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发制人 加速冲向中国--福特副总裁程美玮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09:58  经济参考报

  程美玮,53岁,美籍华人,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MBA学位。曾任通用电气副总裁、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1998年加入福特汽车,任福特汽车总公司副总裁,兼任福特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CEO。

  有人说,作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巨头,福特在中国算是“起了大早赶了晚集”。程美玮并不讳言福特的迟到,他说,来得晚并不意味着就要落后,我们可以借鉴先来者的经验,而且,我们遇到的是更加成熟的市场。这正应了那句老话:“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市场份额不是关键

  记者:目前蒙迪欧已经上市,福特怎样看待其市场前景?

  程美玮:我们对蒙迪欧很有信心。虽然现在中档车的竞争很激烈,我们的很多竞争对手都推出了新车,价格也在不断降低,但是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加强福特在中国竞争力的很好的锻炼机会。目前蒙迪欧采用进口组装方式,售价28.5万元,是一款很有竞争力的产品。

  记者:能不能谈谈你对未来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预测?福特对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有怎样的目标?

  程美玮:预测中国的汽车市场就好象在看水晶球。我认为近两三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还是会很快,2006年500万辆没有问题,2010年800万辆应该也没问题。

  现在大家都在问福特是不是想在中国占10%或者5%的市场,我对这个不太重视。事实上如果一定说要达到这个目标,每一个公司都可以达到,只要价钱很低,大批量地卖——但这不是长期的战略。福特的目标一共有三点:第一,客户满意度要高,我们要做很多售后分析;第二,市场一定要保持增长,但不是说一定要增长10%或者5%,不过增长一定要赚钱,也就是良性增长;第三,具有长期性战略,福特是具有100年历史的公司,到中国来也是追求长远的发展目标,可能我们开始得比较晚,但我们会追上去,并且会为我们在中国进行长跑打好基础。这也是为什么长安福特开始是2万辆的产量,但是我们却设置了15万辆产能的原因。我们现在正在扩产,因为我们的产品已经供不应求了,明年我们的产量将达到5万辆。

  记者:上海通用提出在2007年成为全系列乘用车生产企业的目标,福特在国产车型方面有怎样的考虑?

  程美玮:我可以肯定地说,福特8个品牌的产品都会来到中国,当然有的进口,有的国产。但是否形成全系列的产品谱系,还要看市场的需求。只要需求量大我们就会国产,而不说为了国产而国产。

  进口车是本土化的探测器

  记者:您对目前福特在中国的表现满意吗?

  程美玮:我永远不满意。因为我们的工作需要不断加强,不断进取。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达到了我们的目标。我们在中国的战略是一个滚动发展的做法,这是因为中国的汽车市场还不是一个成熟的市场,中国的消费者还在选择中,他们也不知道哪款车是适合他们的。因此我们长安福特的做法就是由市场来决定产量有多大,以及带哪一款车进入中国市场。我们进口了蒙迪欧,中国的消费者非常喜欢,所以我们决定今年在长安福特生产这款车。以后我们还会考虑进口更多的车型,车型多一点我们就可以更快地发现哪一款车更加适合中国市场,对中国消费者更加具有吸引力。因此在上个月的上海车展中我们向中国市场推出了翼虎。

  进口车销量方面其实我是不太满意的。去年我们引进蒙迪欧的时候,在杭州举行了媒体试车会,很多朋友在试过车以后都对我说,如果没有许可证的问题,蒙迪欧在中国卖1万台没有问题,结果后来因为许可证发放得比较慢,也比较少,所以我们进口的销售目标就没有达到,只销售了1000多台。但是我们得到了一个信息,就是蒙迪欧在中国生产销路没有问题。

  以后我们的进口车销量会进一步加大,国产车推进的速度也会加快,像我们今年1月18号嘉年华下线后,马上就决定蒙迪欧在长安福特生产,这个速度非常快,以后你们还可以看到,速度会越来越快。

  记者:福特在上海车展带来了翼虎,这款SUV会不会在华生产?会在长安福特生产吗?

