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市场:市场降价空间不大 车型渐趋高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09:00  新华网

  (记者黄玫廖君)今年汽车进口关税再次下调对进口车价的影响迄未显现。进入二季度,进口车价格不降反升,总体价格已经超过2002年最高水平。对此专家指出,今年进口车降价空间不大,同时品种结构将进一步调整,车型更加趋向高档化。

  今年1月1日起,排量3升以上进口轿车关税税率从50.7%下降到43%,3升以下的从43.9%下降到38.2%。去年底曾有专家预测,随着关税的进一步下调,加上2002年许可证使用期限等因素,到今年3月底将出现进口车集中上市,从而导致进口车价格有一个较大的降幅。但目前进口车价格总体上依然保持坚挺。在汽车市场上,畅销车型2.4升的丰田佳美去年在广州的包牌价是41万多元,目前已上涨到44万左右;在北京奥迪A8则由去年年初的130万元涨到了137万元。

  北京亚运村车市商务信息中心经理且小钢等认为,随着4月份新许可证的使用,进口汽车市场供应量增加,会释放部分购买力,但不会导致车价明显下降;预计2003年进口车价格降幅较小,大约仅为5%左右。 专家分析认为,进口车价格短期内难以走低是由多个因素决定的。

  首先是许可证短缺。据了解,进口车经营资格认证的门槛较高,在众多进口车经销企业中,通过进口车经营资格认证的只占少数。进口车的高额利润引来许多不具备资格的经销商加入分食行列。有经销商称,主流车型的许可证常常不够用,奔驰600、奥迪A8等豪华轿车的进口许可证目前在黑市上已炒到16万元一张,一般轿车的进口许可证也炒到了12万元左右。而一些非主流车型即使有证,对市场也不构成威胁。

  国际局势紧张导致汇率波动较大也是进口车价格难降的原因之一。近几个月来,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达1∶1.1,后下降到1∶1.07,日前又冲上1∶1.19的新高;日元兑美元的波动相对较小,但也不排除大起大落的可能。汇率风险加大使得进口商订货普遍比较谨慎。

  此外,还有进口额的分配问题。今年汽车产品进口总额比去年增长15%,总量上看有大幅度提高,但由于国家增加了用于汽车零配件的进口额,整车进口数量相对增长有限。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副总经理丁宏祥认为,随着国产汽车特别是本田、君威的调价带来中高档轿车价格体系重新定位,以及SKD(进口零部件组装)车型的增加,国产车无论在价格上对进口车的挤压还是在车型上对进口车的替代都将更为明显。据他介绍,今年一季度汽车类产品进口额度是去年同期的1.78倍,其中整车(含成套散件)的月进口量平均超过1.5万辆。进口车数量继续快速增长的同时,进口车到岸价格的单价有所上升。去年全年平均单价为每辆24920美元,今年前两个月平均为25988美元,大约上升1000美元。这表明进口车正逐渐趋向高端车型。

  丁宏祥进一步指出,今年进口汽车的格局将发生较大变化。虽然各厂家的价格策略有明显的不同,但几乎所有车型的价格调整都将一次性或逐步地向本田的价格靠拢。在这样的价格体系下,同档次的进口车由于成本太高,有些车型将逐步被挤出这块细分市场。举例来说,2.4升丰田佳美市场价为44万元,而同档次的2.4升广本雅阁售价为25.98万元。过去进口车主要凭借车型新、技术含量高、外观漂亮争夺用户,但几乎同步上市的SKD新车的不断增加,将在车型上进一步缩小与进口车的差距,从而拉走客户。因此,今后进口车在市场上的作用,将由过去的数量补充更多地转变为品种调剂和弥补空档,高端车型包括高档的吉普车和城市休闲车将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