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险公司联手“明白打折” 深圳车险价上涨70%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 08:57  深圳商报

  保险公司不再争相让利,与去年同期相比

  深圳人买车险要多掏70%

  【本报讯】市民王女士今年去买全车险,忽然发现比去年贵了1500多元。王女士很纳闷:一年时间,车险变化怎么这么大?

  近来,许多深圳市民都会有这样的体会,今年4、5月份的车险比去年同期贵了不少。各保险公司都说改革之后的车险将比以前更便宜,为什么深圳的车险价格不降反涨呢?

  车险价格上涨近70%

  去年5月初,王女士买了一台10.5万的派力奥,买车险时各保险公司争相给予优惠,最后一家保险公司给打了3.4折,王女士买全车险仅花了1979元。今年5月初,她琢磨着新车变成了旧车,保险公司能再给打个折扣。但没想到,产险公司都声称最低只能打到6折。王女士最后只好花了3500多元投保了全车险。

  据了解,今年以来,车主们几乎都遇到过王女士的问题。车辆根据车价不同,车险价格分别涨了1000到4000元不等。车主普遍反映,今年4月和5月的车险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70%左右。

  保险公司不想再“犯傻”

  据了解,最近车主反映车险涨价,主要是因为去年这个时候是各保险公司打折打得最厉害的时候。当时各保险公司争相让利,车主们享用了史无前例的便宜车险。

  “今年车险‘涨价’,说明保险公司不再犯傻了。”一家产险公司的保险业务员回答记者。去年各公司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抢着打折,“车险折扣几天一变,有时候上午比下午就要便宜几个点。业务员都看得心惊肉跳。”据调查,去年4月以后,一般客户可以拿到3折或4折,而通过熟人甚至能够低至2.8折。

  但是,各保险公司为了追求市场份额而相互压价,甚至出现高手续费、高退费的恶性竞争。有的产险公司为了吸引车行等中介为其拉保险,纷纷开给中间人高额回扣,100元的保险费,要给中间人40至60元不等的回扣,有时中间人的回扣高达65元。同时,车主发现保险公司的服务质量在下降,车辆出险时找保险公司赔付越来越难。整个市场都乱了套,车险整个行业出现了负增长。追求市场份额的结果是车险价格降了,各保险公司“亏”了。

  产险公司联手“明白打折”

  到了去年7月份,各保险公司恶性抢占市场让大家大伤元气。为了遏制这种恶性竞争势头的发展,去年8月,我市各产险公司坐到了一块,联合签署了一个统一的深圳车险费率自律公约。该公约规定各产险公司给中间人的费用一律不得超过15%,将暗扣转为明扣,直接向消费者让利。该公约规定,各家公司的一般新车保险(不含营运性质的车辆和个人汽车贷款保证保险项下的车辆保险)按现行由保监会颁布的规定费率的6折进行承保;一般续保车辆(不含营运性质的车辆)以规定费率的7.7折作为基准费率,实行在基准费率上下30%内浮动进行承保。为了遏制恶性打折,各产险公司还交纳了一定金额的“违约保证金”。

  太平洋产险深圳分公司有关人士说:“这个公约让各产险公司舒了口气,拉了产险公司一把。”

  各产险公司开始明明白白打折。没有了去年4、5月份3折、4折甚至2.8折的车险折扣,今年各产险公司一律给顾客打6折的车险折扣。消费者明显感觉到车险“涨价”了。

  车险是否还有降价空间

  让消费者疑惑的是:既然是明明白白消费,既然曾经给到中间人40%至60%的回扣,那么也可以再给消费者一些折扣,车险是否还有降价空间?

  某产险深圳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细算了一笔账:在一单车险中,营业税占5.2%,所得税占15%,再保损失占10%,营业费用占17.2%,赔付率为59.3%,根本没有赢利空间。“费率再给折扣的话,保险公司根本没法做,做得越多亏得越多。”

  记者走访了几家产险公司,各产险公司纷纷认为:根本不存在降价空间,如果再像去年那样大打车险折扣,过不了几年,所有产险公司不仅要“喝西北风”,还得“关门大吉”。

  某产险公司深圳分公司有关负责人承认,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保险公司恶性打折,是一种“杀鸡取卵”的短期行为,该公司2003年以利润为导向。

  据了解,三年前,产险公司承保每台车的单车保费大概是七八千元,去年最低潮时达到3000多元,今年的单车保费大概是5000多元。

  在记者采访中,懂行的司机都说,尽管今年的车险不如去年便宜,但今年的车险比几年前便宜多了。许多车主纷纷表示可以接受现在的车险费率,不再恶性竞争有助于车险市场理性发展。

  不再恶性竞争有助于车险市场理性发展。深圳商报记者张小禹摄(图片见PDF版)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刘虹辰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