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为什么比不上家电业:市场竞争壮大家电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14:01  中国汽车报

  我国的汽车工业从上世纪50年代起步,改革开放以来有了很大进步。但是,民族品牌少、开发能力弱、自主发展受限等问题仍然十分严重。而起点更低的家电产业,却在20年时间内迅速成长壮大起来,涌现出一批海尔、长虹这样的产业巨子,打败了洋家电,占领了国内市场并走向了世界。

  家电产业在起步时,主管部门也曾想重点扶持几个企业,如对当时尚需进口的显像管,主管部门总是优先分配给“定点厂”,非定点企业只能吃剩饭。但幸运的是,主管部门没有搞什么“准入制”,也没有在政策上去鼓励合资,同时较高的关税又有力地保护了民族家电产业。这样就在家电产业形成了在国内大量企业较充分地竞争、在国际上暂时“避战”的局面。而伴随着海尔、长虹们在竞争中成长壮大,关税也逐步降低,既培育了民族家电产业,又较快地让国人享受到了价廉物美的家电产品。

  纵观家电产业的发展,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游击队战胜了正规军。现在家电业的风云企业海尔原是集体小厂,春兰原是乡镇企业,长虹是“军转民”企业,康佳、TCL则是民营企业。而当年政府重点扶持的几大国营“正规”厂,如北京的牡丹、天津的北京、上海的金星、凯歌,恐怕已没有多少人还记得了,仅剩的一两家如熊猫,经营得也不是很好。笔者并不认为国有企业就一定搞不好,长虹就有国有背景,但它原是军工厂,属于国防工委,不是原电子工业部的“嫡系”,享受不到计划内的优惠。游击队们只能在市场里滚打,反而造就了适应市场要求的机制。正规军刚好相反。

  严格地说,政府主管部门并不曾制定过鼓励家电消费的政策,但不管出于什么初衷,政府确实投入大量资金建了许多电视台、站及卫星电视、有线电视系统,建设了很多电力设施,客观上为家电消费创造了条件。试想,如果像20年前那样经常停电,谁敢在冰箱里放食物?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