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己留心学一手--了解起动常见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5日 11:34  

  汽车起动系统主要由蓄电池、点火开关、起动继电器和起动机等组成。起动系统工作时,其电流回路是:蓄电池正极—>点火开关起动档—>起动继电器—>起动机电磁开关—>直流电动机—>搭铁,蓄电池负极。

  汽车起动系统的常见故障主要有起动机不转,起动机运转无力和起动机空转打滑。下面以具体车型为例,介绍其起动系统常见故障及排除。

  1.起动机不转

  实例1

  故障现象:一台刚检查过的金杯SYl32型汽车起动机,进行空载试验时,只“嗡嗡”地叫而不能运转,并闻到一股烧焦气味。

  检查与排除:解体检查发现,起动机检修后组装时,电刷引线位置未调整好,因此在进行空载试验时造成绝缘电刷引线与贯穿螟栓相碰,引起搭铁短路,使起动机不能运转。

  重新装好起动机,并认真调整绝缘电刷引线的位置,然后再试,故障排除。

  实例2

  故障现象:一辆五十铃货车,进行整车电气设备检修后,接通点火开关起动档起动发动机时,起动机不转,但却能听到电磁开关闭合时发出的响声。开始以为故障不在电磁开关,但事实并非如此。用起子短接电磁开关电源接柱与磁场接柱试验,起动机运转正常。

  检查与排除:经检查,发现检修时未将活动铁芯限位螺钉的位置调整好,造成活动铁芯行程不足,不能使接触盘与主触点接合,因而无法通电。

  调整好活动铁芯限位螺钉的位置,装车再试,故障排除。

  实例3

  故障现象:一辆北京BJl30型货车,大修后试车时,将点火开关置于起动档起动发动机时,起动机不转,但有时电磁开关却发出明显的“哒哒”声响。

  检查与排除:用起子短接起动机电源接柱与磁场接柱试验,起动机仍然不转,说明直流电动机电枢主电路没有电流通过。

  仔细检查发现,蓄电池搭铁线与机体连接处因大修时除锈不净,加之导线连接松动,造成蓄电池搭铁不良,因而起动机不转。

  2.起动机运转无力

  实例1

  故障现象:一辆解放牌货车,接通点火开关起动档,起动机运转无力,不能拖动发动机曲轴转动。

  检查与排除:怀疑蓄电池存电不足,但换装新蓄电池后,试验结果依旧。检查起动机导线连接状况正常。

  该车起动继电器为组合式。拆下起动继电器到起动机电磁开关接柱的导线,将点火开关置于起动挡,测量起动继电器S端(至起动机端)的电压,其电压值约为13.4v,表明起动继电器工作正常。

  接好线路,用起子将电磁开关的电源接柱和磁场接柱瞬时短接,起动机仍然运转无力,可见故障出自直流电动机内部。

  分解直流电动机检查,发现换向器表面有一层光亮的油污,电刷弹簧也锈蚀不堪。

  打磨光洁换向器表面,更换新电刷弹簧后,装复再试,故障排除。

  实例2

  故障现象:一辆猎豹牌吉普车,用起动机起动发动机时,可听到电磁开关的“哒、哒”响声,而起动机却运转无力。

  检查与排除:经检查,蓄电池正常,电磁开关闭合动作不正常,时通时断,怀疑电磁开关工作不良。

  分解电磁开关检查,没有发现明显异常。铁芯在开关体内活动自如,接触盘与主触点无严重烧蚀痕迹,估计是电磁开关保持线圈和吸拉线圈有故障。

  拆开线圈检查,发现最里层有几匝已经烧焦。

  换装新电磁开关后,装车再试,故障排除。

  3.起动机空转打滑

  实例1

  故障现象:一辆天津夏利轿车,起动时,起动机空转打滑现象比较严重,需要反复起动多次才能着车。

  检查与排除:经分析,此故障多半是由于单向离合器损坏或楔形槽与管柱严重磨损所致。将单向离合器夹持在虎钳上,用手转动驱动小齿轮检查,发现正、反两个方向转动时均无阻力,说明单向离合器已经损坏。

  换装新单向离合器。故障排除。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