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业智慧的粗放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 11:07  中国汽车报

  去年魏杰教授在央视对房地产的走势发表了一些看法,引起了业内一片反对声。魏杰虽未公开回应,心里并不以为然。

  撇开这场争拗是非不谈,房地产界的产业智慧在其中暴露出粗放之弊,比如空置率概念。在新一轮“泡沫”争论之前已经用了许多年,甚至许多地方在描述房地产业的大好形势时也常常使用这个概念,从来没有公开听到过人说概念的公式有问题。直到出现了“19%”、“26%”这样的指标数字,心忧者借此断定泡沫出现,才有种种解说出笼。论者都承认这个概念很重要而且从宏观形势到个人投资都需要借它作判断,但直到今天为止,还是没有听说谁在做建立符合国情的空置率指标体系的工作。

  再比如大家都认可的结构性泡沫问题。据说信贷政策据此对高档楼盘设立了一些壁垒,但是因为地区差异无法执行,似乎又要不了了之。但不说并不等于不存在,我想从高层领导到房地产商,都希望产业研究者们对此有个说法,前者担心泡沫膨胀,后者需要做投资的政策面与市场面的可行性研究,当然想知道市场的统计学结论。也有人不需要,例如真正有泡沫的地区的领导人,高档产品还未出手的发展商,还有他们的利益共同体上的每一环节。而在产业链条上尚未建立独立类别的产业经济研究者,无论惟上或惟利的动机,都不会推动他们作这件无人买单的事情,这也罢了。银行的产经研究员们无所作为或者有作为而没有将成果共享,却是让人多长10个脑袋也想不明白。

  业内专家莫天全说不能数字化的产业是不成熟的。有点讽刺的是他所在的产业就是一个文化、文学大行其道,数字被人随意打扮的典型。产业智慧的代表人物是一些用文学和演义语言来描述经济的“说书人”。自称完全娱乐化的企业领导人似乎成了产业领袖。整个产业的智慧和知识在营销领域被奢侈地挥洒,除此之外的所有环节常识严重贫乏。在SARS震荡之下暴露的种种先天不足,只是这尊金身菩萨的泥胎之足,但已经可见其底子一斑。一个集中了全社会20%以上的投资的产业,必然也应集中与此相适应的知识与智慧资源。令人遗憾的是“说书人”正在扮演着带头人的角色,投资人决策之前请两个大师———风水大师和策划大师,却很少请用数学说话的专业人士,这是产业的悲哀,更是专业人士的悲哀。

  种豆者得豆,种瓜者得瓜。

  市场不讲悲哀,只讲果报。若专业人士不建立自家在产业链条和分工体系中间的独立类别,仍然忙着把自己的知识和智慧快速零售的话,这悲哀和果报还会持续下去。(费娄)

  (转摘自《经济日报》)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