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里送子记(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14:28  网友:柳风骨

  新浪网友:柳风骨

  第二天,我们又上路了,因为坐的是当地的车,一路上只是例行检查,很快到了儿子的姥姥家,一个海边的小渔村。

  这里因为地处偏远,关于非典只是一个传闻,村支书传达过一次,说:“非典非典,满天乱飞,点谁是谁,大家要小心了”另外,好像镇上有过一次抢购食盐的风,因为有人说:非典,就是缺碘的意思,所以,要每天喝碘盐水。除此之外,再无动静。

  然而,我还是不敢放心,因为知道,这次事关重大,这种偏远小村,不动则已,一但动起来,农民的偏执很可爱,也很可怕。我打算在村里小住3天,看看风声。

  前两天相安无事,只是儿子有点烦躁,这也难怪他,坐在炕头上,前窗能看见淡兰的大海,后窗能看见深绿的山坡,可孩子只能关在家里。为了培养他跟姥姥的感情,我这几天对他特别凶,平时总是板着脸,唯一跟他玩儿的,就是一块唱那首“男儿当自强”,唉,儿子,等你当了爹,你也会这样的,你明白吗?

  第三天,出了点小纰漏,我的岳父是一位教师,学校里对防疫是相当重视的,这天学校打电话通知他开会,偏巧这时候,儿子为什么事大声地叫了声:姥爷!电话那头马上警觉起来,问是不是你外孙从北京回来了,岳父赶紧否认。此后电话不断,是校长打来的,都是询问这事的。

  形势突然严峻起来,村里也开始正式传达,据说也是要集中隔离。听在县上工作的亲戚说,因为县上许多宾馆效益很差,正好借这个机会,多抓一批人进去隔离,反正费用由个人负担云云。

  我不得不走了,北京这边工作不能放下不管,儿子的事,只好留在村里,听天由命了,岳母说,实在要隔离,大不了她跟着一块去。也只好这样了。我留下2000元钱,离开了村子。

  本来已经跟儿子说好了,临走的时候他又反悔了,拉着妈妈的手,一遍一遍地说:“我觉得妈妈你还是不要走了,让爸爸去上班吧,你还是不要走的好啊”。

  我们一咬牙,扭头走了,儿子在后面哭得撕心裂肺,“你们俩都早着回来,啊!你们俩都早着回来,啊!”他把“啊”字咬得特别重。

  我回头看了一眼,儿子被姥姥抱着,一只手攀着姥姥的脖子,一只手使劲向我伸着,五个小手指头叉开着,像是要揪着我。我看不清楚他的脸,后来,我连路也不清了。

  我回到潍坊,在那个仓库里找到了我的车,车牌被报纸包着,据说,如果被人发现是北京来的,车会被砸的。

  回来的路上,正赶上运蜜蜂的车队,由于密封不好,高速公路上满是飞舞的蜜蜂,撞在风挡玻璃上,当当的响,车速达到140公里时,响声能连成一片。很快,风挡上就糊满了蜜蜂的尸痕和体液。妻子爱惜蜜蜂,劝我减减速,我不听。

  我往返两千公里,所为何来?或许我也只是一只蜜蜂,自己拼命挣扎,尽自己的力量,飞到最高,最快,可快车一来,终究难逃一劫。

  滚滚红尘,冥冥中自有定数,如今,我或可为蜜蜂减速,可命运的快车,会不会为我停下来呢?我不知道。

  刚才给儿子打电话,没人接,过了一会儿,岳母打了回来,说是不敢接电话,怕是别人来电话试探。跟儿子说了会儿话,我问了半天,儿子只说了一句话:“爸爸你放心,我挺好的”。

  这话说得语气老成,一听就是大人教的。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