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桌饭引来客人有几许 1.6L轿车决战岂止方寸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 13:42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柳长立

  在国内,讨论家庭轿车最多的,其实还不是最终使用轿车的各种家庭,而是生产这种车辆的企业。目前,面对诱人的以1.6升为轴心的家庭轿车市场蛋糕,所有主流轿车企业已不再停留在关注性讨论和试探性进入之上了。

  一桌饭,引来客人有几许

  5年前,在国内1.8升以上及1.3升以下轿车市场最红火的时候,就有专家预言,1.3升~1.8升轿车才是家庭轿车的核心产品,这个市场将成为各大企业的“必争之地”。今年,这个预言已经成为现实,不仅国内所有主流轿车企业都参与进来,而且这个市场成为推出车型最多、技术更新最快的领域,并形成以1.6升为轴心的家庭轿车市场增长极。

  一汽-大众在原有捷达系列车型基础上,去年通过宝来提高了中级车市场的门槛,今年下半年又将引进欧洲广为畅销的高尔夫轿车,对国内1.6升轿车市场施加更大的压力,以巩固一汽-大众在这个市场的主导地位。除此之外,在一汽集团军帐里,还有一直就驻守在中级车市场的来自海南马自达福美来,它今年即将推出的1.6升新产品已在上海车展亮相。

  以元老级普桑作为跳板进入中级车市场的上海大众,去年让POLO当家,今年又引进GOL,试图以两门新概念突袭1.6升轿车市场,野心自然不小。冠名为上汽的奇瑞轿车,也把住了国内1.6升轿车市场的脉搏。

  一直在家庭轿车市场打滚的神龙公司,去年推出新动力的爱丽舍之后,终于找到了感觉,今年最新的爱丽舍VTS表现上乘,逐步践行着该公司“打造第一家庭轿车品牌”的诺言。同属东风集团的悦达起亚,去年底以来凭借千里马轿车的动力优势,征服了许多年轻家庭,短短时间就在1.6L轿车市场上立稳了脚跟,并继续向下扩大攻势。

  与世界第二大汽车企业福特合作之后,长安集团进军1.6升轿车市场就已不只是决心了。与千里马稍晚出世的长安福特嘉年华,来势凶猛并渐入佳境。

  另外,与1.6升沾边的威驰1.5升、西耶那1.5升等新车,也都在千方百计吸引人们的视线,这种努力分别获得了丰田菲亚特的大力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通用汽车和广州本田公司,今年下半年分别将以别克凯越、广本的飞度加盟1.6升(1.5升)轿车市场的竞争,无疑又会给本已热腾的争斗添薪加火。

  一招鲜,无可奈何花落去

  争食者多了就要竞争。如何竞争?这是每个企业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国内中级车市场竞争已经走过了“一招鲜”阶段,进入到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的“中庸化”时代。

  凡是熟悉轿车发展史的人都记得,历史上国外轿车市场也曾经有过“一招鲜”的营销实践。上个世纪早期,福特轿车凭借前所未有的低廉价格、凯迪拉克轿车凭借首次推出的电子点火装置、VOLVO轿车凭借首次安装的三点式安全带,都创造了销售史上的增长纪录。此后,一直到上世纪末期,仍然不断有一些公司运用独到的某项配置或者营销招数拉动销售快速增长。

  国内轿车市场营销中,也有人曾经迷信“一招鲜”。“老三样”是国内最先运用“一招鲜”的,十几年主要总成不换,凭借亦步亦趋的技术改动或零星配置增减来维持市场,就是一种表现。桑塔纳宽敞的车体、捷达的电喷发动机甚至富康的法兰西式座椅,都曾经作为独特新鲜的卖点。

  但是,企业家们如今都已感到,中国轿车市场的这个“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了。1.6升轿车市场众高手博弈,单一手段已经不足以获胜,更多的还要靠综合手段的灵活运用。

  明确以综合手段的杠杆来撬动家庭轿车市场的,是上海通用汽车。当时,赛欧1.6升没有桑塔纳1.6升的品牌优势,也不能与捷达1.6升比车体尺寸,于是,营销的攻击点选择在性价比上。结果,赛欧冲出了“老三样”的重围,在这个市场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为了克服后来者的劣势,去年以来新推出的所有1.6升(1.5升)家庭轿车都综合运用了多种优势手段。例如,爱丽舍、福美来靠动力及车体优势竞争,千里马、奇瑞则靠动力及价格优势取胜,威驰、西耶那注重外形与配置,POLO和宝来强调外观与驾驶卖点。

  业内专家分析说,推动这种变化的动力来自竞争本身。业内企业齐集的态势,必然导致竞争敏感度大大增加,任何一个企业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对手的连锁反应,使得单一的竞争手段迅速失效,综合营销手段的运用成为抵御竞争的必然选择,“一招鲜”的淡出也就不可避免。

  一盘棋,决战岂止方寸间

  那些把1.6升、1.8升与腰包里的钱联系起来的消费者也许不知道,这些数字在轿车生产企业眼里,其实更主要的代表着一种综合生产能力。毕竟轿车企业不是靠出卖这些数据过日子,它们必须能够提供与这些数字相对应的功能。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这些数据的竞争,而是提供轿车功能的能力之间的竞争。

  威驰车的总设计师市桥保彦先生说过的一句话耐人寻味,他说:“威驰是丰田为中国人调味好车的一个开端。”对一款威驰的如此精心料理,显露了丰田分食中国轿车市场蛋糕的决心,更展露了丰田在家庭轿车设计制造方面的功底。

  以1.6升为轴心的国内家庭轿车市场,竞争的示范效应正在扩散。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