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牌价值3.5万元 上海汽车消费壁垒越垒越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30日 09:41  中国新闻网

  近日结束的5月份上海私营企业、私人生活用车上牌额度拍卖会上传出消息,本月上海的汽车牌照最低中标价再度走高,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3.5万元。

  上海人不得不面临这样一个尴尬的现状,一边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车价在逐步地降低,另一边却是车牌在无底价拍卖“公平的旗帜?下稳步地走高,汽车消费离百姓家庭越来越远。

  上海在不全面放开汽车牌照的指导原则下,自2000年初起实行国产生活用车上牌额度无底价拍卖。据称,政府部门推出车牌无底价拍卖,其本意是在现有条件下拉动汽车消费。但实际上,车牌“僧多粥少?的矛盾一直难以改观。2000年和2001年可供竞拍的私车牌照额度分别为1.4万张和1.59万张。2000年,月最低中标价8800元,月均最低中标价15125元。此后,随着汽车消费的强劲增长,上海汽车牌照的价格也在不断的攀升。据上海市车辆管理所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03年3月份,上海市的机动车驾驶员已突破了200万大关,与去年底相比增加了10多万。今年初的3个月,虽然受到春节长假和寒冷冬季的影响,但小型汽车驾驶员仍然保持在每个月9000多的增长量,继续成为上海市机动车驾驶员的一个主要增长点。上海人驾车的意愿和买车能力的增长,对于已受到巨大压力的牌照拍卖价格,再次起到火上浇油的效果。2002年11月份私车牌照拍卖最低中标价已经突破3万元大关,为30800元,平均中标价达到31721元。而到2003年4月私车牌照最低拍卖价格达到3.41万元左右。本月上海私车牌照投放虽然比上月增加了500张,达到3800张,但面对强劲的汽车消费增长,车牌最低拍卖价格仍然再次刷新纪录,达到创纪录的3.5万元。

  当记者电话询问组织上海私车牌照拍卖的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这次拍卖的最高车牌中标价是多少时?工作人员对最高车牌中标价讳莫如深,说最高车牌中标价有关部门已经有指示,一律不对外公开。一个公开拍卖却不能公开最高中标价,显然,对于越走越高的车牌价格,上海有关部门已经感到舆论的压力。上海私车牌照价格高居不下,使得入世带来的轿车降价效应大打折扣。针对越来越高的车牌价格,上海车民甚至无奈地选择了异地上牌。上海异地上牌的苗头从2002年9月份出现,上牌地点多为江苏的苏州、昆山、太仓和浙江的嘉善、嘉兴。一些

  经销商也热衷于对上海上牌车辆进行“一条龙服务”,可以为客户代办暂居证,车辆行驶证上的姓名也可以填上车主本人姓名。在外地上牌的手续也很简便,只要提供本人身份证照片、车辆合格证明和购车发票,并驾车前往上牌城市,当天基本都能办完返程,一切费用只在2000元至3000元之间。

  但上海市有关部门很快就出台了围堵异地上牌的措施:外地车牌每天上午7:30-9:00和下午4:30-6:30的上下班高峰期间不能上上海高架路。而许多无奈高价拍牌的市民私下认为,上海的车牌已经开始有点敛财的味道。据估算,上海的车牌拍卖这一项就可以收入100多个亿。私车牌照增加竞拍额度后,依然难以把价格有效平抑下来,表明上牌难仍将是制约上海购车环境改善的主要因素。而在现有政策不变的情况下,购买一辆10万元以内的经济型轿车,与40万-50万元的高档轿车,要花相同的上牌费用,显然是有失公平的,对经济型轿车消费特别不利,进而对汽车业的发展也不利。但是,竞拍制度下产生的上牌费用,也很难进一步区别对待经济型轿车和高档轿车。问题的根本在于,对上牌额度实行总量控制,本身就是一种抑制汽车消费的政策。有人认为,增加牌照发放量当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拍卖价格节节攀升的趋势,但显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关键还得靠放开牌照。上海市汽车经销界去年曾经盛行2003年取消牌照拍卖的传言,不料到了2003年,牌照拍卖不仅依旧,而且价格越来越高。显然上海何时取消牌照拍卖,已经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杨联民花善岱)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