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型车的佼佼者--试驾长安福特嘉年华1.6豪华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10:21  《车王》

  嘉年华是一款以世界闻名的畅销车型福特Fiesta平台为基础,利用福特品牌国际一流的先进技术及完备管理体系,专门为中国开发、生产的4门3厢轿车,“嘉年华”这个不乏浪漫的名字源自西班牙古老节日。

  如果仅从外形上来看,该车秉承了福特品牌经典的设计风格,展现出家轿中的大家风范。嘉年华虽是一部小车,但外形并不显局促。从车头看,嘉年华有着一张标准全新福特脸谱,大灯和水箱罩的造型几乎就是同族大哥蒙帝欧的缩小版,不过为了迎合国内买主的喜好,水箱没有采用蒙迪欧颇冷峻的黑色中网,而是比较常见的镀铬竖条设计。嘉年华的车尾同样参考了蒙迪欧的设计:三维立体尾灯晶莹透亮,配合尾部硬朗的线条。

  和车头大灯相应成趣并和防撞杠融为一体的雾灯,精悍利索的14英寸6幅合金轮圈,还有设在车顶前方中央的收音机天线……这些因素使嘉年华看起来充满了欧陆风情。惟一不足的大概就是它的车身中段设计,和硬朗的车头、车尾部设计相比,嘉年华的腰线偏软,而且窗弦也显得矮并带着弧线,但这样可以为乘客争取更多的视野。

  嘉年华车身尺寸为长4153毫米、宽1634毫米、高1435毫米,与同级车相比毫不逊色,而且2486毫米的轴距使其内部空间的宽敞超过了同级的对手。嘉年华内部最多可容纳5名乘员,宽敞的内部空间,更为每位乘员都带来舒适的驾乘体验——乘客的头、肩、腿、足部都有宽大的伸展空间,不会有拘束感。它的行李厢的容积为400升,40/60可分别折叠后座椅可以根据需要放倒,形成更大的载物空间,让用户轻轻松松地放置折叠床、野营帐篷、野炊用具等大尺寸物品,让一家人轻松享受休闲生活,体现了家用轿车的实用性。嘉年华的座椅设计也运用了人体工程学原理,承托力非常好,座椅靠背对腰的支持非常贴身。前座椅可以自由调节前后位置和靠背的倾斜度;后座椅的倾斜角加大,充分放松头部、颈部,长时间乘坐也不会感到腰酸背痛。

  福特嘉年华采用了新一代的高效Rocam电喷发动机,有1.3升和1.6升两种配置,均可提供足够的输出功率及扭矩,但与其对手车型扭矩输出相比较略逊一筹。福特嘉年华的动力性能可圈可点:本次测试的1.6升发动机、自动变速箱豪华型,由静止到百公里时速的加速时间仅需要13.3秒,流畅而毫无阻滞感,刷新了中国同类家用轿车在动力表现上的新纪录。高效的燃烧系统以及精密的电子控制系统,使嘉年华的节油性能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以1.6升发动机、自动变速器车型为例,该车以60公里/每小时匀速行驶时,百公里的燃油消耗仅为4.95升,在同排量轿车中如此低的油耗是少见的。最值得一提的是1.3升排量的嘉年华可以使用90号的汽油,这无疑是吸引顾客的一大亮点。为了给中国消费者提供舒适的操控性能,嘉年华首先在中国市场推出了自动变速箱,采用的是日本Aisin Warner自动变速箱。同时,嘉年华根据中国用户的身材条件重新设计了所有脚踏板,并配备了助力转向方向盘。

  更多的驾驶乐趣来自福特嘉年华物超所值的内部配置。它一方面通过各种独特的设计扩大乘客头、腿、膝、足以及行李厢(400升)的空间,特别是后座腿部空间更加宽敞,和更高级别的轿车不相上下;另一方面在诸多配置上也增加了许多贴心的元素,如经人体工程学优化的4向调整驾驶座椅、40/60可折叠后排座椅、可调高度前后排座椅头枕、电动加热后视镜、一体化遥控钥匙(中控门锁、行李厢和油箱盖)、收音机磁带及CD组合音响、优雅且易清洁的真皮内饰等等,使得福特嘉年华成为一款真正意义上物超所值的中国家用轿车。

  我这次测试的车型是嘉年华的1.6升豪华型,1.6升4缸电喷发动机可提供130马力的动力。它油门的反应和带有助力的转向可以轻松而准确地把握起步和停放的位置,在怠速运转时轻微的振动很难让你察觉,穿越车海般的城市街道之后终于选择好一个可以“驰骋”的场地,随着脚下油门的加深,嘉年华也变得敏捷起来,车速保持在60—100公里/小时,良好的平顺性你可以轻松对应一切,油门轻微的调节都能及时体现。良好的悬挂和底盘为驾乘者提供了舒适的路途生活,值得赞美的是制动系统,可确保任何状态下的及时反应,在紧急制动时,ABS+EBD制动系统属于“该出手时就出手”的类型。

  在配置方面,嘉年华1.6豪华型的配置价格比,属于同级车型中的佼佼者:助力转向方向盘、AM/FM自动调频磁带收放机及单碟CD机、6喇叭扬声系统、环保型无氟空调、4门电动车窗、中控锁、4方向可调节驾驶员座椅、真皮座椅、后座阅读灯、60/40可折叠后座、ABS+EBD、双安全气囊、高位刹车灯……

  我们有理由相信,嘉年华轿车在家庭用经济型轿车市场中将有一番作为。

  技术参数

  长/宽/高:4153/1634/1435毫米

  轴距:1486毫米

  发动机:直列4缸电喷汽油机

  排量:1600毫升

  功率:92.5马力@5500转/分钟

  扭矩:130牛米@4000转/分钟

  变速箱:4前速自动变速箱

  驱动形式:前驱

  悬挂:(前)麦弗逊式(后)螺旋杆系统

  轮胎:175/65 R14

  制动:(前)盘式/(后)鼓式

  最高车速:公里/小时

  0-100公里/小时:13.3秒

  平均油耗:5.3升/100公里

  配置:助力转向方向盘、AM/FM自动调频磁带收放机及单碟CD机、6喇叭扬声系统、环保型无氟空调、4门电动车窗、中控锁、4方向可调节驾驶员座椅、真皮座椅、后座阅读灯、60/40可折叠后座、ABS+EBD、双安全气囊、高位刹车灯参考价格人民币12.78万元(试车/撰文:陈征摄影:田岩)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