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销售趋热 上海车贷市场掀起“圈地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4日 08:52  经济日报
汽车销售趋热上海车贷市场掀起“圈地运动”

上海今年汽车销售再创历史新高。  新华社记者 凡 军摄

  过去说“北京人爱车,上海人爱房”,其实,上海人不是不爱车,只是暂时车子让道于房子了,其爱车的拳拳之心,从买房兼顾车位就可看出。房有了,车就提上议事日程。每月一次车牌拍卖竞价逐月上升,越涨竞拍者越多。 “非典”让不少上海人下了提前实现“汽车梦”的决心,打定买车主意才去汽车市场看车的人特别多,十之八九的“看客”一转身就成了“买主”,买车这样痛快,还真让销售人员看不懂。

  汽车消费热,让银行喜忧参半。汽车信贷将会成为下一阶段个人信贷增势最猛的“亮点”,增量有可能超过房贷,成为未来几年银行业务增长的快车,这是喜。忧的是外资银行进入国内汽车金融服务虽然还未获批准,但我国入世承诺表明汽车消费信贷将很快进入中外资金融机构面对面竞争的格局。一条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今年年底,第一家外资汽车金融机构将杀入上海,凭借其汽车零部件逐渐国产化带来的成本消化,有可能将汽车贷款利率锁定在低位。

  大战在即,各中资银行当然要“大动干戈”,加紧跑马圈地,车贷及相关金融业务成了各银行放款中急于拓展的新兴业务。

  去年8月底,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在上海率先成立汽车金融服务中心,采用“直客式”服务模式,即贷款购车人直接向银行贷款,而不是通过汽车销售商与银行发生借贷关系。“直客式”以银行为核心,结合保险公司、汽车经销商三方合作模式,银行便于将授信权收归己有。保险公司在取得一定保险费后,将全面承担还账风险。而建行对加盟经销商的要求是不能拿返利,直接让利给消费者,使购车支出大大降低。

  短短两个月后,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的汽车金融理财中心开门营业,在中心贷款购车流程大大精简,最快24小时提车。省时之外还可省钱,十万元左右的车可少支付保险费及银行利息一千多元。工行的中心变建行的三方合作为四位一体,多了汽车生产商的加入。30家大型销售商,3家保险公司,若干二手车评估、经营公司与租赁公司整合在一个业务平台,在这里买车还可免费获高额意外保险、快速理赔、修车优惠、代办车辆验车和年审等一系列服务。

  对买车人而言,可以不再像过去买一辆车要跑经销商、银行、保险公司等几处地方,在银行的汽车金融服务机构一地就可以办好全部手续,是可以轻松许多。对银行而言,汽车金融服务机构的成立,使银行首次直接面对消费者,有利于银行扩大客源,为不久之后与外资汽车金融机构争夺市场份额赢得先机。

  至今年2月底,交行上海分行推出汽车按揭中心,竞争全方位展开。交行除了直客模式外,还在贷款利率及延伸服务上出招,当即引起爱车者关注。先贷款后买车,贷款额度打破前一年不得超过70%的惯例,为购车总价的80%,自付二成,利率随该行同期消费利率下浮10%,且购车其他费用也实施按揭形式,降低了首付款压力。此外,交行还将贷款最长期限由5年延长至8年。

  又是两个多月过去,5月中旬,中行上海分行汽车金融中心在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内推出。希望后来居上的中行可谓“心思缜密”。例如,与上海十余家知名汽车销售公司展开密切合作,买车客户将能够得到专业购车指导。只要手续齐全,客户当场就能够办理从贷款审批、签约购车、合同公正、购买保险和抵押登记等一系列相关金融手续。

  再如,比其他银行“直客式”汽车贷款更进一步,中行对那些有近期购车意向的市民,将根据每个人具体情况,给予一定的预授信额度,以便客户在确定购车对象后,能够迅速办理贷款手续。

  记者发现,各行在各类汽车金融中心开张时的表白都很一致:仅仅是开始,日后会多建几个中心形成一定规模;也会以自身丰富的金融产品为依托,以汽车为纽带,进一步拓展汽车金融服务范畴。

  或许是囿于政策面的因素,各行的服务十分趋同,很少有错位竞争或独特优势,这样的格局或许最终会因为外资汽车金融机构的进入和最终外资银行的涉足而打破。一位业内人士说,我们现在是在“狼”来之前的间隙抢占有利地形,但愿这种抢占多一点“因地制宜”。     文/本报记者沈则瑾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