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东风”发布会记者问答(二):细说新东风战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 10:09  新浪汽车
“新东风”发布会记者问答(二):细说新东风战略(图)

  新浪汽车讯 6月9日上午,武汉,东风汽车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合资组建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举行创立大会。下面是创立大会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实录:

  徐平:近一段时间内,东风日产合作项目得到国内外记者的广泛关注,现在请到会的记者提问,苗圩先生,卡洛斯.戈恩先生和中村克己先生将非常高兴回答各位的提问。

  记者: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挂牌后,东风汽车是否存在,东风汽车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是怎么回事,东风汽车公司与神龙公司这几个关系是怎样的?谢谢。

  苗圩:我们即将成立的公司叫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这是和日产各占有50%的新一家公司,这个公司成立以后,东风汽车公司仍然存在,东风汽车公司是国有的、百分之百的、国家所拥有股份的公司。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和中国的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一家银行共同组建了一个公司,这是一个有限责任公司,这个公司的名称,我们和日产建立合作,将更名为东风汽车工业投资有限公司,东风在投资有限公司将拥有57.14%的股份,四家管理公司和国家开发行五家股东加在一起拥有48.26%的股份,大概是这样的情况。在投资有限公司下面,我们分别有神龙和PAS合作的项目,和日产合作的项目,和本田合作的项目等等这些公司合作。

  湖北电视台记者:戈恩先生,很多人称你为成本下手,这次和东风合作,你是拿出10亿美金,你和东风合作,看中东风什么?另外在这次合作你考虑最多的问题又是什么?谢谢。

  卡洛斯.戈恩:我们有一个战略,基础就是发展Nissan,同时要推进我们的营业率,我们这个战略已经在我们的中期计划已经有非常好的体现了,这就是一个发展的战略,因为我们的目标就是Nissan,三年我们要卖100万新车,我们这个战略要赢取更多的利润率,利润率要达到8%,这样会使Nissan在全球汽车产业中处于一个领先的地位。

  大家都知道,这是我们的目标,作为我们的投资、合作伙伴的投资,建立这个新东风,是实现我们这个战略的一个方法,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正在做出努力,不断发展东风,来参加东风的发展过程,这是我们一个主要的目标。同时我们要把东风盈利率做得更好,使它更有竞争力。我们要国际的标准引进,把国际的做法引进,但同时我们对中国的环境也非常的尊重,所以说,这是苗先生和他的工作班子很好的一个协同合作的工作,现在已经成为了新东风,成立一个新公司,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要更加努力,我们还要全面向前发展,我们要把公司发展在中国越来越著名,希望它有吸引力。同时,要使它在汽车产业中具有竞争性。回答你这个问题,你说了,比如说我作为在Nissan是成本杀手,在99年有一个复兴计划,这个计划好象引起了人们的误解,我们的复兴计划,包括在Nissan品牌投资的问题,包括Nissan技术投资的问题,也包括对Nissan产品投资的问题,还有一个对Nissan未来投资的问题,抓住所有市场抓住的机会,但是现在Nissan在财务上有一些问题,所以我们进行大刀阔斧的结构调整,就是为了生成必要的资源,使公司重新调整结构,所以很多重点是降低成本、卖出资产和重组方面。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呢?就是因为我们要发展,我们要重新复兴Nissan,这是我们的目标。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今天我们今天能够投资10亿美元,在中国发展业务,建立新的合作关系。

  东风电视台记者:苗总,今天新东风挂牌成立了,新东风成立之后首要的工作是什么?目前中国的汽车市场是国际化竞争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下,新东风怎样形成自己的优势?戈恩先生,你是作为一个法国人,你在日本创造了一个神话,你在中国和新东风怎样续接这个神话?

  苗圩:新东风公司成立以后,新的合资公司成立以后,我们首要的工作是迅速的把双方的高级感觉人员结合在一起组建一个团队,这是我们马上要做的一件事。这个团队要迅速的研究我们中长期发展的实验计划,并把这些计划落到实处,我们还要研究导入新的产品,如何对现有的工厂进行改造,如何对我们内部结构进行重组,这些工作都是要做的。但是第一位工作是首先把经营团队建立起来。至于谈到我们的优势,各位都知道,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东风已经占据着三强的地位,我们是国内最大三家公司之一,我们在商用车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市场占有份额,在结合我们和日产合作以后,我们新的合资公司将会在乘用车方面和商用车方面谋求共同的发展,来继承已有的优势基础上,特别是把乘用车的发展迅速的赶上来,使我们东风的乘用车能够在市场上品种更多,价格更适合用户的要求,而且质量更好,战略更大的市场份额。

