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跌了不买 偏要买涨:购车也会有“逆反”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 11:54  成都商报

  眼见26万元的新雅阁要30万元才能闻着“车味”,27万元的一汽马自达M6也要30万元才能免于排队之苦,这些俏车的价格简直是见人就涨,但怪的是越涨这买车的队伍排得还越长:新雅阁的购车队伍已经排到明年1月,一汽马自达M6据说更遥遥无期。可越是这样,消费者越是“非此不娶”,自愿加价要求马上“娶”得美车归的消费者还不在少数。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车型经过几轮降价还是门前冷落鞍马稀,难怪从生产厂商到经销商都怕提“降”字,而是羞羞答答冠以各种促销和返利的名头,把降价之心遮得严严实实。

  买涨不买跌,这种“逆反”的购车心理和买卖股票的心理有些类似,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反常态的消费心理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首先,汽车具有时尚商品的特性,与时间的价值紧密相关,越是新鲜出炉越是抢手,消费者愿意多掏钱是因为承认附着在汽车上面的时尚价值;其次,在一款汽车宣布降价时,汽车价格只有一跌再跌,汽车价格的直线变化是加重消费者持币待购心理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消费者总是抱着这样的心理:“再多等一段时间,说不定还要降”,越降越冷,越冷越降。

  阿川斗胆认为,买涨不买跌的消费习惯带有一些不理性的成分,因此也多在中高档轿车所谓高端消费上存在。阿川在这里要劝告消费者,在买车时应该仔细衡量其性价比的最佳结合点在哪里,是否值得多掏钱,不要盲目凑热闹。(本报记者张婷)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