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3年5月3日 一路美景日喀则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6日 15:26  新浪汽车

  5月3日日喀则

  刚睡下,阿青的电话来了。“你要是真去的话就开我的车去吧!你免费,其他人看着给钱就行了,反正我的车也闲着。”“那太好了!我跟老张说一声。”给老张打电话,这家伙已经搬到旅行者酒吧继续喝呢。那里人声嘈杂,他让我再过去。

  旅行者酒吧果然热闹,男男女女一大屋子人,我都没地方坐。老张身边的男孩起来给我让座,坐在他另一边的是个金发碧眼的新西兰女孩。这里天南海北的腔调都有,英语也是通用语言,我们这一桌的人喝酒,旁边一桌在弹吉它唱歌,还有一桌在拖拉机。“怎么样,这里气氛不错吧。你也搬过来吧。25元/人天,挺好的,我就住楼上。”又坐了一会儿老张带我上楼敲开了一个女生房间的门。房间里三个女孩都睡眼朦胧的样子。其中一个是刚从广州某医院一线下来的医护人员,放假第一天就飞到拉萨,经历了生死考验以后的最大愿望就是去阿里。老张说起我可以提供一辆便宜的尼桑越野(比他们租的4500性能要好一些),但是只有我和老张会开车。讨论了半天,问题出在有关车辆的安全上,虽然我们可以开尼桑跟在另一辆租来的的车后面,但万一车有问题,费用是不可估计的。我用纳木错翻车的事实说着这件事。老张说他在北京开过6年切诺基,没问题。我说我没开过。会议决定明天上午召集全体会议再定。

  回房间时吵醒了Amy和Jack,听说我想去阿里,他们都不做声了。

  8:30给经理打电话希望他同意我在5月底回京。我刚喂了一声,就听见他急切的声音:“你在哪儿呢?回来没有?路上安全吗?”到嘴边的话又被我咽了回去,“我还在拉萨,一切都好,也没被隔离,我这就回去。”“有困难来电话,钱带够了吗?别困在外面。”“够了够了,让您担心,真是给您添麻烦!”“没关系,你没事就好,路上小心!”挂断电话,真是不愿让平日里对我极照顾的经理再担心了。非典期间如果我真在外面有点事他也会受到牵连。给妈打电话。告诉她有去阿里的机会但不想再走。妈说:“那你不要后悔!”我说:“妈妈我长这么大也经历了一些事,小时候您带我去天安门纪念总经理,我还记得那些白花;后来是6.4,我有学姐200元游遍新疆,这次我总算利用这时间来到拉萨,其实也没有太多遗憾。”妈说:“你还年轻,再找机会去吧。”

  妈是我心目中的偶像。老太太五十多岁的时候曾自己带了个大水桶就去西藏了。我问她为什么要拿水桶,她说旅馆里的盆不干净。看着妈在火车站里远去的背影我当时就哭了。一个多月后,回家时妈瘦了,但皮肤黝黑而健康。她说她先到了塔尔寺,然后搭了辆2020进的藏,过唐古拉山口时差点死过去。问妈什么感受,“美!太美了!”妈说自己老了,不知是不是还能再去冒一次险。“但你是一定要去的!”去年从九寨回来,我问妈如果我自己开车去西藏行吗?妈说那太危险了,我说我没问题的!我可能真的要去。妈良久才说了一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知道妈虽然担心,但她同意了。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妈对我说的话我还一直记得:“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争取你想要得到的东西!”在这世界上,我最爱的就是我的妈妈。

  9:00,又是一辆越野车等在外面。由于前一次的经验,我先看了扎西师傅的驾驶本,98年4月,还可以,车开得也很稳,我们也都放下心来。

  去旅社找了小万,让他再等我几天,大概6号回来起程;电话谢过武局;给阿牛的同学打致谢电话,他说你小心点,一定要全须全影地回北京;给老张发短信说抱歉,把阿青的电话也留给他,并希望回北京再联系。

  去定日要先经过日喀则,拉萨到日喀则有两条路,我们先走旧路,即南线,那样可以经过羊卓雍湖、冰川、白居寺、红河谷外景地。回来时走北线那条沿着雅鲁藏布江新修的柏油路。

  为了看到羊卓雍最美的景色,我们的车沿石子山路盘旋而上。这山路三五步就是一个急弯,而且路很窄。如果遇到对面来车,一定要有一辆倒退到稍微宽的路段等候。

  路盘得越来越高,一側是几十米深的陡坡。我抓住车门的手心里全是汗。扎西师傅看我如此紧张安慰我说:“这条路我走了无数次,别说闭着眼能开,就是路上的每块石头我都认得呢!”一句话反而说得我不好意思了。

  羊卓雍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湖面海拔4000多米,是因冰川堵塞河道而形成的高原堰塞湖。湖周围景色丰富秀美,集雪山、冰川、岛屿、牧场、农庄和温泉等景色为一体。周围常年不融的雪山冰峰,最高的达海拔7000多米。(自《藏地牛皮书》)

  我们在山顶给羊卓雍湖拍照片,我提醒Amy一定要把最美的拐弯处放在镜头里,当然还有我。(回来一看,我在,正好挡住那湖湾!失败!)

  怕扎西师傅会疲劳犯困,我们三个相约至少留下一人陪他聊天,不许睡觉。在一座高耸的雪峰近前,我们停车拍照。扎西说这里是冰川。如果不是几个藏族孩子抱着小绵羊在那里等候游人照相,我们根本区分不出哪个是雪山,哪个是冰川。而这冰川竟只在我们身后,仿佛伸手便可触及。

  下午到达江孜,这里就是电影《红河谷》的外景地。我没看过那电影,只依稀觉得那片里有宁静小姐传神的大眼睛。

  扎西指着江孜的古城中央悬崖峭壁上的城堡遗址说这就是一百多年前藏族人民抗击英军侵略的地方。山的背后有一座纪念抗英烈士的纪念碑。可惜,现在正在搭着脚手架修复中。

  车拐了小弯进城,来到白居寺门口。门票45元/人。由于寺庙看得太多,而且没有找到导游,我们在门口留影后离开。(后来被老张同志暴损!他说白居寺比布宫美一万倍!)

  到日喀则是18:00左右。珠峰友谊宾馆是藏族人开的。自然是扎西点名要住的。我们要了三人间,150元,没热水。扎西说别的地方不会让北京和上海的游客住。出门在外,我们也就不挑剔了。晚上到街上转了转,Amy买了藏药。吃了路边的兰州拉面,回去睡觉。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