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驾雪佛兰开拓者“丈量”美洲(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 14:02  新浪汽车

车队

巴西和巴垃圭交界的伊瓜苏大瀑布

巴西里约热内卢海边

  第二集:受阻

  开拓者的动力性、舒适性以及在恶劣路况条件下的越野通过性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驾驶的这款车配备的是4.3V-6发动机,它一路上提供的充沛动力,使我们无论是重载情况下的翻山越岭,还是满乘员情况下高速公路上的长途开进,从来没有感觉到动力不足的窘况,即使在海拔4000公尺以上的安第斯山脉穿梭,仍能体会到动力澎湃的激情。特别是真皮驾驶席的前后、上下、仰俯全方位的电动调节,对缓解由于长途驾车时单一姿势而导致的疲劳实在是太有用了。

  有趣的是,金杯通用雪佛兰开拓者的车型,是通用公司在巴西圣保罗的工厂最先投入生产的车型。怪不得我们从乌拉圭进入巴西时,竟被巴西海关整整查扣了8个小时。他们不知到中国沈阳也在生产这款“巴西版”的SUV越野车,更不明白中国人为什么把这6辆车从太平洋彼岸运到南美来,又长途跋涉一路栉风沐雨地开往北美。最后,我们不得不通过铱星电话找到了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文化处,请文化参赞出面担保,这才让巴西海关官员一根筋的脑袋明白,我们的车队在执行一项宏大的电视系列节目创作,这6辆中国制造的开拓者与南美盛行的车辆走私绝对没有关联。

  巴西是南美最发达的国家,堪称地大物博,是上帝偏爱的国度,实在是想要什么有什么。如他们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亚马逊热带雨林、水能充沛的大江大河,广袤平缓适宜耕作的千里沃野,蕴藏量巨大的各类宝石矿藏等等;巴西没有沙漠、戈壁、荒山,没有严寒等一切人类不适宜生存的自然地理单元。

  巴西的公路运输非常发达,高速公路总里程为南美最长,全国绝大多数的人流、物流经由公路网络周转。行驶在巴西的公路上,常常与几十吨重的油罐车、货柜车、旅游巴士高速会车,这时总能感觉到一种很大的排斥力将开拓者向道路的外侧猛力“一推”。

  到达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我们的6辆开拓者已经平均行驶了一万公里以上。按开拓者保养手册规定,需要对这6辆车进行第二次保养。我们在出国前就了解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巴西的工厂就设在圣保罗市,于是就试探着请当地陪同与通用雪佛兰联系一下。没想到通用方面听说我们是一只从中国开来的“开拓者”远征车队,便非常爽快地答应下来。当我们的车队缓缓开进工厂大门时,竟受到工厂主管、总工程师、技术人员和工人们的夹道欢迎,热情的笑脸、关切的问候就像是回到了自己的家。紧接着就是试车、检验、维护、保养,十几个人为了我们这6辆车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忙活了一整天,最后只象征性地收取了一点费用。工厂的主管说,在巴西境内的所有雪佛兰维修站,你们都会得到良好的服务,如有问题就打我们的服务电话。我在想,这绝不仅仅因为我们偶然选择了他们率先生产的车型,这其中一定也包含了巴西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一份情意,否则又该怎样理解呢?

  巴西和巴拉圭交界的伊瓜苏有一座举世闻名的大瀑布,瀑布跌落到巴拉那河上之后,河水又被约束到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伊泰普水电站的18台水轮机内,强大的电流为巴西和巴拉圭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用不了几年,这座世界第一坝就会让位于长江三峡大坝。我们摄制组此行目的就是拍摄一集节目,向全球华人观众介绍这座上个世纪70年代开工兴建的伟大杰作。

  印第安人是美洲的原住居民,由于西班牙人的野蛮入侵和疯狂杀戮,血统纯正的印第安人仅见于或密林深处或高山之巅的现代文明的边缘地带,当我们的车队辗过热带雨林里的静谧,探访与我们血缘最近,而却相隔遥远同祖同宗的印第安人时,我们仿佛进入时间的隧道回到了洪荒的远古时代,依稀看见了我们自己的昨天。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