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3年5月8日 风雪翻越昆仑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6日 15:33  新浪汽车

  5月8日

  “下雪了!”一小时后我被小万的喊声叫醒,是又下雪了。而且越来越大,比昨夜在纳木错的还大。小万紧张而缓慢地向前走,车速大概10公里,能见度也就五六米的样子,许多大车都超了过去。十分钟后,前面的路已被停下的大车堵死了。看来我们今晚只能呆在山上了。

  一个背包的年轻人在风雪里敲我的玻璃,“带我们到格尔木吧,我们的车坏了。”可车上实在坐不下了,我正忧郁,他说:“我给钱!带一个也行。”我十分抱歉地让他去前面的金杯问问。

  小贝的后座放满了东西,两个人都在车里休息真的很挤,现在我能明白小万来时为什么看见兔子只停了一小时的车又向前开的原因了。我是习惯了,加上开了一天那么累,闭上眼就睡着了。

  8:00睁眼时天已经亮了。晃晃脑袋,居然一点头疼的感觉都没有,这里怎么也有4800米吧,幸好是回来的路上遇到大雪,要是去时可惨了,我不禁后怕起来。

  周围许多大车正在生火烤油箱。40号柴油全冻上了,大车走不了。

  10:00,前面还是没什么动静,而许多大车已经从公路下到路边的草原寻道前行了。越来越多的大车下路,我站在路边观察了一会儿,决定也跟着大车下去。

  小万说:“你的车过不去。你要是陷车我可不管推。”

  “那你现在就下车。前面不是有长途车吗,你坐那个!钱一分不少你的!”

  “你看哪个小车下去啦?”

  “废话!你看这路上有小车嘛!”

  我坚持下到草原,跟着前车的的辙印试探着前行。遇到有烂泥的时候,我就加大油门奋力前冲,冲不过去我就倒车回来拐到旁边再寻出路。小贝在烂泥里挣扎着,不知冲了多少次,陷车的时候还是后面来的大车帮我们推,三、四公里横竖冲了过来,终于又拐上了大路。

  小贝身上全是泥,前挡风上也被泥水糊住看不清前面。玻璃水没了,我动用了最后储备的两升装农夫山泉,加满后还是喷不出来,装置坏了。用布擦了玻璃继续走。可是每当对面来车或者我超车的时候,前挡风都会被溅满泥点,我也不能五分钟一停啊!让小万一次次把水倒进杯子里,在车的行进中我摇下窗户,伸手把水泼到前挡风上,然后再用雨刷刷干净。一次次重复,一百多公里后,我们断水了。

  可能是颠得厉害,小贝的喇叭也时有时无,于是超车的时候更加小心。

  走了这么远,感觉青藏线上的大车都是非常守规矩的。在山路的转弯处,绝对不会遇到有车越到对面的行车道上。越是难走的路,司机都会越注意的。而且这里的大车都非常谦让小车,如果发现后面有小车,司机会主动让道。一路上我也体会了不少汽车语言,比如要超车的时候,我会轻按两下喇叭(记住,一定要轻轻的),意思是问前车:“我想超过去,您看行吗?”前车开右转向灯并让道,我提速,迅速通过,当车头跟前车驾驶室平行的时候,要再次轻按一下喇叭以示感谢。夜间行车一定要注意适时关闭远光灯,要是对面来大车,跟它叫板没小车什么优势。另外,走到其他车辆后面准备超车时,一定要关闭远光灯,因为大灯刺眼的光射在前车的反光镜里会使司机眼睛很不舒服。

  路越来越好,小贝轻快地和大车们打着招呼,格尔木不远了。我就要走出去了。一路见到京牌车共计十辆,其中两辆桑塔纳,一辆捷达,两辆切诺基,其余均为进口大吉普。

  “前面有个小肚”小万说。

  “小肚?什么小肚?”

  “扯!小肚!”

  我还是没明白。

  “小肚站!你的扯小肚!”

  我明白了,他说“前面有个消毒站,你的车消毒!”唉!听河南话比开去拉萨还难!

  消毒站到了。我记得来时在这里消毒登记只耽搁了几分钟,而现在进藏方向的大车排得一眼望不到边,我数了数,大概276辆!这得消毒登记到什么时候啊?不知那京牌桑塔纳是怎么受折磨的。出藏方向不用消毒,我们很快过去了。

  前方车祸,一辆大车翻在路边,另一辆的前驾驶室已经面目全非。又是上百辆车把路堵死。我让小万开车,我下去看看能不能钻过去。目前的样子真是过不去,但只要那些大车稍微挪动,小贝就能通过。侦察完形势,我开始一辆车一辆车地跟司机师付商量,让他们给我让出一点点路。第一辆车师付回头看了一眼小贝,向里挪了挪车,然后是第二辆、第三辆......有的司机一脸漠然地不理睬我,但看其他车都让开了路也就跟着挪车,有司机见北京车还问我是不是从大本营下来的记者,我笑答不是。小贝从车缝里挤出来,我回头多谢那十几个挪车师傅,继续朝着家的方向开去。

  昆仑山检查站到了,到跟青藏高原说再见的时候了,天空依然很蓝,这里却没有云彩,阳光依旧很耀眼,草原还是金黄色。十几天的青藏旅途让我觉得周围的景物亲切而让我留恋。

  30公里后是格尔木收费站,5元——青藏公路1152公里的收费标准。打开手机,短信提示立刻不停地响起来。我没有打开来看,因为我知道那一定是妈妈、阿琳、大冰、涛子、胖胖、阿青、经理和所有关心我的朋友。雪山、草地和无人区都在身后了,望着不远处越来越清晰的城市,眼泪已根本不在乎旁边是不是坐着小万,毫无顾忌地洒了一脸!余光里,见小万也抬起手抹了一下眼睛。

  “妈,我到格尔木了。很快就能到家了!”

  “一定好好谢谢跟着你的司机师傅!”

  跟小万道别,我在格尔木住了一夜。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