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几乎等同一辆小轿车 上海天价车牌理由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4日 09:12  中华工商时报

  □李爱明

  3.5万元能买什么?

  按时下的价格,仅仅加上999元,就相当于一辆吉利豪情小轿车的价钱;或者,加上1800元,你就可以开走一辆夏利7101小轿车。总之,对大多数地区的大多数人来说,有了3.5万元,拥有第一辆家庭轿车的梦想伸手就可触摸。

  但是,对于上海的老百姓来讲,一切只是幻想。现实的情况是,这辆能买小轿车的钱仅仅能换来一张上海市政府公开拍卖的汽车牌照,而且,前提还必须是你的运气足够好———因为这只是上海车牌5月的最低拍卖价。

  来自上海的报道说,在不全面放开汽车牌照的指导原则下,上海自2000年开始实行私家车牌照的无底价拍卖,每月举行拍卖。当年,上海拍卖的私车牌照为1.4万张,月均最低中标价1.5万余元。此后,牌照数额虽然一直略有上升,但与之相比,牌照的价钱似乎涨得更快:到2002年11月,上海车牌最低中标价已经突破3万元,平均中标价近3.2万元;到上月,最低中标价更是达到3.5万元。如果按重量计算,上海车牌已成为世界上最贵的金属之一,车牌上的每盎司锡价已经远远超过黄金。

  据我所知,北京上私车牌照的费用约140余元,南京为120余元。即使在邻近上海的杭州,去年5月1日也正式取消了1万元的私车上牌费。上海汽车消费费用成为全国最高,无怪乎许多上海人绕道到周边地区上车牌。

  有分析认为,上海市出台限制私车发展的政策主要不外乎城市交通和环保的考虑。如果是这样,动机当然不错,但问题是,城市交通和私车的发展一向是个“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哲学问题。如果以牺牲私车发展、以限制百姓买车为代价而避免城市交通的拥堵,那么,大修道路、大搞城市交通很大程度上也失去了其原有的意义。因噎废食的办法显然失之简单。况且,许多问题都是在“发展中解决”的,没有新的问题,恐怕也就不会产生新的办法。简单粗暴地限制私车的发展,显然有损于上海市一向标榜的国际大都市形象。

  退一步说,上海市的这种限制性的政策还牺牲了当地经济发展的速度。上海市去年一年新增的机动车驾驶员就有21万之多,有50万人“有本无车”,但是上海去年一个月投放的牌照最多也就3000多个,全年也不过三四万而已。上海是全国最富裕的城市之一,要买车的老百姓比比皆是,两相比照,上海潜在的私车群原本可以拉动多大的消费!

  如果是为了上海的环保而限制私车的发展,这个理由似乎也难以站住脚。地球人都知道,中国轿车三强中,上海就占了两席(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产自上海的汽车每年数以十万计地奔向祖国各地包括首都北京。如果上海市的政策目的之一是为了环保,显然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上海汽车业为外地的环保问题作出的“贡献”如果不是最大,至少也是前列。指责者恐怕要马上砸过来“地方保护主义”的帽子了:上海每年输往外地那么多汽车,上海的环保重要,其他地方的就不重要?当然,我的意思不是说环保不重要,而是说,至少在现阶段的中国,牺牲汽车业的发展而谈论环保恐怕并不现实。两者之间,只能是不断提高以技术来尽量结合得更好。何况,从国际上的经验看,也并未见到因为环保而放弃发展汽车的例子。

  而且,对于那些没有买车而希望买车的上海人来说,仅仅因为买车的时间晚,就要额外地掏出数万元的钞票来换取一张合法的“身份证”,也显然有失公平。

  但是如果你试图躲避这笔费用而到外地上车牌,那么你必须付出另外的代价。因为越来越多的外地上牌造成上海税收外流,有关部门专门出台规定:外地车牌每天上下班高峰期间不能上上海高架路。

  据说,上海市有关部门出台该政策的本意是“在现有的条件下拉动汽车消费”。原谅我的浅薄和愚笨,因为我实在是怎么也琢磨不出:这种政策到底是怎么“拉动汽车消费”的?

  倒是一些无奈参加高价拍牌的老百姓的议论比较耐人寻味:上海有关部门有借车牌敛财的味道。因为据估算,上海的车牌拍卖这一项的收入达100多亿元。但是,不管老百姓如何议论,我宁愿相信,上海市有关部门出台这种政策的目的决不是简单到为了“捞钱”,而是有着其他的深刻原因。

  但是这种政策存在的深刻原因究竟是什么,我不得而知,只能提出心中的问题:上一个车牌要3.5万元,究竟以什么样的名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