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排量汽车依然尴尬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新意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9日 18:46  南方日报

  每周评论

  5月以来,国家领导人两次提出要抓紧出台汽车产业和消费政策,改善汽车消费环境,促进汽车的生产和消费。其实,对新的产业和消费政策的呼唤已经让业内多少有些无奈,两年前的呼声至今依然。这不由得让人想起好几年前就提上日程的汽车燃油税问题,因久不出台,人们似乎已将其忘记。

  近日,有媒体透露出了一些《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征求意见稿的内容。但不论是并不详细的内容,还是征求意见的范围,都没能让人感觉耳目一新。

  数字不能说明问题

  长达14页的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了2010年的宏伟目标:国内汽车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要达到国产汽车销售总量的50%,国内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要跨入世界500强,国内汽车零部件出口要达到销售总额的40%。

  有人据此分析,从这三点目标来看,到2010年,我国的汽车工业应该是真正地与国际接轨了。但我总是认为,只是数字上的接轨始终不能让人信服,就以进入500强这个问题来说,如果把国内三大集团合并成战略联盟,这就不是什么大问题。就像把清华和北大合并,中国高校“一哥”从数字上也能让世界刮目相看,但实力究竟如何却是冷暖自知。

  数字在说明问题的同时,往往也能掩盖一些问题。

  “资本多元化”未获回应

  2006年汽车工业将完全与世界接轨,国家不再保护。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日起,有关汽车产业在5年保护期内面临的若干问题就不断有人提起,但从已透露出的信息看,征求意见稿似乎并没有回应业内。

  比如说,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处在一个充分开放、竞争的市场上发展,外资、民间资本大举进入汽车工业,资金与市场应该已经不是制约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瓶颈。但根据征求意见稿,外资在合资企业的股比仍然没有突破50%,只是象征性地提出外资与中方合作伙伴兼并或重组其它中方企业不受此条款限制。日本本田在广州成立的出口基地中控股,曾被业内认为是国家放开外资股比的信号,现在看来是言之过早了;提倡多种资本进入汽车领域的业内声音也没有得到体现,浙江吉利、重庆力帆、广州宝龙等民营企业何时能享受“国民待遇”又成了未知数。

  低排量汽车依然尴尬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刚刚结束的伊拉克战争总结出,能源安全是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问题,在制定产业技术政策时要充分考虑我国的能源状况,要鼓励节油技术、产品的开发,鼓励采用新能源的技术、产品的开发与使用。与此相呼应的是,在制定产业技术政策时要充分考虑汽车大量使用对于环境的影响。与目前联系最紧的,就是应该鼓励排量低、污染少的微型、小型轿车进入普通消费者家庭。

  国家“十五”规划中明确规定,鼓励发展1.3升排量以下的轿车进入家庭,但近年一些大城市限制1.3升排量尤其是1.0升排量小轿车上牌的地方政策频频出台。而在一些西方国家,若有人将大排量轿车当做私家日常用车四处招摇,会被人斥为“不讲社会公德的人”,因为他浪费了能源,加重了环境污染。而在征求意见稿中,我们遗憾地发现,并没有相关的内容出台。

  好在这只是一份“征求意见稿”。(侯小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