  卡洛斯.戈恩:谢谢苗先生,我想东风已经成为一个最大的产品公司,就象苗先生已经讲的这样,我们想成为最好的公司,希望成为最好的汽车制造公司。我们必须有这样的衡量标准,什么是最好?质量是一方面,成本是一方面,赢利率是一方面,很好的服务,这都是我们衡量成功的标准,一个准绳,这是在中国市场上要考虑的因素。对中村先生来说,他是这个新公司的总裁,还有苗先生是董事长,他们的任务是很重的,很艰巨的,确实有很多竞争的,但是最重要的一个事情,Nissan不仅仅是口头的支持,发展一个声明或者投资而已,我们还有一个支持的方式,就是要把东风给它压胆子,让它成为中国最强的这么一个公司。现在我们只是说一说,但是重要的问题就是拿出业绩来,把我们说的话变成现实,看我们这个工作班子是会有很好的业绩的,给大家留下一个很好的印象,我们会把它量化,让时间来考验我们,这是管理会做的工作。

  希望东风和它的管理班子能够续写神话。中国汽车产业整在蓬勃发展,我们希望能够续写神话。

  徐平:现在有很多的外地记者,通过新浪和电话踊跃提出了很多的问题。

  道琼斯新闻社记者:今年、明年销售目标计划是什么?,请中村先生回答。

  中村克己:公司刚刚建立,Nissan和东风今年都有不同的目标,我们做的第一个事情就是把这些目标合成一个目标,在Nissan来说,是实现我们的目标,东风是30万,我们是10万,这是相似的目标,但是这样的问题,比任务更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要制定中期的总体目标,三年的一个目标,今年只是一个起始,明年、后年对公司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把公司的文化建立起来,我们要给新的合资企业建立新的挑战目标,这更为重要。我会同我的工作班子更详细的制定目标。在11月之前会把详细的目标公布出来。

  主持人:中国经济日报记者程远从北京打电话,问苗总,未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在造车品牌采用Nissan品牌,将放弃风神品牌,我也知道成立以后会淡化富康品牌,中国汽车自主发展,是要外国的品牌还是要自己的品牌呢?

  苗圩:关于风神和神龙只是一个商号,并不是一个品牌,神龙是和PAS建立的一个公司,公司的名字叫神龙。风神是和台湾一个公司建立起来的。商号和品牌这是两个概念,至于说到品牌,和日产共同讨论,将来在商用车方面主要使用东风品牌,在乘用车方面使用日产的品牌,但是保留在乘车上使用共同品牌的可能性。谈到品牌,东风的战略基本上是,在合资合作上实现双赢,希望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共同的提高,这是我们的市场原则。在这个原则指导下,我们跟日产充分的讨论,他们表示也非常的明显,我们致力于把双方的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在今后的竞争当中打造得更加知名,更加有荣誉。

  主持人:财经时报记者来电话,提问戈恩先生,167亿人民币的合资公司,又将用在哪方面,合作公司有没有在香港上市或者合资公司进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计划呢?

  卡洛斯.戈恩:我跟你说一下,这个职责方面来讲是分得很清楚的,我们作为Nissan,我们投资主要是现金的投资来投资于合资企业,占了全部资产的50%。东风也带来了很多的资产知识,包括对中国市场了解和它的销售、营销网络,从现在开始,Nissan扮演的作用,比如说合股、合伙人,同时它的作用还有,作为一个挑战者,作为一个教练,把技术、质量都带来新挑战,来保证东风不断的向上提升。Nissan不会来具体的管理东风,那些想来参加今天东风新公司的人,至少在他们的任职期间,他们的东风不会和Nissan有正式的官方来选人。从另外一方面来说,苗先生现在管理东风的投资,与此同时,他是管理东风投资公司,又是新东风的董事长,主要是来支持我们公司的成功。公司的具体决策,比如说它的业绩、公司的资源的分配、使用,将由我们经营委员会,是公司的领导之上,但是东风是由经营管理会来管。你刚才说到钱怎样来用?这由中村先生来回答你,显然他提出建议,董事会将一定要做出最后的决定,用这种方式来做。东风不会是被Nissan牵着鼻子走,有自己的经营委员会,由中村先生领导的,这一切要在董事会的监督之下,苗先生就是董事会的董事长,但是Nissan是主要的一个大投资方,要确保新的公司不断进步,完全实现它的潜力。

  徐平:现在进行现场记者朋友的提问。

  工人日报记者:刚才戈恩先生说了有很多问题问你,东风与Nissan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你作为新东风的总裁,你怎样带领好你的管理团队,让这个公司快速的运作起来呢?