  程美玮:如果翼虎在国内的销量好的话,福特会考虑在国内生产,但是在哪里生产还没有定论。福特是把长安福特作为轿车生产基地,以后带来的轿车都会在这里生产,但是SUV就不一定了,还需要考虑,也可能放到江铃生产。

  决不混淆品牌生产

  记者:我们注意到,国内有的企业是可以整合外资伙伴各个品牌资源进行运作的,这种方式有其灵活的优势,福特为什么不这样做?

  程美玮:我们非常重视品牌,但是我们决不会把我们的8个品牌混在一起,因为各个品牌都有自己的特点。例如喜欢Volvo品牌的客户会钟情于Volvo的外型以及安全的特点,但是假如我们在研发、设计和生产上把Volvo和福特集团的其它品牌并起来了,那么客户就不知道他到底买的是Volvo,还是福特或者林肯。所以福特集团的各个品牌都是独立经营的,不会用了林肯的平台设计但却挂上Volvo的车标。

  这种经营理念,就是我们提倡的“大公司的能力,品牌的风度”。因为福特集团作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公司,资金能力很强,经验丰富,人才也多,这是一种资源。集团下的品牌可以利用所有这些资源,但是品牌还是他们自己去做,用他们的做法,用他们的品牌文化,去打造Volvo这个品牌。

  记者:福特集团下面的其它品牌,像Volvo,有没有可能在国内生产?如果在华生产,会不会放到长安福特?还是另外寻找一个合作伙伴?建立另外一个合资公司?

  程美玮:因为Volvo是福特集团下的一个独立品牌,所以决定权还是在他们自己手里。但是我们会和他们积极配合,假如我们有产能,他们有想在中国生产的战略,他们就会跟我们探讨需要怎样的配合。

  以前我们也考虑过,如果Volvo要进来,选在长安福特生产的话,会不会影响到他的品牌?我们认为,一个品牌车型的设计要特别,要与众不同,但是生产是可以在同一个地方,用同一个工厂的。我觉得不会因为一个厂生产了嘉年华就不能生产Volvo,现在的生产技术很先进,都是柔性化的,你可以同时生产福特、Volvo甚至林肯,但是各个品牌的文化和内涵,以及消费者需求一定要保持。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如果是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车子在哪个工厂生产消费者根本无所谓,我们在美国卖车,从来没有人到经销店里问你这个车是在哪一个厂生产的。这是因为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标准,只要是这个品牌,在哪个厂生产都会达到这个标准,南部也好北部也好,都是一样的。现在中国的消费者可能会觉得国产轿车的质量会低一些,事实上绝对不会这样,福特不会因为到中国来生产就降低了水准,我们照样保证全世界的水准。

  安心牵住长安的手

  记者:评价一下长安这个合作伙伴?

  程美玮:长安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我觉得在中国生产,选择一个合作伙伴非常重要,这就相当于结婚,选择对了,一生就会很幸福,如果选择错了,那可能一生就会很痛苦。所以为什么福特到中国很长时间都没有选到一个伙伴?因为我们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假如我们随随便便选的话,可能我们5年前就选到伙伴了。我们做了大量的分析,也和很多公司都谈过,后来觉得长安也是四大之一,管理方法以及员工素质都比较高,和我们很合适,所以就选择了长安——当然他们也同时在选择我们。他们有他们了解国内市场的优势,我们有我们技术、管理的优点,优势互补,因此我觉得我们是很好的伙伴关系。

  以前可能有人说我们的合作不是那么密切,那是因为双方的合作刚刚开始,还需要一些时间去互相了解。嘉年华从投产到下线只用了18个月,遇到的各个问题双方在解决时都很顺利,这在福特历史上是破记录的,并且嘉年华的质量也很高。经过这些以后,我们的合作已经非常愉快,长安福特也将是福特品牌今后的轿车生产基地。

  作者:李利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