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测试第一款双门轿车--上海大众GOL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4日 17:45  车王
测试第一款双门轿车--上海大众GOL

  印象中每次到上海,天都是阴沉沉的,此行再次踏上上海的土地,天空依然羞于“放晴”,同时还听说前一天刚刚下过雪,对于北方城市来说这绝对不足为奇,但在上海的确是比较少见的天气,不过第2天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天空终于在迫切地等待中慢慢“揭开面纱”。

  人们常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次也应该不会错。此次测试的GOL为“风暴米”色,这种车型颜色只有在天空放暗时才能够流露出特有的典雅味道,看来真的要谢天谢地了!

  “GOL”在葡萄牙语中的意思为:心灵手巧、马到成功。在巴西市场GOL的骄人业绩的确印证了这句葡萄牙语,它在巴西享有“国民车”的美誉,并且连续16年保持巴西销量第一的地位。2001年,GOL总产量超过340万辆,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由此打破了此前由甲壳虫保持的产量纪录。

  由此可见,GOL是一款久经市场考验的成熟车型,此次上海大众引进的GOL车型已先后历经3次改进,无论是外形,还是工艺都更加趋向于成熟。

  值得一提的是:GOL是目前我国汽车市场上第一款两门轿车,由此打开了国内两门轿车产品的先河。这种两门造型十分适合追求时尚感的年轻消费群;两门车型在年轻人看来多少天生带有一种浪漫天分,因此上海大众十分明确地将这部分人群锁定为目标消费群。对于年轻消费者而言,偏低的价位、独特的造型、浪漫的气质,累加在一起使GOL成为年轻人第1辆私家车的首选。

  总体来说,GOL充分体现了大众的风格,从头灯、水箱面罩、保险杠和尾灯等都可以找到POLO高尔夫捷达,甚至帕萨特的影子。GOL的前脸颇像现在市场上的高尔夫,尾部则略带有POLO的“影子”。其侧身线条是整体造型方面最没有特色的地方,显得或多或少有些呆板,一眼望去感觉缺乏应有的车身灵动性。与POLO相比,GOL虽然同样外形小巧可人,但车身别部欠缺活泼的设计元素,相形之下车尾同样显得有些单薄。

  GOL的外形虽然小巧,但是前排乘客的空间十分充足,其驾驶员座椅除了可以进行前后调节以外,还可进行高度调节,刘于10万元以内的车型而言,还有这样周到的配置的确有些难得。不过,方向盘是不可调节的,所以个头较大的驾驶员会存驾驶过程中感觉空间比较局促,方向盘甚至有时会碰到腿部。GOL的内饰设计十分简洁、明快,四幅方向盘手感饱满,驾驭起来十分得心应手。空调的出风口相对比较宽大,出风量适中。所有功能按钮都集中在触手可及的位置,设计大方、齐整。以白色为底色的转速表和时速表清晰、明了,尤其在夜晚蓝色背景光的映衬下,灵得更加赏心悦目。GOL的排挡杆十分“短小精悍”,这在我看来还很受用,换挡过程中可以更加“跃跃欲试”,但是同时试车的“友人们”有些对此颇为不适应,这纯属正常,常言:有争议的,才完成功的。

  由于受以往接触的两门车型的影响,因而此前一直担心GOL后排乘客进出的问题,事实证明我绝对是杞人忧天了。我特意亲身体验了一番:像我这样的身影(绝对是丰满中挑出来的——最丰满的)竟然出入自由,毫不费力。因为是两门车型,因此车门相对比较宽大,加之前排座椅的翻倒机构灵活有效,所以后排乘员在出入车厢时并没有过多的不便,这与普通的双门跑车车型有着明最的差异。GOL的后侧车窗相当宽大,但美中不足的是车窗无法打开,这多少使后排乘客感觉有些压抑。

  在去往试车地点的路上基本是高速路,除了路况理想以外,出乎意料的是:一路上好像只有我们一行几辆GOL“狂野飞奔”,真有点儿“撒欢儿”的意思。上海大众提供的数据显示GOL的最高车速为171公里/小时,在高速行驶过程中,我的时速表曾长时间保持在180公里/小时的位置上,在这种情况下,GOL并没有超出负荷的异常表现,甚至多少还让我感觉有些余力,不过我这个人还是比较胆小的……当然了,另外需要指出的是:这种速度的诞生完全是出于试车的需要,平时我绝对是个不折不扣的文明司机。与发动机的“超常发挥”相比,车窗玻璃好像多少有些吃不消,在持续高速过程中,前面驾驶员一侧的车窗玻璃由于风的作用,时时发出声响,那种感觉就好像小脚穿在了大鞋里。

  GOL的持续加速效果留给我的印象很深,但是它的瞬间加速着实让我有些“恨其不争”。不过对于这个问题我至今仍有些需要特别指出:测试过程中我曾经驾驶过两辆GOL,两辆车在瞬间提速方面的表现有着一定的差距,在此方面基本型GOL多少具有一些优势。

  GOL的踏板力度十分舒适,即便长时间驾驶也不会有过度的不适感,但是从实地驾驶感觉而言,其油门踏板设计得过于偏右,因此在踩踏的过程中鞋常常会蹭到右侧车身隔板。

  GOL前部悬挂结构采用麦弗逊独立式,螺旋弹簧配稳定杆,下摆臂为三角托臂;后部则采用拖曳臂整体车桥。悬挂整体感觉略微偏硬,但对地面的回馈清晰、准确。在大幅度的蛇行过程中,GOL的转弯预备量相对比较大.不过其行驶平稳性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

  GOL的确填补了国内两门轿车的空白,并且以相对偏低的价位将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到一起,就此而言,GOL已经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不过,4门车型好像才是市场的主流,随后GOL也将推出自己的4门车型,以此进一步加强GOL的整体实力。(栏目主持:蓝河 设计:家琳 试车/撰文:马宁)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高尔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