼓地与日产建立合资公司。

  目前,世界汽车业“6+3”集团中该来的都已经来了。不过,专家分析认为,目前国际汽车大集团虽然已进入中国,但对国内轿车市场的布局还尚未完成。在经过一系列的竞争和整合之后,国内汽车产品的性能、质量、服务和品牌影响都将有所改变。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