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贷首付2成底线屡屡被冲破 零首付撩得你心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9日 09:49  新闻晨报

  晨报讯“车款零首付”,“不付一分钱将车开走”......准备买车的市民,看到这样的广告语肯定会动心。时下的汽销市场诸侯相争,形形色色的零首付也粉墨登场,让人眼花缭乱。在不少经销商开出的优惠条件中,“首付款额不少于购车款的20%”的规定已被冲破。

  某经销商打出的广告说,车价在50万元以下,不付一分钱就可以把车开走。真有这等好事?打电话咨询销售人员,对方解释公司在银行里押了一笔钱,如果购车者没向银行还款,银行有权利把这笔钱扣去,所以能做到“真正的零首付”。至于办贷所需的资料,对方称市民只要带上户口簿、身份证和房产证(若名下无房产的话找一个有房产的人来担保)就可以了。

  某银行一位从事消费信贷的人士透露,他曾用私营企业一般职员的身份向另一家银行咨询,对方也没问他的收入和学历,就承诺可以把车牌、购置税等与车价一起打包,按80%的比例放贷,并可降息10%。打包式贷款的出现,据分析是因为对购车款的界定一直未明确,有的经销商按净车价理解,有的则照“净车价+车牌+购置税”来操作。以一辆15万元的轿车为例,若牌照费、购置税打包算5万元,按80%的比例放贷,购车者贷款额将可达16万元,比净车价还要高出1万元。

  细细探究,各种零首付的含金量其实大不相同。一家经销商喊出“车款零首付”的口号,乍一听还以为是“不花一分钱就把车开走”,但一咨询才知道不是这回事。原来,这个“零首付”指的是净车价是多少,就可以贷多少,车牌、购置税等则要按实计算。

  还有的经销商另辟蹊径,声称“只花几千元就可把车开回家”,实际上并没把车牌等包含在内。真要把车开走,没有几万元还真不行。据了解,在广告上打类似擦边球的经销商并不在少数。

  据了解,央行至今未对“零首付”开禁,目前车贷的首付比例仍在依照老规定办:首付款额不少于购车款的20%,借额最高不得超过购车款的80%。一些业内人士分析,时下形形色色的零首付纷纷登场,是车贷市场激烈竞争的结果,潜藏着很大的风险———购车群体良莠不齐,可能混杂了一部分有道德风险的人。一旦车价下跌,低于购车者需还贷的余额,购车者就可能做出理性违约的行为,银行将面临坏账风险。

  而准备买车的市民,面对各色零首付也须细思量,莫冲动。看似买车的门槛低了,现时的付款压力也减轻了,但将来的还贷支出会很大。

  (记者秦红)[新闻链接]  据报道,由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个人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可望近期出台,将取代1998年开始执行的《汽车消费贷款管理办法》。新办法可望明确首付比例至少为车价的10%。既使按此标准执行,目前市场上打出“零首付”旗号的汽车经销方式仍然有问题。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