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出口基地现场专访高管:本田将发力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 13:54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记者刘丹李潮报道)5月29日,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挂牌奠基仪式在广州经济开发区出口加工区隆重举行。这标志着中国第一家由外资控股,产品全部面向国外市场的汽车企业正式开始运作。不久的将来,人们就会看到“MADE IN CHINA”的本田汽车在世界各地奔驰

  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03215万元人民币,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占65%,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占25%,东风汽车公司占10%。该项目于今年4月正式通过国家立项,计划总投资1.93亿美元,建设周期16个月,将于明年年底前建成投产,初步规模产量为5万辆,中长期规划产量为24万辆。

  记者在奠基现场看到:出口基地一片草莽,地势开扬,距广州本田厂区约10分钟车程,但占地面积比广州本田更大,目前为年产5万辆的首期工程只使用了1/4的面积,显然为起步后的发展留下了充足空间。

  对合作三方来说,在现在广州本田的基础上再增加一条新生产线应是最方便、经济的办法,合作三方为何要易地重建新厂呢?记者现场采访了广州本田门协轰二总经理。据门协介绍,该公司将引进生产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先进的经济型轿车,产品排气量从1.0升到1.5升,销售地区主要是欧洲和亚洲。本田认为,由于新项目生产的车型要销往国外,同时也需要在国外进口大量的零部件,因此,在出口加工区另建新厂就可在关税方面减免。本田汽车此前已在全球32个国家设立了109个生产基地,本田在中国的整车生产成本已逐渐低于泰国。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成立,显示了对中国作为销售市场及全球生产加工出口基地的高度重视。

  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华南挂牌,如果设在广州,将是中国首家远离京城的海外汽车公司中国总部,记者现场询问门协轰二此事里就,门协笑道:此事还在研究,但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目前是在广州本田办公。

  本田新厂与广本究竟怎样互补?会否存在冲突?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告诉记者:广州本田与本田出口厂的侧重点不同,广州本田主要是面向国内市场,新厂产品则是100%外销,新厂将对广州本田的发展起到的促进作用。在零部件的采购上,新项目的上马必然会在国内尽量寻找零部件生产厂商,而其中有很多相近部件会与广州本田共用同一零部件供应体系,这对于广州本田规模采购、降低零部件采购成本是有好处的。由于产品在保税区合署办公的广州出口加工区生产,100%外销,广州本田只要把与之配套的零部件运到10分钟车程的出口加工区就实现了出口,岂非大大美事?说到这里,曾庆洪双手就地一挥,乐上眉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