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吉普立志三年内夺回越野车市“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 13:56  经济参考报

  ——访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童志远

  童志远,1962年11月出生,1987年获得北京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及制造专业硕士学位。历任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工艺室工程师、发动机厂质量管理经理、发动机工艺科长、公司总调度长、公司产品部经理、公司董事;2000年7月起担任北京吉普有限公司董事、执行副总裁。

  随着轿车消费在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升温,越野车作为公务车和家庭第二辆车似乎吸引不了太多人的目光。即使是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曾长期占有国内越野车市场“半壁江山”,一度市场份额升至70%的国内汽车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近些年来于无声无息中将行业龙头拱手相让后,也开始淡出人们的视线。

  然而,北京吉普借去年大切诺基产销两旺的势头,又在今年年初推出了三菱帕杰罗SPORT(速跑)车型,并将于年底推出充满浓郁都市风情的三菱OUTLANDER(奥兰德),这一系列举措让人刮目相看。人们慨叹,时过境迁,难道北京吉普又要卷土重来?带着种种疑问,2月9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童志远。

  越野车不是没有市场而是没有适应市场的新产品

  记者:有人说,随着轿车业的快速发展,越野车市场正在萎缩,前景并不明朗,对此您怎么看?

  童志远:应该说,在90年代以前,由于我国轿车市场还没有起步,以北京吉普2020和切诺基为主的越野车在汽车市场上占据了较大的优势,但随着桑塔纳、捷达、富康等的相继涌入,越野车市场逐步回归,进入了一个发展相对平稳的阶段。

  2002年,我国越野车(包括吉普车、SUV等)市场销量为10万辆左右,其中国产车6万辆,进口车近4万辆。进口越野车一般价格都很贵,数量还很大,这就从一个侧面说明,越野车在中国不是没有市场,而是没有市场需要的新产品。

  记者:去年销售的近10万辆越野车中,坐上头把交椅的是长丰猎豹,销售1.5万辆,北京吉普居第二位,仅有1.1万辆的销量,对这种状况您是否满意?如果不满意,您认为问题出在哪里?

  童志远:中国能拥有这么大的一个越野车市场是件好事,我们这几年之所以从头把交椅的位置上滑落下来,关键在于我们没能及时推出适应市场的新产品。所以,在加入WTO的背景下,在与戴姆勒·克莱斯勒(以下简称“戴-克”)集团的国际合作中,我们开始以全球性眼光为国人推出世界级的新产品,用具有高品质的新产品去开拓蕴藏的新市场,去年推出的大切诺基、刚刚下线的三菱帕杰罗SPORT(速跑)以及年底即将推出的OUTLANDER(奥兰德)就是我们精挑细选的在市场竞争中致胜的“利器”。

  记者:您刚才提到去年我国进口越野车近4万辆,说明我国市场对中高档越野车的需求并不小,但为什么北京吉普推出的大切诺基去年却没有出现一个惊人的销量呢?

  童志远:没有出现一个惊人的销售数字,并不是说我们的产品不适应市场的需要,这里面有一些其它的原因。

  从我们自身来讲,在投产之前,我们对这一市场没有形成准确的判断,没有预测到高档SUV这么受欢迎,因此出现了V8大切诺基的脱销;另外,在品牌的推广上,出现了一些失误,导致人们没能及早认识到大切诺基的真正价值;再有,为了切实保证产品质量,V6大切诺基的上市也比预期推迟了3个月;

  从外部因素来看,去年的日元贬值使进口越野车价格大幅下降,这无疑使大切诺基失去了性价比的绝对优势。

  争做“长寿型”企业是北京吉普“复兴计划”的目标

  记者:去年6月,国家经贸委正式批准北京吉普中外合资双方的合资合同延长到2033年,也就是说,北京吉普现在已经开始了新的30年征程。对未来,你们是怎么构想的?

  童志远:北京吉普延长合资合同并获批准,这在中国的汽车行业又创下了一个“第一”,我们感到很荣幸。我们本着加速产品升级换代的主导思想,要把全世界最好的产品拿到中国来,同时,也要打造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长寿性”企业。我们格外注重企业的底蕴与厚积薄发,为此,以产品为核心,我们制定了四大战略。

  首先,要实行开放的、国际化的管理战略。作为戴-克集团东北亚的战略重点与核心,北京吉普将在引进资金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引进该集团的世界级产品和集团下属三菱公司的SUV及乘用车产品,并同时对于其它产品的引进进行可行性研究。如果说原来我们是用北京的优势搞好北京吉普,那么我们现在要做的则正是汇聚全中国,甚至是全球的优势来搞好北京吉普。

  其次,要增加对于产品的投资。目前,我们第一期新增注册资本为5200万美元,这将用于首期的产品结构调整。

  再次,实施“一年一个新产品”战略。2003年是北京吉普新产品发展战略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我们将形成以吉普大切诺基、三菱帕杰罗SPORT(速跑)、OUTLANDER(奥兰德)、改进型切诺基及第二代军车为主的中高档越野车体系,这样的发展速度在北京吉普20年的历程中可谓是空前的。今年我们预计生产大切诺基4000辆,帕杰罗SPORT(速跑)7000辆,加上上半年有可能推出的改进型切诺基和年底预计下线的OUTLANDER(奥兰德)等多种车型,北京吉普今年预计生产越野车1.7万辆,并实现销售收入居同行业第一。如果以每年递增10%的保守速度发展,到2005年,我们力争超过长丰猎豹,占据国内越野车市场50%的市场份额。

  最后,打造国际品牌战略。我们说,世界级品牌、世界级产品的基础是世界级水平的高质量,因此,在产品的质量管理方面,我们提出了“进口车质量、国产车价格”的目标,并严格履行克莱斯勒公司的PAP产品开发程序和三菱公司“质量门”的管理新概念,全面执行国际上最现代、最先进的产品开发模式,为新产品高质量投放市场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它将使北京吉普的产品质量实现质的飞跃。

  记者:从大切诺基、三菱帕杰罗SPORT(速跑)以及OUTLANDER(奥兰德)这些世界级品牌的推出上可以看到,北京吉普以产品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已初现端倪,那么除产品外,正在复兴的北京吉普目前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什么?也就是说,在下一阶段,北京吉普的工作重心将放在哪里?

  童志远:通过加速产品的升级换代,我们对自己的产品和企业的实力充满信心,下一步我们将下大力气铺就一张强劲、高效、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并以严格的标准选择、评估经销商。由中、日、美、德四方人员组成的MRC小组会已对国内现有的40家经销商进行经销-售后服务质量评定,争取年内能将全国的经销商数量扩大到60家,并通过提供强有力的售后服务支持,与各经销商和维修站建立起顺畅的沟通渠道,全力打造出一支与众不同的经销、售后服务网络体系,从而树立北京吉普新的品牌形象。

  生产奔驰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记者:作为戴-克集团东北亚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吉普是否有意跳出越野车的局限而引进该集团旗下的其它品牌,比如奔驰?

  童志远: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北京吉普当然不会仅仅生产吉普和三菱两个品牌的车型。作为首都北京的汽车企业,我们的竞争优势主要在于产品的高技术、高性能和高附加值,我们要以柔性化、灵捷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的生产模式制造出低耗能、低污染的中高档产品,因此只要是符合这些条件的中高档汽车我们都有可能选择。

  我在这里可以说的是,北京吉普既然与戴-克集团全面合作,那么该集团旗下的所有汽车厂商,包括奔驰,都不排除有可能成为北京吉普今后生产的产品。

  (作者:孙勇王莉)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