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野车与SUV的渊源 中国越野车黄金时代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11:06  新浪汽车

  越野车,顾名思义,是能在野地、山地里行进的车辆。它的代表如三菱的Pajero、英国的陆虎、国内的长丰猎豹等。而SUV是一种休闲车概念的伸延。SUV近几年比较流行,它具有越野车的部分功能,又能部分满足家庭休闲的需要,为了迎合市场需要,这类休养闲用越野车被称作运动型多用途车。这类车型的代表如VOLVO(富豪)XC90、宝马X5等。

  关于第一辆越野车产自哪个国家,哪家公司,现在已经很难作出明确结论。但真正成功的越野车诞生于美国,是战争催生的。1940年11月11日,威利斯公司向美国军方送来了两辆叫做“QUAD”(夸德)的样车。这两辆样车都具有可选择四轮或两轮驱动的功能。就综合各项指标来看,“夸德”是出类拔萃的。由此威利斯公司的“夸德”车型就成了美国越野车的国家标准。所以,如果非要找出“越野车”的源流或鼻祖不可的话,那么美国威利斯公司的“夸德”当之无愧,因为,“夸德”确立的越野车的基本特点,仍然是今天越野车的基本特点,仍然是今天越野车的精髓。

  越野车发展到今天,仿佛走了一个圆圈:从当初的驶下公路,去征服艰险的自然环境到今天征服都市,征服都市的消费者。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路越修越好,越野车越来越承担着一种文化符号的作用。用它来表现个性,用它来休闲,来享受。90年代衍生出了SUV车型,它部分满足了越野车爱好者的越野情结。

  所以,可以说越野车属于SUV的范畴,但SUV绝对不能说是纯正的越野车。

  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国内。

  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越野车及SUV(多功能运动车)将越来越受青睐。一家调查公司所做的市场调查显示,2003年,中国中高档越野车和SUV市场需求有12万辆,2009年会达到20万辆。2002年国产越野车及SUV的总销量是9.86万辆,其中进口3.22万辆,进口量占汽车进口总量的25.25%,但却比2001年增长了211.33%,远远高于同期进口轿车50.82%的增长率。今年一季度,国产越野车及SUV的销量同比增幅是168.1%。在“家轿市场井喷”之后,有人预测下一个出现井喷的可能是越野车及SUV市场。

  中国的越野车市场就处于这样一个阶段。大大小小二三十家越野车生产厂家,来启动和分割越野车市场这块大蛋糕。其中长丰猎豹、北京吉普、金杯通用等几家企业如三国演义,各踞一方,但长丰猎豹如同魏国,在竞争中占据了领先地位,其市场份额自1999年开始就龚断了40%以上,在业内居于遥遥领先。但目前尚没有一统天下的绝对实力。

  以上的情况说明,国内的市场上基本上是各有千秋,市场上的低端产品以SUV为主,而高端则以越野车为主。那么,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上,出奇制胜,独树一帜应该是一个很好的策略。所以,在国内欣欣向荣的SUV市场上推出真正的越野车应该会吸引住大部分消费者的注意力。

  我国是一个山地占国土面积2/3的国家,道路条件决定了越野车在中国前途远大。去年全国越野车总销量大约只有4万辆,而日本却达到30多万辆,这预示着国内市场潜力巨大。

  越野车快速发展的时代即将来临。

  几年前,当人们为北京吉普的滑坡而惋惜时,猎豹汽车已悄悄地坐上了中国越野之王的宝座。猎豹汽车的异军突起是与其产品的选择分不开的。自从1995年引进三菱帕杰罗越野车技术生产“猎豹”越野车以来,长丰的重点就是技术改造,使其更加适合中国消费者的爱好。另外由于长丰一直聘用日本专家担任质量管理部的部长,同时不断加强质检的验收标准,在国产化率提高的同时猎豹越野车的质量反而得以稳定、巩固和改善。

  在国内高档越野车纷纷降低价格时,5月12日,长丰猎豹旗舰“黑金刚”隆重亮相,售价34.68万元。这种出乎市场意料的行为绝对是具有前瞻性的。正所谓创新才能赢得先机。

  市场很快予以长丰公司丰厚的回报,五月中旬,猎豹*黑金刚刚一上市,便迅速占踞国内高档越野车市场,短短几天,销售台量就突破100余台,势头凶猛,在新疆、四川、西藏、内蒙等传统越野车消费发达地区,猎豹*黑金刚更是攻城掠地,遍地开花。这种业绩令业内人士惊叹不已,引得媒介纷纭关注,业内人士更是全力研究,觉得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