  中村克己:非常感谢你提出的问题。公司应该要很好的运作,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建立它的目标,定义它的目标,同时保证公司的员工有很好的业绩,所以在这,在未来的计划里面,我想尽快的提出未来的计划。当然和东风人员,以及年轻的人员,和他们共同努力。戈恩先生刚刚加入Nissan就是这样做的,来推动我们当时公司的发展,推动我们的复兴计划,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目前,东风是一个很好的公司,所以,和当初戈恩先生刚加入Nissan的情况来说,东风的情况是很好的。所以我们对于未来必须提出挑战,我们必须以非常热情的方式迎接未来,所以我想有两个领域要注意,一个领域是如何重组我们的公司,这是一个领域。这个重组并不是说减少人数,这就是我们重组的目标,是更深层的意义。另外一个领域是公司未来的发展,使未来公司成为全球具有竞争性的,是一个非常吸引客户的公司,这是更加重要的一点。为了实现这一些很好的商务计划,我们必须很好的调查研究,看看我们公司现在的情况,看看公司的人心理想的是什么,是按照什么样的思维方式。我们的股东预期是什么?和其他有关人员对公司的预期是什么?所以我想可以向你们做具体的介绍,我们未来的商业计划,在11月底之前向大家做出详细的解释,我现在可以告诉大家的就是我们的未来发展计划,主要基于的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在去年9月19号声明中已经正式讲了,这就是签署的精神,代表了未来公司的发展目标和方向。谢谢。

  记者:苗圩先生,东风汽车公司在国内A股市场上有两个公司,一个是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个是东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曾经被苗圩先生喻为东风改革的实践,那么在新东风的构架下,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前景是怎样?这是广大投资者比较关心的问题。

  苗圩:这次我们和日产建立的合资公司,包括了这两家在中国市场的A股上市公司。至于谈到中国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在上海上市,6006上市公司,它在过去几年当中,业绩是非常好的,我们给股东们也有很好的回报,大家也看到我们这个公司整个经营的理念是一个非常务实、非常讲究回报股东、回报社会的公司。按照未来的发展,在现有的基础上首先把目前应该做的事情做得更好,比如说我们现在上市公司里面,生产重型车所用的柴油发动机,我们最近跟美国的一家公司建立了新的合资公司,这个合资公司将在现有发动机的基础上增加导入新的技术,能够谋求在中国市场上更加进一步的发展,去年这家公司生产的柴油机超过了十一万五千台,受到客户的广大欢迎。

  再比如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所生产的轻型卡车,在去年翻一番的基础上谋求更大的发展,除了在轻型卡车方面进一步发展以外,还有轻型的面包车,还有延伸的产品,比如SUV,这些都是可以进一步发展的。至于更长远的目标,刚才中村先生已经说过了,我们中长期的计划将在今年年底11月份前后将向社会公布我们中长期的发展计划,我们合资公司也一定会考虑到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中长期的发展目标。

  香港大公报记者:中村先生,日产与东风合作背景当中是日产要在中国建立一个零配件基地。第二个问题,日产的出口公司会不会在新成立的公司当中进行销售?第三个问题,郑州日产什么时候并入新东风公司?第四个问题,戈恩先生在99年进入日产公司的时候,实行了一个政策,就是裁员,我想中村先生在新公司当中会实行这样的政策吗?2006年日产会投资新东风20亿日元,是投入到研发当中还是投入到日产本身中来呢?

