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低档车齐出手 中国车市价格缘何“降”声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09:48  粤港信息日报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年1至4月份的统计,全国累计生产汽车141.30万辆,同比增长43.77%,销售135.96万辆,同比增长38.45%。其中,轿车生产56.35万辆,同比增长113.32%,销售完成53.95万辆,同比增长88.24%。也就是说,产量的增长大于销售的增长速度,由此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今年以来各种车型的降价声不绝于耳。

  从去年开始就早已有业内人士、专家评论或预测今年的汽车价格走势。但不管怎样揣测、分析,车市仍以自己的规律向前发展。

  经济型轿车

  降价逾万元

  经济型轿车以1月7日富康新浪潮推出舒适版的降价首当其冲,最高降幅达2万元。3月14日上海通用宣布推出2003款赛欧三厢自动挡车和SRV手排挡车,售价分别为10.78万元和10.48万元,并同时对2002款的赛欧车价普遍下调,三厢手排挡跌破9万,售价为8.98万元。奇瑞也不甘落后,于3月22日宣布推出风云轿车,降价幅度平均为15%,其中最畅销的豪华型由原有11.68万元下调为9.98万元,降价幅度超过1.7万元。

  车市稍微风平浪静地走过4月,5月又起降价波,而且降价幅度令人咋舌:5月22日夏利10款车型进行降价,降幅从2000元到5700元不等。降价后最便宜的夏利车的价格3.68万元。据悉,这是因为夏利轿车目前已经累积销售突破80万辆、社会保有量超越60万辆。降价车型涉及夏利、金夏利两大系列共10个品种,最大幅度近10%。天津一汽承认此次降价是为刚刚上市的两款车型绅雅、骏雅让路。这两款由原夏利升级的车型的价格分别是4.78万元和5.78万元。5月27日一款豪情从39999降到38999元,豪情标准型从原来的42999降到41999元,豪情300降价幅度高达5000元,从59999一下子就拉到54999元。三厢优利欧这次也列入了降价的行列,优利欧豪华型从67899元降到66666元,还增加了许多配置,如安全气囊、多碟CD等;优利欧标准型更是出手不凡,从64899元降到59999元。

  中档轿车出手不凡

  业内资深人士分析,去年的汽车市场,基本上形成了商用车、乘用车和载货车三足鼎立的局面,各完成销售超过100万辆,但是随着另一拨购车族——白领的涌现及人们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乘用车的比重将越来越大,汽车市场的竞争主要体现在轿车竞争上。那么,为抢占市场份额,轿车的大幅降价也就不足为奇了。从下面中档轿车的降价中可见一斑。

  1月1日红旗明仕降价1.08万元,降价幅度为6.4%,现价15.9万元,成为2003年度第一款降价的轿车。

  3月24日帕萨特和POLO让利促销,POLO各地让利几千元不等,帕萨特1.8自动挡的包牌价由过去的26.1万降至24.5万,降幅高达1.6万元。这也是帕萨特首次大幅下调价格。

  4月至5月底宝来降价近1万元。1.6宝来(手动/自动)售价分别为16.13万元和17.4万元;1.8宝来(手动/自动)售价分别为17.8万元和19万元。据悉,这是因为在4月初,一汽大众推出了旨在吸引消费者的“B计划”,但碰上非典之后,“B计划”还在实施期当中,经销商把其中的项目改为价格,因此,宝来的价格比4月有所下降,市场降价最高达1万元。

  高档轿车轻易不言降

  与中低档轿车有所不同的是,高档轿车似乎稳坐钓鱼台,从奥迪马自达M6的销量及各方面的情况便知其不降价是有一定道理的。

  一汽大众奥迪市场部部长赵增君表示,虽然今年有几款新车冲击国产高档轿车领域,但对奥迪A6影响不大。据赵增君透露,一汽大众已把奥迪A6今年的预售目标从原来的4.2万辆调整到4.6万辆,到目前为止,奥迪A6已销售18535辆,同比增长83.3%。从这个形势来看,作为国产高档轿车“一哥”的奥迪A6要降价似乎不太可能。

  马自达M6作为高档车的后来者自今年4月份投放市场以来一直供不应求。AEC汽车城马自达专卖店——广州博程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小玲认为,马自达M6目前不会有降价的可能,况且今年的产量只有2000辆。据她介绍,该店自4月12日开业以来,已销售60多辆车,而且定单已经排到了今年12月份。看来,期待马自达M6在年内降价也是不现实的。(周伟娟)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