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发展空间无行业规范 汽车租赁业在困境中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 15:23  广州日报

  今年,广州汽车出租行业的状况大不如去年同期,除清明节和五一假期几天略有回升外,三月份以来汽车租赁市场一直相当淡静。尽管目前汽车出租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下调了15%,租赁公司更实施了各项优惠措施,但租车率仍没有多大的起色。据悉,广州市48家合法经营的汽车租赁公司,仅有几家规模稍大的公司平日租车率可达到80%,其余均在60~70%徘徊。业内人士表示,与去年相比,租赁市场的经营环境并没有改善,但制约行业发展的因素反而增多。

  令广州租赁行业停滞不前的根源包括:没有行业规范、竞争无序、租赁车辆8年有效使用年限和偏高的公路客运附加费,使得汽车租赁成本居高不下;加上信用体制缺乏,骗租率偏高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汽车租赁市场发展仍属于发育阶段,因此,管理部门整顿措施的执行力度直接影响租赁市场的发展。据悉,北京已经实施《北京市汽车租赁管理办法》,因此,广州租赁业期盼酝酿两年之久的《广州市汽车租赁业管理实施细则》亟需尽快出台。

  据了解,目前短期租赁业务开展困难,是因为新车降价和分期付款买车越来越方便,使得一部分客源转向了自己购车,加上近几个月,旅游、商务活动的减少,令租赁业务下滑。此外,新车频繁降价制约了租赁业的规模扩张。因为先购车者成本高,租价下浮的空间小,在竞争中会丧失价格优势。所以,多数租赁公司近期都不会购置新车。预计今年全市上牌租赁车突破2000辆大关的可能性不大。

  业内人士分析,广州中小租赁企业尚有足够的成长空间。广州几大租赁公司均表示,目前首要任务是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在逆境中扎稳根基。像富利全租赁公司已经建立起完备的会员制度,发展了一批信誉良好客户群体。广博粤科租赁公司致力于打造服务品牌,开始推行“一个小时审核租车手续”制度,近日即将推出“送车上门”服务。.光曼.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