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业政策》草案律己律人 中国汽车要进500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5日 09:22  广州日报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就制订《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征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这份长达16页的政策草案指出,这项政策的最终目标是推动中国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大国”,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并“大举进军国际市场”。

  “准入门槛”是产业政策的核心问题,1994年的政策从各个角度进行了限制。草拟中的新政策将在准入方面从严,要求新来中国投资的外国汽车和发动机制造商直接投资额不得低于1.8亿美元,股本投资额不得低于1.2亿美元,超过了省级政府审批汽车业投资的上限1.5亿美元。

  汽车行业专家钟师认为,对国有资本应该严格限制;对国外公司,适当控制;对民营资本,不设置任何门槛。“民营资本的进入能进一步增强市场的竞争性,它们的竞争对手是跨国公司,对国有企业的冲击不是很大。”

  在股比方面,1994年政策严格规定:生产汽车、摩托车整车和发动机产品的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中方所占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但据记者了解,不少国外公司和国内企业希望这方面有所突破。

  草案对股权的规定并未改变,但若外方合作者在中国设厂的目的是为了将产品出口,则政府可以特批。

  草拟中的新政策将促使外国厂商加大在中国的研发投入,增加向在华合资企业的技术转让。目前外商在中国基本上是在中国的合资汽车制造厂中组装现有的车型,然后在中国市场上销售。

  “分销渠道”是另一个关系整车厂命运的问题。据了解,新的政策会继续要求外国公司把进口车与国产车的销售渠道分开。

  为了使中国成为全球汽车制造基地,该草案还制订了到2010年实现国产汽车配件出口量达到总销量40%以上的目标。该草案继续强调了进行行业整合的需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草案提出了两项首要任务:创立能跻身世界500强之列的大型汽车产业集团;建立战略同盟。

  尽管该政策尚未最终出台时,但草案向国外投资者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息,那就是政府希望壮大中国的民族汽车产业,汽车产业由本地厂商主导。

  企业战略重组中,三大汽车集团仍是支持重点。钟师分析说:现在,政府对产业支持的方式主要还是体现在政策方面。国家有关部门一直希望扶持三大集团发展,引导地方企业加入三大集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