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卖店大卖场难分孰优孰劣 奇瑞开辟中间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8日 10:34  解放日报

  汽车营销采用专卖店模式好还是交易市场模式好?汽车界为此争论多时。日前上汽集团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披露,他们在这两种模式之间找到了一条“中间道路”———“限区域独家特许连锁经营模式”,并且已按这一模式全面启动经销商“扩军”计划。

  据上汽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孙勇介绍,由于中国经济发展呈现不平衡性,单一的汽车营销模式很难满足汽车市场的现实需求。因此,推出一种既结合国际先进营销理念,又贴近中国汽车市场现实需求的新模式势在必行。

  孙勇介绍说,所谓“限区域独家特许连锁经营模式”,就是在一个城市一定的区域内发展一家经销商,这家经销商首先要兴建一个具有整车销售、备件供应、维修服务和信息技术咨询“4S”功能的大型汽车专卖店,又称“旗舰店”;与此同时,在这一区域其它地方,由“旗舰店”投资兴建若干个具有汽车展销和快修功能的“社区店”;当“社区店”周围的消费能力达到一定需求时,可升格为“4S”功能的“旗舰店”。

  孙勇认为,这一经营模式将给经销商的投资带来较大回报。比如在同一区域内,一般厂家可能兴建四个大型的“4S”店,有4个经销商,而奇瑞只需要兴建一家4S“旗舰店”和3至4家“社区店”即可,经销商只有一个,这无疑会降低投资风险。由于经销商投资最终要从消费者身上收回,因此这样做最终也使消费者受益。

  在谈到新的经销商“扩军”计划时孙勇说,今年下半年奇瑞将推出“QQ”、“东方之子”及“A15”三大系列产品,预计销量突破10万辆;今后5年奇瑞每年将向市场推出3至4款新车,销量还将大幅提升。因此,现有经销商的数量与质量亟需全面提升。到今年底,奇瑞“旗舰店”和“社区店”数目将由现在的200多家扩展至300多家,成为中国覆盖范围最广、服务半径最小的汽车营销网络之一。(万锐)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