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业政策别成“鸵鸟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14:59  中国汽车报

  经济管理学中有个名词,叫做“鸵鸟政策”,是根据鸵鸟的习性而来。据说鸵鸟是一种很有趣的动物,当它遇到危险的时候,就把头埋到沙子里,以为这样别人就看不见自己了,殊不知,自己大大的屁股露在外面,更加引人注目。“鸵鸟政策”指的就是在周围环境发生变化时,企业的管理政策不能及时随之变化,从而导致决策失误。

  国家在制定相关的产业政策时,也存在个“鸵鸟政策”的问题。比如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是近十年前制定的,这么多年来,汽车工业发展的整体环境早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产业政策却一次也没有修改过。这就不免让人产生一些想法,比如这个政策是不是定下来就一点也不能修订?什么情况下才能修订?修订到什么程度算合适?在汽车产业发展环境产生变化时,有没有政策保证它能得到及时而正确的修订……

  据了解,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产业政策都是在充分了解情况,并听取各方面意见后制定的。而如果在实施的过程中,产业发展环境发生了变化,大部分政策都能得到及时修订,或者通过其他法案的方式予以补充。新一轮汽车产业政策又要诞生了,在它发展的过程中,汽车工业肯定还会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变化,新产业政策能不能及时跟上这些变化?显然,切不可让“鸵鸟政策”左右了我们。(冯淑娟)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