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2年上海汽车市场MPV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 15:18  新浪汽车

  根据车管所数据显示,2002年,在上海新上牌和老牌照换新车的国产小型客车(轿车除外)共22856辆。我们按照不同用途、不同类型将总共六十几个品牌进行了分类,分为MPV(Muti Purpose Vehicle多用途汽车)、SUV(Sport Utility Vehicle多功能运动车)和小型客车,并对其进行了分类统计。

  由上图可以看出,小型客车在小客车市场中还是处于第一位,为18108辆;MPV次之,为3340辆;SUV垫底,为1408辆。当然,MPV和SUV是介于小型客车和轿车之间的,具有特殊功能的车辆,也是近来刚刚发展起来的一种分类方式,因此还有不完善之处,有些品牌的定位也不一定明确,会介于MPV与小型客车之间或介于SUV与小型客车之间。

  由上图所显示的小型客车、MPV、SUV在小客车市场中的市场占有率情况来看,小型客车占了将近八成,MPV和SUV的市场还不是很大,不过相信他们的增长率会有较快的提高,因为越来越多的小型客车会明确自己的市场地位,从而进入这两个新兴的市场,以求更大的发展。

  各方评论和预测显示,2003年,MPV和SUV都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当然,市场蛋糕做大的同时,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因此,有志进入这两个新领域的厂商应该注意,产品定位一定要准确,不能拿着模棱两可的产品套上个MPV或SUV的头衔,硬塞给消费者。比如MPV比一般的小型客车更注重舒适性和娱乐性,SUV比一般的小型客车更强调动力和安全,所以产品质量、功能等特性一定要能够符合MPV和SUV的要求才能真正从不断增长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如果没有像样的产品,而嚷嚷着生产MPV、提供SUV,那么终将得不偿失。

  MPV市场两强争霸

  MPV市场上,别克GL8和广州本田奥德赛是一对宿敌,在上海的MPV市场上也不例外,分列销量排行的头两名。别克GL8应该说是最早将MPV这个概念带入国内汽车市场的一个车型,而其后上市的广本奥德赛便处处与别克GL8叫板。从服务到市场定位,从价格到车内配置,无不紧盯不放,而上海通用也是毫不客气,正所谓“水来土掩,兵来将挡”,从未消极避战,甚至将仗打到了广本的大本营——广州。曾经GL8一度在上海脱销,其原因是上海通用为了首先确保广州市场的供货。

  不过从我们的数据来看,在上海市场上别克GL8的优势地位还是挺明显的,销量高出奥德赛好几倍。随后的双环和江淮瑞风虽然销量较大,分别达到226和220辆,不过档次较低,市场定位不如其他品牌来得明确。另外,普利马和毕加索的销量也还不错,他们比起别克GL8和广本奥德赛,档次稍低,不过市场定位还是比较明确的。

  由上图所示,在上海的MPV市场上,别克GL8独占了将近六成的市场份额,彰显霸主风范。广州本田的奥德赛以17%的市场份额屈居第二,其他几个品牌的市场占有率都未有超过10%。不过整个上海的MPV市场上品牌并不是很多,况且有些品牌的市场定位并不一定专注于MPV,只是实现了部分MPV的功能,因此被列入MPV市场进行分类比较。我们认为这些品牌中,上海通用的别克GL8、广州本田的奥德赛、海南马自达的普利马和东风雪铁龙的毕加索是目前市场上定位比较明确的MPV品牌,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厂商提供MPV产品,届时竞争会更激烈,而消费者将从中得到实惠。(上海市信息中心汽车产业发展研究室)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