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转改装汽车音响 体验澎湃“发烧”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4日 14:34  解放日报

  爱车族也几乎都爱好汽车音响,把玩几手汽车音响作为时尚的标志。但近一年来,这种状况有了改变。厂家在新车发布时,新车型中配备的汽车音响往往都已很完备,甚至成为产品的一大卖点。例如丰田威驰、君威和别克GL8等,都将流动影院式的音响系统配备在各自的顶级车型上;本田雅阁选用了高档前置6碟CD系统,后置CD多碟机也已成为大部分中档车型的标准配置;就连一些10万元左右的经济车款都选用了单碟CD机作为基本配置。许多初级汽车音响爱好者因此认为,原厂提供的音响配置已能够满足他们的聆听要求了。

  其实不然,车之宝汽车装饰中心孙力先生认为,原厂在提高音响配置的时候,往往更看重音源和功能的提升,而作为真正的汽车音响发烧友,更注重的则是音质部分。因此,新推出的带有齐全车载音响系统的车型,反而为发烧友的进一步改装提供了广阔的个性平台。

  在上海汽车音响发烧友圈里,别具个性的改装潮流目前已经形成,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种。

  首先是功能上更高端的提升。虽然原厂已经为车主提供出CD等数码播放的基本功能,但随着高新科技的导入,音响的升级是无止境的。MP3、MD、电脑移动记忆体转存等生活中的新音源已被很多日本厂商植入汽车音响领域,能储存超过一千首歌曲的1G硬盘也被装入了汽车音响的心脏,这些汽车制造商根本无法提供和普及的新音源现在已在上海汽车音响发烧圈中崭露头角。在视频方面,随着VCD、DVD的导入,无线电视、移动数字电视和卫星导航等等一系列画面资讯也将渐而加入汽车影音系统的行列。更有甚者,移动汽车电脑系统( CAR PC )的上市也已指日可待。孙力说,今天的汽车音响范畴已从单纯地提供音源扩展为全方位的多媒体系统,“彻底提升驾驶乐趣”这句话已不再仅仅是句口号。

  此外,随着经济型轿车和SUV多功能车日渐红火,年轻车主的个性前所未有地需要汽车来宣泄,他们会在汽车音响的低音声压上下功夫,尖锐的金属打击声和超重的低音鼓点声都会被要求在汽车中出现。而若想完美还原这些音质,没有大功率功放和超级扬声器是不行的,因此,年轻人为汽车音响改装创立了这么一种潮流:数百甚至上千瓦的功率放大器,8寸、10寸、12寸甚至15寸的大口径低音扬声器开始成为狭小汽车空间中的“常住居民”。经过改装之后,发丝震动、胸口抨击感这些原本只有在迪厅才能找到的感觉,现在在驾驶时也能来到你身边。在现在的上海街头,如果你身边开过一辆乒乓作响的“招摇过市车”,想来是不会有人感到奇怪吧。

  和年轻人不同,成功人士在听觉感受上的追求自有一章。静音型汽车在车市上早已出现,别克、帕萨特、奥迪甚至于奔驰、宝马等相对安静的车内空间为那些成熟的汽车音响发烧友提供了追求完美音质的可能性。利用原车较为高档的CD音源、选用欧洲顶级发烧器材和相应的线材及配件、尽量利用原车提供的音响器材安装位进行改装,再辅以合理的配置、精致的安装工艺,你将能够真正搭建一个移动的歌剧院,让蔡琴的人生、贝多芬的命运甚至帕瓦罗蒂的太阳随你的车轮而转动。(吴乐懿)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