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纳试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18:02  

  作为ZX的换代车型,赛纳不仅外观和内饰焕然一新,底盘部件和动力系统也是全新设计的。它有3门、5门及旅行车等多种车身形式,可选装1.6、1.8、2.0升汽油机或1.9升柴油机。

  赛纳的造型设计突出了现代感和吸引力,强调力量、美感和活力,这点从前脸就可见一斑:上挑的大灯和椭圆形的前脸与C5、C8都有异曲同工之处。尾灯的造型与大灯遥相呼应。短小而浑圆的车尾更是充满肌肉的力量感。无论从哪个方向看去,车身曲线的投影都是一气呵成。

  许多局部的造型也是匠心独具。后门的开口尽量向后延伸,结果使后门的尺寸比前门还大!这在小型车里绝对是罕见的。从车顶和挡风玻璃的曲线走势看,车头应该更尖更薄,但为了增加稳定感,设计师有意将发动机罩升高,使车头变得更加厚重。

  无须刻意雕琢。两厢半的车身本身就充满活力与动感。前低后高的车身造型营造出强烈的前冲感,车尾和行李箱盖更强化了这种感觉。

  车内有两处装备引人注目。一是中控台上的多功能显示屏,车速、油耗、车外温度以及音响的相关信息都显示在上面。甚至连超速报警也能通过它来实现。式样传统的空调控制面板后面,隐藏着先进的恒温半自动空调系统,能将车内温度控制在设定的水平;压缩机和鼓风机的运转都由电脑控制,不会出现传统的手动空调忽冷忽热的现象。

  赛纳的座椅软硬适中,前排座中间向内凹陷,两侧突起,显然是为了改善侧向的支撑效果。座椅的调整方式比较独特,前后和高低调整都是手动的,调整高低的伸缩式杠杆形如手刹拉杆,而靠背倾角的调整是电动的。

  车内装备对乘客的安全给予了格外关注。前排乘客面前的安全气囊可以手动关闭,后排的每个座位都配有可升降头枕和三点式安全带,后门儿童安全锁的工作状态从前面也能观察到。

  赛纳采用了一套先进的多路传输系统,它将中央控制器、应答式密码启动装置、音响、数字化显示屏通过数据总线连接在一起,实现许多特殊功能。

  与老款的TUS发动机相比,新的发动机不仅排量、功率和扭矩有了明显增加,排放、油耗和响应等性能也有了显著的改善。它采用了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设计,最大功率97kw,最大扭矩190Nm,最高转速超过6000r/min。由于引入了电子油门、高能点火和废气再循环装置,赛纳的排放能满足欧三法规的要求。

  虽然动力十足,但发动机运转起来并不粗暴。起步时感觉并不算凶猛,但当转速超过1500r/min后,强劲的动力源源不断地迸发出来。轮胎打滑的声音、贴背的感觉以及能明显感到的车尾下沉,所有这些猛车应该具备的特征赛纳都有。中途加速性能也不错,在100km/h以下的任何速度猛踩油门,车子向前窜的感觉十分明显。

  但它不是一款安静的发动机,急加速时的噪声就不必说了,就是在90km/h匀速行驶时,发动机的轰鸣声依然清晰可辩。

  赛纳采用的是没有机械连接的电子油门,但在行驶中并没有感觉到这一点,看来,电子油门的加速滞后现象已得到了解决。

  配备了带锁止离合器的4速自动变速器,带有运动和雪地模式,还可在上下陡坡时强制锁在1档。

  方向盘操纵感觉比较独特。虽然它带有速度感应,但低速时方向并没有轻松到用小拇指就能操纵,而是有一定的“韧性”;高速时,方向盘的操纵力有所增加,但也没有变得过于沉重。(李洋)

  (注:试车报告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旗下汽车之友杂志所做,各项结论不作为对赛纳的定评,也不代表本刊观点。)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赛纳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