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零部件企业老总的建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14:10  中国汽车报

  国家要制定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如何发展零部件工业就成为一个基础性话题。请听一听汽车零部件企业老总的建言

  本报记者姚福泰

  最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出通知,就制定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和建议。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当然包括《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政策》。充当政府和民间之间的媒介,倾听社会各界(特别是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呼声,为国家制定《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是本刊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记者走访了一些在业界具有代表性的人物。

  本期接受采访的人物:

  江苏仪征双环活塞环有限公司经理程德兴

  浙江瑞立集团公司总裁张晓平

  第一汽车集团辽阳汽车弹簧厂厂长沈玉钧

  厦门汉纳森线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卢爽晰

  国家应当引导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成为独立的产业

  程德兴:传统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从属于整车企业,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是整车企业的加工车间,你怎么说,我怎么做,无自我发展主权。其后果是:缺乏先进理念,对外界情况(如全球采购、模块化供货、核心竞争力等)反应迟钝,即使有这方面的意识,也无能为力;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发资金投入少,产品开发能力很弱;汽车零部件企业即使不离开整车企业,对整车企业的影响也十分有限;汽车零部件企业离开整车企业,自己找米下锅却不知所措;汽车零部件企业资金投入少,造成设备陈旧、效率低下。这与现代汽车工业发展的要求相去甚远。

  当前,国外发动机等汽车零部件技术发展迅猛,信息化、电子化应用于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各个方面。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跨国汽车零部件公司大举进入中国,现代零部件制造理念猛烈地冲击着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应当引导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成为独立的产业。这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国家应当支持汽车零部件企业走向世界

  张晓平:汽车零部件企业应积极争取进入全球采购体系。国家应当鼓励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国外注册产品商标,让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逐步为国外用户所了解,早日走向世界。

  中国必须发展汽车电子产业

  卢爽晰:汽车的电子化控制程度是衡量当代汽车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因此,中国要发展汽车产业,就必须发展汽车电子产业。中国要发展汽车电子产业,就必须走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道路,形成关键技术的自主开发能力,大力推广具有中国自立知识产权的汽车电子产品,摆脱国外对这一技术领域的封锁和垄断。开发汽车电子产品,可以从一个一个的零部件做起。国家应重点支持接近产业化和正在实现产业化的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国家应当鼓励汽车零部件企业采用高新技术

  张晓平:国家应当强调汽车电子技术应用的重要性,鼓励零部件企业采用高新技术(特别是电子技术),提升零部件制造水平。国家应当在立项、税收等方面对采用高新技术的零部件企业实行优惠政策。

  国家应当重点支持有实力的汽车电子企业

  卢爽晰:汽车电子产品属高科技产品。其特点是:前期研究与试验投入大,要求可靠性高、造价低,必须大规模生产。如果中国汽车电子企业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就无法和跨国公司竞争。因此,国家应当重点支持这样的汽车电子企业:有1000万元以上的投资规模,有持续开发能力,产品已通过国家级检测机构检验,已经在国内多家汽车企业多种车型上做过试验,适应国内整车同阶段技术需求,有维修能力,有基本成熟的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之中。

  国家应当持续支持这些企业产品的推广应用、技术提升和新产品开发;从政策上支持有关企业快速做大做强,形成国际竞争能力。

  具体的支持办法是:国家注入资本金,鼓励国有大型企亚《特别是上下游企业)参股;用贴息贷款方式,足额支持产业化工程;用无偿资助方式,鼓励产、学、研、用结合,鼓励产业链对接;在税收政策上放宽优惠期限;加大对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由行业归口部门牵头、相关企业参与,拟订产品的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设立技术壁垒进行保护。

  国家应当鼓励汽车零部件企业加大技改投入

  张晓平: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力量源泉。当前,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存在着“低、小、散、乱”的状况。因此,政府应制定相应的政策,鼓励汽车零部件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加大对技术改造的投入;鼓励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在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地区行业性技术中心;鼓励企业不断开发汽车零部件产品;鼓励企业采用高新技术、电子技术;同时,要改善中国汽车零部件的标准化工作,提高汽车零部件互换性,防止各个汽车零部件企业自成体系、给用户维修带来麻烦。

  国家应当引导汽车零部件企业培育高层次的开发能力

  程德兴:市场需要的是高层次的开发能力。随着整车工业发展需求的驱动,中国零部件企业纷纷高举开发大旗。实际上,所谓的开发仅仅是低层次的变参数设计、开发,依靠几个人员,利用一些简单的经验,改变前期产品的部分参数。

  高层次的零部件开发能力是以整车(整机)为平台,充分利用前人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零部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国外零部件企业开发投资比例超过产值的6%,而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发投资比例不足产值的1%。在加大开发投资方面,国内零部件企业还必须迈过更高的心理门槛。因此,国家应当引导汽车零部件企业培育高层次的开发能力。

  国意应当鼓励民营企业制造汽车零部件

  张晓平:国家应当鼓励家庭购买轿车、皮卡车,以促进汽车零部件工业的发展;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制造汽车整车或汽车零部件,形成竞争机制,促进国有企业改制转变经营作风;鼓励零部件企业通过民间渠道和国外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国家应当引导整车企业把大部分零部件的设计、开发任务交给零部件企业

  程德兴:汽车零部件是特殊产品。其使用性能的提高离不开整车。零部件产业完全依附于整车产业是行不通的,而要形成独立产业却需要很多条件,如管理、资金、制造技术、开发能力等。其中,管理、资金、制造技术等条件是可以很快创造出来的,而开发能力则需要长期持续地投入、积累才能形成。开发能力是汽车零部件产业成为独立产业的前提和支撑点。

  汽车工业越来越倾向于系统化供货。国家应当引导整车企业把大部分零部件的设计、开发任务交给零部件企业。

  汽车产品管理应有轻重缓急

  张晓平:汽车产品管理应有轻重缓急。国家应当在汽车安全、节能、环保等方面制定强制性法规,而对车型、规格、价格等适当放开,由市场来进行导向;对于产品的“3C”等认证简化手续,既坚持标准,又不搞形式主义。国家应当鼓励汽车零部件企业直接进行国际认证、争取出口。

  国家应当引导零部件企业和整车企业实现“双赢”

  程德兴:整车是零部件的终端。零部件性能必须依靠整车,才能体现。离开整车,零部件开发就成了无源之水。因此,提升零部件企业的开发能力,整车企业责无旁贷。国家应当引导零部件企业与整车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整车企业共享资源,实现“双赢”。

  国家应当整顿市场秩序

  沈玉钧:经我厂调查,全国汽车钢板弹簧行业约有300家企业,仅辽阳地区就有4家。其中,有不少的不正规企业。这些不正视企业的共同点是:装备落后,多因没有喷丸机而不执行必要的喷丸工艺;多用劣质钢材,或用被正规厂家抛弃的不合格材料;所用民工或下岗职工的工资仅为我厂职工平均工资的三分之一;销售手段五花八门,抢占了我厂80%的维修市场。国家应当实行许可证管理等办法,限制不正规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生产和销售,整顿市场秩序;实行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等办法,把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做强做大,避免不必要的内耗和无序竞争。

  国意应当强制安装汽车安全件

  张晓平:中国山地多,路况差,超载严重。国家应当制定相应政策,强制安装汽车电涡流缓速器、ABS系统、EBS系统、轮胎自动充放气控制系统等,以确保行车安全。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