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壳入市剑走偏锋 透视车界“浙江现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8日 17:50  人民网
借壳入市剑走偏锋透视车界“浙江现象”(图)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左)和 CEO 徐刚站在吉利生产的第一辆跑车旁。

  提起浙江民企造汽车,人们首先想到的会是有“汽车鲶鱼”之称的吉利。的确,在5万元这个档次的家庭轿车中,吉利已经成为龙头企业。这也给浙江民企以启示:民企进入汽车业不仅“天地广阔”,而且“大有作为”。事实上,在浙江的上百万民企中,造汽车的绝不仅仅是吉利一家,尤其是在2002—2003年中国汽车出现市场“井喷”的背景下,浙江民间资本更是以前所未有的热情进入汽车整车制造业。万向集团、浙江中誉、宁波华翔、万丰奥特、永康铁牛……一连串浙江民企接二连三地浮出水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进入汽车整车行业的浙江民企已达8家,范围涉及轿车、皮卡、商务车和客车。这可称得上汽车界的“浙江现象”。

  现象之一:借壳入市

  这当中,除了吉利和万向外,其他6家企业都是采用“借壳”的形式进入汽车整车业,而万向、华翔、万丰、铁牛都是清一色的汽配生产企业,且都已经在汽车行业浸泡多年。

  上个月,拥有韩国现代背景的武汉万通汽车有限公司卖了,买主是东风和中誉集团———一家颇具神秘色彩的浙江民营企业。浙江中誉集团将万通现有的设备和它的品牌、汽车整车生产目录收归囊中。随后,中誉集团与武汉开发区签约,由浙江中誉集团、武汉经济开发投资公司和武汉轻型汽车公司共同出资1亿元注册成立武汉中誉汽车有限公司,接手武汉万通的品牌和设备,继续生产万通旅行车,其中,中誉集团持有80%的股份。5月16日,新成立的武汉中誉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中誉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个月,武汉中誉汽车将恢复生产,到明年1月将生产出全新的万通牌轻型客车和商务车。

  中誉到底为何方神圣?据了解,中誉是萧山的一家民营企业,成立于1989年,靠做工业照明设备起家,是美国通用电器在中国的OEM (贴牌生产)厂家,主要从事工业照明设备、房地产业务以及高速公路建设,去年的销售收入5亿元,今年的目标竟然是20亿元。

  事实上,中誉对汽车生产向往已久。前不久,中誉就与美国一家企业合资成立了杭州中誉特飒汽车有限公司(中誉控股),并准备将生产基地设在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目标是生产高档商务车及SU V休闲车,但苦于没有进入汽车目录而迟迟未能成行,此次收购武汉万通也算是了却了中誉这个心愿。据悉,中誉将有可能用武汉万通的“准生证”拿到杭州生产商务车。

  与中誉不同的是,宁波华翔集团是宁波象山一家以生产汽车配件为主的民营企业,所产汽车内饰件占据国内80%的市场,是上海大众、长春一汽的共同体成员,也是通用公司等汽车巨头的零配件供应商。然而,华翔不满足于在汽车界充当配角。上个月,这家企业受让了华晨持有的26.3%的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股权。同样不想甘当配角的还有颇具实力的汽配企业、亚洲最大的铝合金车轮制造商———浙江万丰奥特集团。早在2000年6月,该集团就出资收购了上海的一家客车生产企业,从事高档皮卡及厢式客车生产。

  现象之二:剑走偏锋

  与华翔一样,万丰制造的也是皮卡。万丰奥特集团董事长陈爱莲说,万丰之所以要进入汽车产业,关键是他们从一个长期从事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角度看到中国汽车市场有特殊的需求。万丰选择皮卡和厢式车,就是因为它们从价位、用途、功能、技术水准、制造等方面来说,都有“国情车”的影子。此外,中国皮卡车市场的潜力还远远没有挖掘出来,生产能力也远没有过剩。

  同样是汽配企业,同样是造车,财大气粗的万向集团走的却是与众不同的路:造电动车。电动车技术难度高、投资大,目前只有丰田、福特等几家国际巨头生产,而且不成规模,国内企业更是鲜有涉足。万向此举备受国内外汽车界的关注。

  在这些造车民企中,除了吉利在造轿车外,其他几家都在造客车或皮卡或商务车。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剑走偏锋”是浙江民企进入汽车制造的明智之举。对民企来说,要想在强手如林的轿车行业抢得一杯羹,惟一的做法是避开与国内外汽车巨头的正面交锋,先做它们较少涉足的客车和皮卡,等有一定规模后再进军商务车、轿车领域也不迟。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