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值得关注的后来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 13:49  中国汽车报

  今年,我国SUV市场之火让许多人兴奋不已,有些人已经郑重地把2003年称为我国汽车市场上的SUV元年,认为SUV从此将告别另类车身份,进入主流车行列。尽管从目前SUV市场容量仍不大看,做这样乐观的估计似乎还为时过早,但SUV发展速度之快,却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从去年年中以来,国产SUV家族的新面孔层出不穷,而且,正在孕育中的新产品也如雨后春笋,即将破土而出。

  在孕育中的新产品里,有许多是出自现有SUV企业之手:湖南长丰公司的猎豹飞腾,北京吉普公司的奥兰多,东南汽车公司的东南SAVRIN,金杯通用公司的雪佛兰豪放、雪佛兰全能先锋(可能还有富士森林人)等都即将陆续面市;同时,一些新的企业正进入我国SUV制造业,令人们格外关注。

  一汽:SUV“三胞胎”进入临产期

  一汽是汽车行业“三巨头”中最早涉足SUV的企业。今年1月份,一汽和丰田的控股子公司———日本大发工业株式会社签订了合作生产SU V的协议,其后宣布将在一汽华利(天津)有限公司生产“达路”系列紧凑型SUV,其中的“特锐”车型已在上海车展上亮相。4月份,一汽又直接和丰田在日本签订协议,宣布把久负盛名的陆地巡洋舰和霸道拿到中国生产,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从车型上看,虽然“达路特锐”尚未公布价格,但是业内预测,该车的价格应该在15万元左右,这一价位目前车型较少,竞争不强。至于陆地巡洋舰和霸道,价格上要比目前国产中高档车型高出一筹。

  “陆地巡洋舰”( Land Cruiser )是一款大型SUV旗舰。该车尺寸大得惊人,长宽高各为4890 /1940 /1880毫米,轴距为2850毫米。最新系列共有3种型号,包括8座VX特级豪华级、9座GX豪华级和10座标准级,装备有4.7升V8发动机,最大功率175千瓦,最大扭矩434牛·米。这款车将在长春生产。

  丰田霸道则由四川丰田汽车公司于今年秋天推出。这款霸道备有VX及GX两个级别,均为5门8座位长轴距四驱车。VX级的发动机属4.0公升V6型,顶置双凸轮轴24气门VVT-I智能正时可变气门控制系统,并配以四挡自动变速。

  丰田特锐(Terios)将由天津华利公司推出。此次将要在中国生产的特锐诞生于1997年,是款具有轿车感觉的四驱车。特锐搭载的是1.3升四缸发动机,由于采用了先进的DVVT技术,电脑可根据发动机转数而将气门正时进行最优化处理,使其最大功率达到了63千瓦,与捷达相仿,最大扭矩为120牛顿·米。据悉,该车预计将在今年秋季正式投产,计划年产1万辆。

  东风本田:CRV呼之欲出

  近日,东风将与本田在武汉合作生产越野车的传闻越来越盛。据称,这个越野车生产基地已定在了武汉万通汽车有限公司。武汉万通坐落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一直以生产轻型客车为主。该公司由东风汽车公司(含东风武汉轻型汽车公司)、香港永升发展有限公司(台资)、韩国现代汽车公司、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武汉市汽车工业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据业内人士分析,在本田现有车型中,SU V并不多,最可能拿到我国生产的就是目前在我国卖得不错的CRV,这一猜测本田方面没有否认,但也不愿证实。

  东风湘火炬:闯入越野车阵营

  今年初,由东风公司和湘火炬共同投资的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其主导产品为“东风铁甲”1.5吨高机动性军用越野车。这款车的基本配置是V8型6.5升增压电控柴油机,四挡自动变速箱;最低配置为ISB170四缸电控柴油机,五挡手动变速器或AMT机械自动变速器。据了解,“东风铁甲”的年产量将在1000辆~2000辆之间,主要作为军车的换代产品。与此同时,东风越野车公司还准备将“东风铁甲”改进为民用车型,为石油、地质、森林等部门服务,进一步满足广大越野车爱好者的需要。预计年底将会有少量的民用越野车投放市场。

  中大:从烤漆房杀进SUV市场

  中大集团一直是我国汽车烤漆房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看到越来越热的汽车市场,它也不愿甘当配角了,正在积极酝酿进军整车制造业。据称,它已把突破口选在了SUV产品上。

  据介绍,中大将在SUV的两个方向上推进:其一为价格在8万~10万元的小型SUV,其二为高档SUV。为此,中大正与美国通用汽车、日本丰田及日产等外国公司就合作事宜进行谈判。其中,高档SUV已初步选定为悍马。其生产地点,据称已选在北京的中大燕京基地。中大燕京基地的前身为北京燕京汽车厂,原隶属解放军总装备部,拥有汽车修理、制造等三间工厂。现中大握有其80%的股权。在被中大收购前,北京燕京汽车厂曾组装日产第四代越野旅行车,后因故停产。(陈学柳)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