  中村克己:不能完全你理解所讲的问题,表示道歉,你讲的是不是我们的零配件。我理解你的问题了,当然了,汽车工业需要很多的供应商,很多的供应部件,所以我们现在和很多供应商进行接触,但是他们要不要到公司来,是他们的决定,不是我们的决定,我们正在仔细的研究可行性,是不是要进入中国的市场,根据他们的风险来作出决定。他们作出决定以后,来中国还是不来中国,也不肯定。这些供货商,如果质量、成本都很有竞争力的话,我们非常高兴的新公司和他们做的一件很好的事。我们不在乎从中国的子公司,关键是他们的产品、质量、研发能力。回答你第二个问题,对我来说是非常敏感的问题,但是我想说,我们的重组,特别是减少人员,并不是我们协议的一个主要目标,我们的目标是新的合资企业要使它在全球具有竞争力,同时又是一个非常有盈利性的公司,中国客户非常喜欢的公司,减员并不是我们的目标,为了很好的发展我们的公司,提升我们公司的竞争力,如果必要缩减的话,使我们规模小一点,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做,但是目前我们的目标是要扩大,是要发展我们的合资企业。

  徐平:现在回答场外记者的回答。

  主持人:中国经营报记者,苗总,东风公司发展战略上有一个雷诺计划,但是在和日产公司合作当中,没有看到雷诺计划,是怎样回事?戈恩先生,2006年戈恩先生将初任类雷诺市场,在这个基础上是否会考虑到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合作呢?

  苗圩:雷诺和日产有一个联盟的关系,日产在中国所做的这些计划,雷诺是对公司的支持日产在中国做的计划。我们跟日产的合作展开以后,在进一步的讨论类诺如何加入到我们的合作当中来。至于在目前阶段,还没有这个情况。

  卡洛斯.戈恩:2005年的时候,有人建议我成为雷诺的当家人。有一点,我会继续做Nissan的CEO和总裁,不是离开Nissan,只是身兼两个公司的职务,我继续会对联盟管理。只是身兼述职,是共同发展合资公司,这对雷诺是一个合作的机会。雷诺将来可能有一些建议,之后由我们的管理班子审议之后如果能达成一致意见的话,雷诺将会加入,这并不是说将来会不会参加,这只是时间的问题,这是双赢的问题。双方都要有双赢,才可以,这只是个时间的问题。

  主持人:日本时事通讯提问,中村先生,阳光轿车何时投产?今年和明年的产量是多少?

  中村克己:阳光车下周就会下线,在7月1号,我们合资企业正式开工那天就会销售,今年是2万辆,明年考虑全年的情况,我觉得4万台是没有问题。

  主持人:中国商报记者向苗总提问,新东风成立后,十堰的十多万职工如何妥善安排?

  苗圩:十堰地区没有十多万职工,十堰地区拥有东风的职工大约有8万多人。八万多人将在十堰地区进入未来合资公司的大约有六万多人,还有一万多人属于不进入合资公司的职工。不进入合资公司的职工,大部分是从事为生产和为职工生活服务的这些职工,按照中国的叫法,叫做主体这一部分,我们现在实行主辅的分离,进入合资公司的企业,进入合资公司的单位和进入合资公司的职工和没有进入的要实行彻底的分开。我们组建了十堰管理部,管理这块的资产、人员和业务。下一步我们和日产的合资公司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能够事业打开的话,为生产和为生活服务的这些部门也会有更多的机会取得更好的发展。当然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就是减员的问题,刚才中村先生也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不能承诺一个人都是减人,这不是我们首要的目标,我们首要的目标是用发展来代替职工的转岗,用发展给职工创造更多就业的机会。

  记者:合资企业生产的汽车会不会出口到国外?如果出口的话,它的比例会占到总产量的多大?

  中村克己:你说的是出口的。在未来几年当中,我们重点在国内市场,特别是在小轿车方面,但是在商用车方面,卡车是信心勃勃的,可能的话会出口到国外市场。我们从初期,百分比很小,可能不到5%这样子。

  中国汽车报社记者提问:苗总,这次合资,东风汽车公司将现有的优良资产都拿出来了,下一步如果日产要扩股的话,东风怎么办?东风是否会减持股份?苗圩:按照目前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外资的股底不能超过50%,所以东风也没有减持的计划。另外跟日产讨论过程当中,我们认为50兑50,这是双方共同的回报、共同事业的结构。至于谈到增资,我们事业需要发展的话,东风投资还是有这样实力来进行投资的。关键的问题是我们的投资回报怎样,我们的项目是一个很好的项目,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我想我们融资的渠道是很多的,包括借贷、包括市场政府融资,也包括追加资本金的投入,这些方式都是可以的,这不是一个主要的问题。

“新东风”发布会记者问答(一):管理层充满信心

“新东风”发布会记者问答(三):详解未来计划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