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2年上海汽车市场国产高档轿车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 15:00  新浪汽车

  根据车管所数据显示,2002年,在上海新上牌和老牌照换新车的国产轿车共64651辆。我们按照不同档次、不同类型(平均价格在25万元以上的车型定为高档车,10-25万元的定为中档车,10万元以下的定为低档车)对总共三十几个品牌进行了分类统计。

  上海的国产轿车市场以中高档车为主

  由上图可以看出,中档车以46892辆位居榜首,高档车以16157辆位居次席,而偌大个上海市场,2002年全年只消费了1602辆低档车。这与北京的市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再次验证了行家的一句话“北京人买车第一,上海人住房第一”。因为中高档的消费群体以单位购车为主,低档车的消费群体基本上是个人消费为主。这就说明在目前在上海汽车市场还是以公车消费为主,个人购车热情还远没有达到像北京、广州、深圳等地,这与上海的交通、住房、购车政策、上海人的消费习惯等因素不无关系。

  由上图可见,中档车占去上海国产轿车超过七成的份额,高档车也占四分之一强,唯独低档车几乎可以被忽略不计。因此不难看出,上海的轿车市场以中、高档车为主,并且该现象有加重的趋势。想想也是,上海实行车辆发放额度的控制,今年以来牌照费节节高升,去年最高时超过3万,相当于一辆低档车的价格,想买低档车的消费者怎样也不会花两辆车的价钱搞一辆低档车在上海开开,如此更加抑制了低档车的消费。

  还有,上海的汽车使用成本也高于北京、广州等国内其他大城市。比如上海的停车费用是全国大城市里最高的,而且对私车的限制也比其他城市来得多,比如最近的“排堵保畅工程”就对新司机上高架进行了限制,而新司机大部分是私人购车者,因此在上海买车不是简单的单宗交易,而要牵涉到方方面面的成本。这就造成了上海人“要么不买车,要买就买好车”的心理,在上海汽车属于奢侈消费,而在北京汽车类似必需消费。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北京的低档车消费量要大大高于上海,这与两地的用车环境不尽相同大有关系。

  洋品牌充斥国产高档轿车市场

  由上图可见,上海的国产高档车市场基本属于洋品牌的天下,虽然都实现了国产化,但是看着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红旗只能以291辆的销量屈居老末,心里总不是滋味。再者,被我们按平均价格归为中档车里的,诸如风神蓝鸟等品牌的某些车型其价格也在25万元以上,而且25万以上车型的销量不一定少于红旗,看来红旗要想真正撑起民族轿车产业的大旗,任务还很艰巨。

  从上图所示各国产高档轿车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来看,沪产轿车的地位不容置疑。别克和帕萨特的合计量,占去了上海国产高档轿车市场近四分之三的份额,外地的雅阁、奥迪和红旗的合计量还不如帕萨特单个品牌的销量,更不用与老大——别克相比较了。广州本田与上海通用是国内轿车市场上有名的“冤家对头”,不过在上海市场上,本地品牌“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还是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别克的销量比雅阁高出两倍还多。

  另外,上海消费的车辆,即便是同品牌、同车型,其平均价格往往高于北京、广州等其他大城市,这从另一方面证明了我们的观点:在上海,汽车相对来说还是奢侈品,不是必需品。上海人既然准备买车,就不会在乎一两万的差价,因此上海人买车往往选择同车型里较高的配置。毕竟在上海,车辆的使用成本比其他城市来得高,因此一次性的车价在购车的总成本里所占比例相对较小,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上海为什么是中高档车一统天下。(上海市信息中心汽车产业发展研究室)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