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车知味 停车知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 14:03  新浪汽车

  食在广东,食在深圳,食在香港,信然。在深圳的酒楼茶肆、名厨野店,“停车知味,下马尝鲜”的招牌比比皆是,而且越贵的店家、越偏远的野店、越标榜野味山珍的去处越是名车云集——因为价贵、因为深藏、因为偏远,驾车寻味已成了深圳有车大佬们才能消费起的潮流。笔者曾在数年前被朋友晚间开车带至当时竹子林农科中心后面荒僻的一处野店,现场黑压压一片奔驰宝马,连围墙也没有,大家下车后坐在仅有长条板凳的糙桌糙碗边,店家端上每人一砂锅300块钱的什么东东,人人闷头只是吃。我傻不楞登地问:这是啥肉?娃娃鱼还是老虎?朋友说:“问起来他不方便,你也不方便!别问,吃!”这种食客如狼、店家如鬼、靓车如云的场面令我此生难忘。

  的确,咱广东大佬在会吃上端的是绝顶高手,有道是“没有北京人不敢说的,没有广东人不敢吃的。”咱广东同乡的眼睛有如雷达,骨碌碌地转,落进眼里“一动就是肉”,从最亲密的猫狗,到最华贵的孔雀,到最丑恶的老鼠,到最美味的果子狸恨不得统统吃到肚里。而汽车,则成了这支饕餮大军的机械化装备,我们的车友大佬则成了这支饿鬼兵团的主力军。

  人类对大自然每一次伐害,都会换来大自然的无情报复。贪吃遭到的报应,如此凶狠,让人惊心动魄。上星期,5月23日,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香港大学联合宣布,人类SARS病毒来源于果子狸、貉等野生动物。上述消息宣布后,全国各地“远离果子狸”、“拒食野生动物”的呼声越来越高。北京、深圳都已开展对食用果子狸的大检查,并对加工、贩卖果子狸的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严厉打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位专家说:“SARS病毒是吃出来的,这次感染SARS病毒的有许多是厨师和运输、宰杀野生动物的人。”在全球以千条人命、中国以百亿损失为我们的口腹之欲埋单的时候,“停车知味”就应改成“停车知愧”,甚至“停车知罪”。广东、深圳立法保护野生动物、打击屠宰暴殄野味,我们汽车族责无旁贷!

  的确,健康的汽车文化、饮食文化是社会精神文明的一部分,是国民素质和精神面貌的体现。车友们是社会人群中文化密集、财富密集、知识密集的阶层,驾名车、出雅宅,去吃猴子、老鼠、果子狸、家猫什么的,怎么看都像八辈子没吃饱、这辈子刚发了财的土包子,都那么可笑、可鄙、可叹、可怜。

  善待动物,珍爱大自然是现代化国民的基本素质的操守。我在广东南昆山旅游,只见集市到处贩卖成斤成斤的鸟肉干,山上到处张罗设网,鸟都捉光了,百里寂静的青山绿水,不闻一丝鸟鸣,真是恐怖的风景和图画。这种虐待动物的风习和欧美国民善待生命形成了极大的反差。一则关于中国留学生的段子说:一对留学生夫妻想在国外生个孩子拿绿卡,虽然生理很正常,却怎么努力也不灵。悄悄去找中国医生看病,医生问:你肯定乱吃了什么东西。男的想了半天回答:除了广场上没人管的鸽子捞了两只吃外,没吃啥呀?中医说:那就是啦!那些和平鸽没人干扰,繁殖很快,都喂食避孕药的!

  停车知愧、停车知秽。如果通过这场SARS危机,警策国人、警策车友们自省、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和卫生习惯,树立健康文明的精神风貌和饮食文化,将中国民众的形象提升到与经济大国、经济强国地位相应相符,则民族幸甚、国家幸甚、车友们的健康幸甚、深圳人家庭的平安幸甚。阿门。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