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返城市去冲击紧凑型MPV 微面长大一点又何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 13:32  中国汽车报

  微面重返大城市的出路在于冲击紧凑型MPV

  微面是微型厢式货车和客车的俗称。

  去年,长安、哈飞、上汽通用五菱、昌河等国内四大微面企业的产销增长率大致在20%至30%。今年,这个增长率大致保持不变,各家的产销率几乎都达到了100%。自打微面在中国落地以来,日子就这么过得悠闲自在,各家微面企业无不踌躇满志。

  然而,与去年以来轿车市场井喷式的增长率相比,微面不仅有点相形见绌,就是与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率相比,微面也今不如昔。去年,微面告别30%以上的年增长率就是最好的说明。

  也许有人会说,轿车时代来临了,微面自然要让位。记者以为,这话前半截对,后半截不对。错在消极应对。微面不仅不能主动让位,而且要主动向轿车靠拢,从现在开始,在继续以廉价耐用的微面开拓乡镇市场的同时,把品种向上延伸,积极开发较微面排量更大、轴距和轮距较大的小型多功能车,即SMPV。

  五菱已经走在了前面。去年年底上市的“五菱之光”目前供不应求,已累积售出4000多辆。改进车型、1.3升的“五菱扬光”已经露脸。此前,厦门金龙旅行车公司投放过一款类似的车。

  在目前的国产MPV战场上,以GL8、奥德赛、瑞风和风行为代表的高档MPV,价格处在37.8万元至17万元之间,年底风行可能把价格底线推至13万元。这类车现在比拼的招数是便利性、娱乐性配置。MPV的另一个战场是紧凑型,这个档次的车目前竞争者不多,主要是普利马,年底可能增添上海大众的途安(Touran);这个细分市场只是刚刚被人染过指。

  延迟到今年6月执行的厢式车加“鼻子”的法规,给了微面蚕食MPV尤其是紧凑型MPV的机会。因此,微面不妨变得大一些、阔气一些、时髦一些,重新大举闯进大城市。

  一部汽车发展史就是品种史

  可是,经过调查了解,记者觉得,四大微车企业目前都移情别恋,钟爱轿车事业,并不十分重视发家车———微面的发展。有了不少家底,他们似乎丢失了当初冒险尝试微面的进取勇气和胆魄,变得犹疑不定、畏葸不前。

  世界汽车的竞争史,从品种与市场相结合的角度来看,无非是两个方向的竞争:一是品质价格比,二是发现、创造和深入挖掘细分市场。具体到乘用车来说,其基本品种的扩张史呈现出这样两个规律:一、以原始品种型号上下纵向延伸;二、应对道路状况越来越好以及消费者追求个性化,复合车种和边沿车种越来越多,掀起一阵阵消费时尚。大多数轿车制造商把发家车型做成功以后,接着做大一点的或者小一点的车型,持续挖掘和占领一个又一个细分市场;越野车、厢式载货车和轿车等车种相互杂交,衍生出MPV、SUV、RV、MAV、AV、CRV等等复合车种。其中,人们最为熟悉的MPV就是轿车向面包车和厢式货车靠拢的结果,SUV就是越野车、轿车或者皮卡与MPV或者越野车有机融合的产物。

  特别是皮卡竟然是轿车和小卡车杂交的结晶,看似水火一般不相容的两个车种,美国人愣是把他们撮合成了一家人,而且居然成为美国的最爱,令人匪夷所思。皮卡的孕育成因,充分证实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大自然法则,明白无误地昭示了开掘细分市场、打造新品种、创造新车种的规律。

  打造出新车种的制造商往往由于暗中摸准了“天”———消费者的新口味,挠着了“天”的痒痒处,一马当先,无与争锋,占尽便宜。众多追随者蜂拥而上的时候,尝到的只是薄利和辛酸。第一个吃螃蟹者固然需要胆量,更需要眼光。

  莫道无人睬,早有先行者

  现在,大多数企业都有形形色色的目标、口号、价值宣言、企业精神、企业文化等等表白,其中不乏“创新”一词。重要的是,誓言要说给自己听,要用它时时鞭策自己,而不是说给别人听、壮壮门面而已。有关世界顶尖的基业长青的公司的研究结论告诉我们,信条、核心理念必须融入企业的方方面面、上上下下、一举一动;不少基业长青的公司甚至规定,新产品必须是利润的主要来源。大胆、沉着、执着地从事品种创新,正是对信念表白的最好证明方式之一。

  改良品种能够带来销售新局面,国内四大微车企业都有切身体会。据哈飞高层人士介绍,该公司自我开发、于5月上市、带“鼻子”的“民意”微面,定价4万多元,短短20天左右里就售出4600多辆,销路非常好,成为主打产品。

  新车种带来的冲击力会更大。已有重大迹象表明,长安股份公司正在与意大利某公司合作开发“小MPV(SMPV)”。经了解,该车有五六个座位,轴距和轮距不详,周身内外全是新开发的。该车将在重庆江北工业园内制造。去年,长安在这个工业园内征地3000亩,目前正在建设一个年产能为20万辆的工厂。新工厂预计明年投产。

  哈飞的产品负责人也表示,他们不会忽视这个消费新取向,较大轴距和轮距的车子正在筹划当中,排量将有1.4升和1.5升的,车子可以上高速,配置也更高档。哈飞认为他们完全有能力自己开发这样一款SMPV。这几年尝到开发甜头、开发能力大增的哈飞,投资1亿多元建立了自己的技术开发中心,目前,厂房已经盖好,进入了设备安装阶段。为使开发更加顺畅协调,哈飞已着手解决发动机自主生产的问题,同时与东安探索两家联合重组的可能性。(本报记者秦淑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