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触媒--威力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14:2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在日本,科学家经过不懈地努力,把“光触媒”技术从实验室带到了普遍应用。只要室内或车内经专业人员使用专用设备喷涂“光触媒”,在阳光的照射下,便能对区域内的空气或物体表面起到杀菌、脱臭、防霉、净化空气的作用。那么,光触媒是如何达到上述功效的呢?

  杀菌

  “光触媒”的主要成分是纳米级的二氧化钛(Tio2)。二氧化钛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后,内部电子被激发,形成活性氧类的超氧化物和羟基原子团,它超强的氧化能力,可以破坏细胞的细胞膜,使细胞质流失至死亡,凝固病毒的蛋白质,抑制病毒的活性,并捕捉、杀除空气中的浮游细菌,杀菌能力达到99.997%。

  净化空气

  同时,二氧化钛受光后生成的氢氧自由基能对有机物质和有害气体进行氧化还原反应,将其转化为无害的水、二氧化碳等,从而达到净化环境、净化空气的功效。

  脱臭

  据欧美国家权威机构试验室测试,每平方公分的光触媒与其他脱臭物质相比,脱臭能力为高性能纤维活性碳的150倍,相当于500个活性碳冰箱除臭剂的功效。

  防污自净

  另外,二氧化钛经特殊处理后溅镀到玻璃等表面可以形成一层薄膜,具有防雾功能,更可以耐受摄氏400度的高温。当灰尘落到物体表面时,只需要以清水清洗,二氧化钛的亲水性与地心引力相配合,使灰尘随清水一起脱落,达到防污自净性能。而且“光触媒”原液虽能溶于水,施工后却能速干变成非水溶性,而且不会轻易脱落,因此,经“光触媒”施工的物体,会长期保持功效。美国FDA食品检验中心认定,二氧化钛对人体决无伤害,因此,在食品、日常生活用品、化妆品、医药、养殖业中也被广泛采用。在日本,二氧化钛同样被厚生省法令指定为食品添加剂之一,可最大限度保证人体健康。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