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起那个给我包粽子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5日 11:00  网友:谢绝安静

  新浪网友:谢绝安静

  今天一早打开电脑来到坛子里,看到DX们发的图片和端午节的祝词,才突然想起今天是端午节,想起又是一个举家团聚的日子,心里就不由自主地难过了起来。心微微颤着,强忍着不去多想,知道再想下去,眼泪就会哗哗地流下来。此时接到简报公司给我做服务的女孩子发来的短信,于是便发到坛子里与大家共享,然后就忍着不再去想了。

  中午经理请大家吃粽子,粽子是临时从稻香村买来的,两种馅,红枣的和肉的。两种都不是我爱吃的,但今天过端午节,要吃几个应应景,更何况我也有很长时间没有吃过粽子了。

  下午黑伴伴发的帖子,我看着看着,心里又开始发起紧来,心跳得厉害,脸开始发红,眼泪开始在眼眶中打转,但我不能哭,我在上班,我不能让大家看到我的样子。但是我知道,我不能再逃避了,我知道,我一定要写出来,心里才会好受。我想我的妈妈,那个曾经每年在端午节给我包粽子吃的人。

  记得每到端午节的时候,妈妈总会提前好几天就买来包粽子的材料:宽大的粽叶、白白的糯米、红红的大枣、饱满的红豆、长长的线团。妈妈把粽叶、糯米、红豆放在不同的盆里浸泡起来。然后等红豆泡好后,会用锅把红豆蒸熟,拌上糖作成红豆沙,那是我最喜欢吃的粽子馅。

  端午节那天,妈妈把浸泡好的粽叶一片一片从清水中取出,用手指很轻巧地将两片粽叶围成一个斗状,然后把糯米放进去。放一半糯米后再把红枣或者豆沙馅放在糯米上,再用糯米填上压实,最后用白白的长线将粽子紧紧地捆好。妈妈包得很熟练、也很技巧,总是三下两下就包出一个。我在旁边看着,也尝试着学着包着,但是就是包不好,我总搞不明白,为什麽妈妈总能用线将一个我看来很难包的粽子包得服服帖帖的,而我总包的松松挎挎的。

  妈妈喜欢包上很多粽子,一盆红枣的,一盆豆沙的。红枣的是妈妈和爸爸喜欢吃的,豆沙的是我喜欢吃的。但妈妈说我不能挑食,所以每次总将红枣的和豆沙的混着蒸。我喜欢闻粽子在锅里蒸出的味道,清香清香的。开锅后,妈妈把粽子放到一个大盘子里,然后旁边摆上一个放满糖的小碟子。我总是先瞧瞧,再闻闻,猜到底哪个是红枣的,哪个是豆沙的。然后拿出一个小心拉开绳子拨开还发烫的粽叶,看是红枣的,就赖皮地塞给爸爸,看到豆沙的就开开心心地蘸着白糖吃。

  妈妈包的粽子真的很好吃,粽子用的糯米是妈妈精心挑选出的,非常的香甜。粽子个头很大,很实,这是外头卖的粽子永远也比不了的。每次,我总是要吃好多直到吃不下为止,然后再带到学校给同学们吃,听她们夸我妈妈包的粽子真好吃。吃完粽子后,妈妈总是很仔细地将揭下来的粽叶和绳子,在用清水浸泡起来,洗干净后,留着过两天接着再包粽子。

  每年端午节都是这样,妈妈包粽子,我在旁边看着,然后吃,然后再等着下一年看妈妈包粽子。一年一年过去了,我就这样每到端午节的时候吃着妈妈包的粽子。

  可是现在我吃不到了,我再也吃不到妈妈包给我的粽子了。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掉了下来。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