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触媒 创造汽车洁净新天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 13:5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在社会环境和人类健康饱受各种污染侵蚀的今天,一项来源于日本的“光触媒”新技术日益受到广泛关注,并以其抗菌的彻底性及无公害性逐渐改变着世界,改善了人类的生活,被誉为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车辆抗菌净化新技术。

  菌、臭、脏、霉、废气的天敌

  随着人类物质文明的提高,汽车不断的增加,废气污染、甲醛污染、苯污染、霉变等是困扰人类生存环境的重大问题。在日本,科学家经过不懈地努力,把“光触媒”技术从实验室带到了普遍应用。只要室内或车内经专业人员使用专用设备喷涂“光触媒”,在阳光的照射下,便能对区域内的空气或物体表面起到杀菌、脱臭、防霉、净化空气的作用。

  据实验检测,“光触媒”可有效除去大肠杆菌、黄葡萄球菌、化脓菌等多种类型的细菌,还能抑制一些病原体的传播。实验发现,“光触媒”比臭氧、负氧离子有着更强的氧化能力,可强力分解臭源。利用“光触媒”处理的布包装食品可明显抑制霉变,在10天以后仍能保持新鲜。而“光触媒”的超亲水特性,能保证污垢不易附着,使外观施工后能长久保持洁净。

  “光触媒”技术的上述四大功效已得到了日本官方机构认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室内空气污染,效果显著而且对人体绝对安全。日本已将其列为本世纪重点发展的新技术。

  威力从何而来

  “光触媒”是主要成分是纳米级的二氧化钛(Tio2)。二氧化钛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后,内部电子被激发,形成活性氧类的超氧化物和羟基原子团,它超强的氧化能力,可以破坏细胞的细胞膜,使细胞质流失至死亡,凝固病毒的蛋白质,抑制病毒的活性,并捕捉、杀除空气中的浮游细菌,杀菌能力达到99.997%。

  同时,二氧化钛受光后生成的氢氧自由基能加快有机物质、气体的分解,提高空气清净效率,从而起到脱臭的功效。据欧美国家权威机构试验室测试,每平方公分的光触媒与其他脱臭物质相比,脱臭能力为高性能纤维活性碳的150倍,相当于500个活性碳冰箱除臭剂的功效。

  另外,二氧化钛经特殊处理后溅镀到玻璃等表面可以形成一层薄膜,具有防雾功能,更可以耐受摄氏400度的高温。当灰尘落到物体表面时,只需要以清水清洗,二氧化钛的亲水性与地心引力相配合,使灰尘随清水一起脱落,达到防污自净性能。而且“光触媒”原液虽能溶于水,施工后却能速干变成非水溶性,而且不会轻易脱落,因此,经“光触媒”施工的物体,会长期保持功效。美国FDA食品检验中心认定,二氧化钛对人体决无伤害,因此,在食品、日常生活用品、化妆品、医药、养殖业中也被广泛采用。在日本,二氧化钛同样被厚生省法令指定为食品添加剂之一,可最大限度保证人体健康。

  在汽车、办公场所等各个领域广泛应用“光触媒”的“杀菌”、“脱臭”、“净化废气”、“自净”、“防霉”等功效早30多年前,就被日本科学家发现,经过长时间的技术攻关,日本已成为在此领域世界领先的国家。用车环境的提高是汽车厂家和车主的一贯追求,“光触媒”技术在日本被成功应用于汽车抗菌净化处理上,成为最新的车辆净化工具。同时,“光触媒”可以主动的净化废气。这对长时间驾车的现代人来说是一种福音。使用“光触媒”处理的车辆,车内的空气往往比车外的要更洁净、更安全。因此备受汽车行业关注。例如,在日本,营业用车辆每月都要进行一次消毒工作,凡是使用“光触媒”处理后的车辆,在5年内不必再做任何消毒工作。在日本,已有数万辆的汽车接受过“光触媒”处理。新车出厂前使用“光触媒”处理,可以有效除去新车刺鼻的味道,大大提高行车环境和驾驶感受。日产汽车最近上市的Cima以及丰田汽车的Corolla,其侧视镜就经过了二氧化钛处理,具有特殊的防雾功能。

  “光触媒”技术的另外一个有效应用就是场所净化。在医院里,“光触媒”能有效地抑制病房症候群,对病床、医疗器械等有效地杀菌消毒,不会遗留下具有抗药性的细菌。据悉,日本国立医院也开始采用这种技术来改善环境卫生。KTV等营业场所,经过“光触媒”施工后,可有效去除装修中散发的恶心气味,营造出良好、清洗的环境。现在,许多日本家庭也利用“光触媒”来美化居家环境,发挥杀菌防病、强身健体的功能。

  同时,“光触媒”技术还可广泛应用到其他生活、生产领域,其产品包括漱口药水、牙膏、口香糖、隐形眼镜清洗杀菌液、蔬菜保鲜袋、鲜花存活剂等。因此,其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据日本经济新闻社及科研机构预测,2005年,日本国内的光触媒及相关制品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20亿美元,未来的市场潜力将达到1000亿美元,将形成一个全新的新型材料产业。

  国内市场前景看好

  近年来,我国室内环境污染十分严重,据官方数据显示,我国每年都有11万人死于室内污染,家庭装修纠纷十分常见。汽车空气污染也成为环保中的突出问题,中国装饰协会室内空气监测中心累计对200辆新车的检验发现,近九成的汽车都存在车内有害空气严重超标问题。因此,在我国,“光触媒”技术在许多领域有着广泛需求。

  目前,我国的一些科研机构相继开展了“光触媒”的研究,二氧化钛在环保、环境净化方面的应用也得到专家、学者的关注。由于功效显著,“光触媒”得到了我国用户的充分认可,日本环保新材料ARC-FLASH公司是“光触媒”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著名企业,据该公司在中国的代理公司提供数据显示,从1997年到2002年,我国“光触媒”用户数量逐年递增,目前用户数量已有12万左右。

  今年SARS流行期,光触媒在我国台湾地区也引起了大众关注。据台湾媒体报道,5月初的生物技术应用大展前,主办单位为最大限度地保障参展者的人身安全,在开展前对展览场地进行了“光触媒”消毒。据记者了解,在广东省,已有部分客户使用了该项技术进行环境净化治理。如,广州军区空军后勤医院、南方都市报大楼等单位采用“光触媒”对办公环境进行治理前,甲醛、苯、氨等有害物质的浓度均超标,在治理后,有害物质大大低于国家标准。今年4月,东莞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也全部进行了“光触媒”处理,以保证采血车内环境的安全。我们相信,随着人们健康、环保意识的进一步增强和社会的发展、进步,“光触媒”材料必将在我国众多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