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觊觎法拉利 正与意大利一银行秘谈购进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5日 08:39  北京晨报

  上周有一则消息在欧洲汽车界引起不小的震动,德国大众汽车集团那位衣冠楚楚、留着漂亮的山羊胡子的总裁伯恩德.皮斯切茨瑞德正在与菲亚特和意大利一家银行进行磋商,想把菲亚特名下的两个著名品牌法拉利阿尔法.罗米欧纳入自己的麾下。

  把大众打造成多品牌王国

  据大众总部沃尔夫斯堡的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大众目前正在与意大利的投资银行麦迪欧银行进行秘密谈判,打算购进麦迪欧银行所持有的34%的法拉利和玛莎拉蒂联合品牌的股份。不仅如此,大众为了成为持有法拉利股份最多的大股东,目前还在与法拉利的母公司菲亚特汽车公司协商,欲购进阿尔法.罗米欧品牌的部分股份,这样就可以间接持有更多法拉利的股份。

  对于大众总裁皮斯切茨瑞德的这些做法,欧洲汽车界业内人士并不觉得吃惊,因为他只不过是在继续大众前任总裁费迪南.皮耶希开创的多品牌王国的梦想而已。

  皮耶希这个具有澳洲血统的汽车奇才,是大众创始人费迪南.保时捷的嫡孙,是他第一次将大众推向拥有多个汽车品牌的超级巨头的地位。在他的任期内,他先后将蓝博坚尼、布加迪、宾利等豪华品牌纳入大众旗下,并且还将捷克的斯柯达、西班牙的西亚特两个普通品牌也收编到大众的版图。2001年,他将大众的众多品牌分成两大事业部,一个是北方事业部,拥有大众、斯柯达、宾利、布加迪,一个是南方事业部,拥有奥迪、蓝博坚尼和西亚特。如果法拉利和阿尔法.罗米欧能成功收购,那么大众有可能对目前的事业部进行调整,把意大利的几个跑车品牌划在一个事业部。

  大众还面临两道槛

  但是大众要想收购成功,也并非易事。当年菲亚特在收购陷入困境的玛莎拉蒂时,将它与法拉利合并。这个由已故的菲亚特掌门人加尼.安吉奈利设计的计划就将法拉利和玛莎拉蒂两个品牌绑在了一起,这样菲亚特就同时对这两个品牌都控股。后来菲亚特自身也陷入危机,为求自保,菲亚特无奈将法拉利-玛莎拉蒂34%的股份出售给意大利的一家最有影响的投资银行麦迪欧银行。一年之前,这家银行曾设想将阿尔法.罗米欧也一并收购,把它变成一个跑车品牌的王国,但是菲亚特和通用的管理层很明白阿尔法.罗米欧是菲亚特公司王冠上的明珠,如果出售,那么菲亚特剩下的资产将成鸡肋,所以麦迪欧银行的计划没有成功。现在大众要想控股法拉利,同样面临要经过菲亚特和通用这道槛的问题。

  菲亚特目前正被巨额债务所困扰,所以大众所提供的资金当然极具诱惑力,但是如果出售阿尔法.罗米欧品牌,那对于菲亚特来说无异于剜心割肉,菲亚特的现任总裁安博托.安吉奈利恐怕很难答应。由于通用还持有菲亚特的一部分股份,所以通用CEO瓦格纳的态度对于此事的成败也关系重大。然而一旦收购成功,那就意味着大众将占有意大利汽车工业最优秀的资产,由于投资辉腾高级车的失败而广遭诟病的皮斯切茨瑞德将会因此而大大地为自己挽回面子。他就有可能对大众的品牌布局进行重新规划,到那时将西亚特、斯柯达两个既不赚钱又大把花银子的品牌一脚踢出去,也完全有可能。晨报记者杨钧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