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轿车降价向8万元齐步走 向国际车价靠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5日 08:58  中国青年报

  在最近的10天内,车市最热门的话题就是降价,天津一汽夏利、威姿、雅酷、夏利2000,吉利汽车的豪情、优利欧东风雪铁龙的新自由人、毕加索等先后加入降价阵营。其势头与年初的降价如出一辙。几天前刚买了一辆威姿的一个朋友见了记者抱怨说:“才几天,一万元又打水飘了。”而好事的网友已经在到处发帖子:“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业界又一次在争论:紧凑型经济型轿车的黄金价位到底应该定在何处?所谓的国民标准车到底应该是几万元?回顾一下这个价位的变迁,几年前经济型轿车还是“老三样”一统天下的时候,家庭购车的起步价应该在15万元左右,没有太多选择的空间。随后赛欧奇瑞派力奥POLO、西耶那、威姿、威驰、千里马、嘉年华等先后推出,尤其是赛欧率先打出10万元的旗号后,拉动整个经济型轿车市场集中向10万元靠拢。2002年的车市一定程度上讲就是经济型轿车的天下,“家庭轿车井喷”成为当年最热门的词汇。

  风水轮流转,2003年的车市,最热闹的是中高档轿车市场。东风雪铁龙先后推出爱丽舍VTS、赛纳等4款车型,上海通用别克君威上市几个月后又推出了别克凯越,广本和天津丰田在全力生产新雅阁和威驰,一汽推出了马自达M6,一汽大众在推出奥迪A4之后又丰富了宝来的车型种类,华晨先后推出2.4L和2.0L自动挡的中华轿车,本月还有东风与日产合作后的第一款新车阳光问世,可以说中高档车型是2003年的主角。

  作为市场配角的经济型轿车在今年新车不多,除了改进版,能称得上新车的可能只有年初的嘉年华和延期推出的广本飞度。虽然没有让人应接不暇的新车上市,但有些中低档经济型轿车今年的日子并不好过,一个原因是2002年推出的新车太多,市场还没有完全消化,部分品牌并没有树立形象,而另外一些品牌的内涵还没有得到扩展,但从天津一汽、上汽集团、长安汽车等4月份轿车产量都创下历史最高水平的事实看,经济型车的产能扩张有可能已快于市场的增长。

  在这样一种态势下,经济型车型最有效的武器只能是以越来越贴近合理利润的“价格战”,争取消费者的“青睐”。我们看到在这个区间内,已经有一批车型开始将触角伸到8万元。年初上市的GOL甚至打出了最低配置7.5万的旗号。随着中高档市场同样的降价风潮,很多消费者认为,中低档经济型轿车的合理价位就应该定位在8万元。但事实上,所谓的8万元车型都是最基本的配置,而最畅销的舒适型配置大多还在10万以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说:“从亚洲的发达国家韩国、日本来看,汽车市场基本都是金字塔型,也就是说,广大工薪阶层所购买的大多数是低价的轿车。而我国则是橄榄型。10万至20万元价位的成为消费大头,10万元以下与20万元以上的卖得相对较少。”在中央电视台做编导的白小姐准备去买了一辆威驰,她告诉记者说:“本来没打算买这么贵的,但8万元左右的都是最基本的配置,配置稍微好点的就到10万多了,与其花10万买一辆肯定还会降的小车,不如多花几万元卖辆大一点的,贵也值了。”她的想法代表时下一大批消费者的观点。这也许就是爱丽舍等车型持续畅销的原因,而国内车市橄榄型的消费结构不知还要持续多久。

  雅酷在最近的调价中降了1万,现在的价格是10.98万元。这个价位与消费者的期望值还有一定的距离。如果雅酷卖的就是“酷”,找的就是个性消费群体,那也罢了,但问题是这个区间的车型如果没有一定的销量,是难以有规模效益的。不可回避的事实是车市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高手对决中,制胜的要诀是“一剑封喉”。广本雅阁已经在高端市场为业界树立了一个样板,中低端经济型轿车不可能像很多消费者希望的那样一步降到5 7万,但如果谁有勇气把主力车型的价格拉到8万元,市场回报必然丰厚。这个区间的车型绝对拼的是量,而不是单车的利润。长安的羚羊应该是前车之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认为羚羊是一款好车,但为什么羚羊要经过一次又一次的降价,才重新找回了市场?

  张伯顺曾预测说:“到2005年我国汽车工业保护期满,目前10万元和10万元出头一些价位的车型,其车价大多数将要落到8万元左右,与国际同类车价接轨。”我们期待着这一天。(本报记者武卫强)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