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目标锁定最佳SUV厂商 北京吉普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4日 09:37  经济日报

  5月26日,在JEEP2500正式上市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吉普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艾勒卡拉先生一脸春风,他向记者描绘了北京吉普的发展蓝图:“北京吉普的目标是中国最佳SUV生产厂商,未来2—3年还会推出轿车”。

  作为国内首家中外合资的汽车企业,7年间产量骤降近90%,连续60个月的亏损,北京吉普由盛而衰的故事已是世人皆知。然而,随着国内SUV市场的日益勃兴,北京吉普正在卷土重来。

  年初,国内第一款与国际同步生产的三菱帕杰罗“速跑”在北京吉普正式下线;3月份,大切诺基系列也大幅降价。凭借着成功的市场策略,北京吉普终于摆脱了持续亏损的窘境,正式走向盈利。1—4月,北京吉普的销售收入增长了270%;另据统计,与3月份的销售量相比,4月份北京吉普公司增长幅度为40%,列国内主要SUV厂家之首。

  北京吉普此次推出的JEEP2500在市场价格上极具“杀伤力”,先期上市的两轮驱动款仅售11.9万元,即将上市的四轮驱动车型为13.86万元。随着JEEP2500上市,北京吉普已经构建了一个完整的产品体系:高档有吉普大切诺基,中档有三菱帕杰罗SPORT(速跑)、改进型切诺基,而JEEP2500则有望成为国内经济型SUV“旗舰”。根据“一年一个新产品”的规划,明年1月还将推出三菱奥兰德。

  面对北京吉普曾有的经营失误,艾勒卡拉直言不讳,“过去产品老化,这是不言而喻的,同时质量也有问题,服务也不是第一流。几年前我们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它不会影响北京吉普成为国内最佳SUV生产厂商的目标”。在完成新一轮的产品布阵之后,北京吉普已将主要精力放到了营销网络的建设上。“北京吉普要建立一个完整的经销商网络,年底前全国3S店由现在的10家,增加到50家,为用户一站式服务。”

  关于北京吉普是否会生产轿车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艾勒卡拉明确表示,北京吉普有意进入轿车市场,但是目前没有进入的计划,预计2—3年内将会推出轿车。“我们已经作好了准备,随时可以生产传统轿车,但是需要有一个过渡的阶段。”他认为奥兰德就是一个很好的车型,可以实现理想的过渡。“因此我们是有意的、一步一步地实现这个战略。”

  在谈到为什么要涉足轿车领域时,艾勒卡拉称是出于产能的需要。据了解,JEEP2500今年的产量为5000辆,目前产能只动用了35%,还有相当的富余。“但轿车并不是业务的主要内容,主业仍将是SUV,这是我们的强项,优势将会保持5—10年。”至于将来投产的轿车会不会是“奔驰”,艾勒卡拉没有正面回答,只表示北京汽车控股集团和戴—克集团正在加强合作。

  据了解,北京吉普今年的产销目标为1.7万辆,明年将达到4万辆。在公司盈利方面,艾勒卡拉透露,今后北京吉普的净资产回报率力争达到13%—15%,这无疑是个惊人的数字。未来几年,北京吉普公司还将有另一个重大的变化:根据北京市政府的要求,2008年奥运会前所有的工业企业将搬到北京四环路以外,北京吉普也将迁至北京北部或西部,新工厂将在2006年初正式开工生产。作者:李会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